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經典古詩讀後感

經典古詩讀後感(一)

我喜歡的還是那首富有哲理的《憫農》。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首詩,反映了封建社會貧富不均的矛盾和制度的不合理。讀了這首詩,我眼前仿佛出現了在烈日暴曬下的農民們,不怕勞累、不怕炎熱,流著滿頭大汗辛勤鋤草、耕地,汗珠兒一串串滴進了禾下的泥土裡的情景。有誰知道這盤中的每一粒米飯,都飽含著農民的勞苦,每一粒米都來之不易啊!我想,大家誦讀完這首詩,必定會對糧食的來之不易發出由衷的感慨。農民伯伯為了讓大家吃上香噴噴的白米飯,自己在烈日當空的正午下田給禾苗除草,這是多麼感人的舉動啊!

現在,我們大家的生活都富裕了,很多人們都忘記了節約是這箇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他們不知道節約、不懂得節約。我想大聲呼籲:讓我們大家都來愛惜每一粒米,不要浪費糧食,那可是農民伯伯的心血和汗水換來的成果啊!

讓我們大家都行動起來,從節約一粒米開始,從自己的身邊小事做起,用實際行動來珍惜我們現在美好的生活。

經典古詩讀後感(二)

李白的詩,多是含有浪漫主義的詩風。可這篇行路難,卻是描寫了世路艱難,充滿著政治上遭遇挫折後的抑鬱不平之感。 這篇詩,乃是詩人在遭受讒毀,初離長安南下時寫的一組詩(共三首)中的第一首。詩的前四句寫出了朋友對李白的深厚友情,不惜花下重金,為李白餞行。而之後卻是寫人生路上的艱辛與無奈,整首詩形成了鮮明而又強烈的比對。 我覺得這首詩,不光是寫事,更是一種道理。或許「在家千日好,出門一日難」就是這首詩的真實寫照吧!朋友是永遠的,他為了自己不會去吝惜那一點點的錢財,這樣的人才是好朋友吧! 當走出被友情,親情包圍的圓圈,迎來的只是凜冽的苦風而已,這些風風雨雨或許是道路上的磨礪,但也會是阻礙成長的困惑。當沒有了朋友的勸告,當只能用自己的感覺去做事的時候,這又是多麼的無奈…… 偉大的詩人李白,所描述的並不只是「行路」,那更是做人!在羽毛尚未豐滿的時候,脫離友愛,親情的懷抱,後面的日子是多麼的艱苦啊! 也許,在那時,詩人所期望的不是榮華富貴,而只是一句關心的話語吧……當挫折和困難來襲,萬千寶物都不如一句問候,一雙拉起自己的雙手,因為那不光是「情」更是鼓勵和對激進啊! 其實,這也是要告訴人們,無論去做什麼,都要做好一種準備,準備好去迎接千辛萬苦,與道路上的風風雨雨!離開了家,挫折與困難似乎變成了家常便飯!沒有家的溫暖,就要學會自己去面對,面對一切,學會收起自己的眼淚。笑一笑,沒什麼大不了! 苦難磨礪人生,在困難面前,任何求助都是沒有作用的,只能靠自己,揚起風帆,與困難抗爭,認為這道關卡太難,那是因為自己還很弱。「困難像彈簧,你弱他就強!」不要畏懼,家人會給你力量;不要害怕,相信自己的努力!車到山前必有路!加油!離開了溫暖的懷抱,只有靠自己堅定不移的心來走過這條崎嶇的道路!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只要努力,沒有什麼事情做不成,無論未來的路有多長,多崎嶇,只要揚起自己的帆,船總會憑自己的努力衝破波濤,駛向彼岸!

經典古詩讀後感(三)

「竹竿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牙短,正是河豚欲上時」。這時同學們又在背誦古詩文了。

每天下午課餘時間,我們都陶醉於古詩文之中,大家被優美的語句、高雅的詩韻所吸引。我們每背一首古詩,老師不但引導我們讀出它的韻味,理解它的內涵,而且還要根據詩的意境繪畫出風格不同的圖畫:像《遊子吟》中為兒子「挑燈補衣的依依慈母情」,《小兒垂釣》中的「蓬頭稚子學垂綸」,小橋流水人家的江南風光,還有金戈鐵馬的塞北沙場都成了我們描繪的對象。通過誦讀,我們理

解了李白的浪漫、杜甫的深刻,蘇軾的豪放和李清照的婉約……在那一讀、一誦、一寫、一畫之間,我們領略到古典詩詞的永恆魅力。我們將詩的意境與自己的情懷融為一體。

通過誦讀,我們體會到,古詩文中風格不同的優秀篇章都植根於生活的土壤,反映了作者深厚的精神面貌和豐富的思想火花。()

葉聖陶爺爺說得好「中國的古典詩詞博大精深,有很多傳世佳作,它們內涵深刻,意境高遠,也包含很多哲理。學一點古典詩文,有利於陶冶情操,加強修養,豐富思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