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古代人物傳記讀後感

古代人物傳記讀後感(一)

讀了《黃蓋巧施苦肉計》這篇文章前,覺得主人公是黃蓋和周瑜,因為有一句歇後語就是:周瑜打黃蓋——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可是讀完後就的主人公是諸葛亮,因為覺得黃蓋有“自虐”的傾向,其實當時可以用很多辦法,可是他卻想出了“苦肉計”,而且受苦的人就是自己,要是我,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是不會讓自己和他人受傷的。快到最後的時候,功勞好像都到了諸葛亮的身上,是他把東南風招來的,並且裡面還有一句話就是: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一定能想出辦法的。這就是在夸諸葛亮啊。所以,這個故事讓我知道了,有很多的計中計、碟中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看誰棋高一招,更勝一籌了。其實中間讓曹操上了當,黃蓋等人也付出了代價!

古代人物傳記讀後感(二)

今天,讀了《曹操》這本書後,我對曹操這個人又有了新的認識。

以往人們提起曹操,我就會聯想起戲台上那一位"挾天子以令諸侯"的白臉奸臣,在這裡,人們只是看到了曹操陰險、狡詐的一面,卻未看到他治國有方的另一面。“曹操其實是一個很有本事的人。

試看,經過多年的戰亂,農業生產遭受到極其嚴重的破壞,中原地區出現了"白骨蔽平原"的悲慘景象,於是曹操積極推廣"屯田"方針。屯田方針分"軍屯"和"民屯"兩種。"民屯"就是召集百姓,編成組來開荒種地,屯田農民直屬國家管理,可以不服搖役,收穫時只交給國家四至五成的糧食;"軍屯"就是邊防將士守邊種地,收穫的糧食全都上交給國家。由於曹操此舉,才使中原農業得以很快的恢復。

此外,曹操的知人善用也是很突出的一個優點。他打破了漢末以來官位世襲的傳統,宣布重用那些出身低賤卻有專長的人。如曹操手下的張遼、徐晃等雖然出身寒門,但有一技之長,都被提拔成了大將。所以當時自願投奔到曹操門下的人也很多,形成了猛將如雲、謀臣如雨的盛況,為他日後奪取天下打下了基礎。

曹操的軍事才能也是極其突出的。在戰爭中他常能以彼之長、補己之短,變被動為主動,化劣勢為優勢,創造了許多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輝煌戰例。如公元200年官渡之戰中,袁紹想以十萬大軍的優勢兵力,直搗曹操的政治中心許昌,想一舉消滅曹操。當時曹操手下只有兩萬的兵力,當他得知袁紹要發動總攻時,便同謀士分析當時的形勢,利用袁紹優柔寡斷、內部意見不統一的弱點,設計打敗了袁紹,平定了北方。

對我特別有啟發意義的,是曹操"任人惟賢"這一點。我們班的班幹部人選歷年來一直沒有什麼變動,一些組織能力差的同學仍連續幾年擔任班幹部,而一些有工作能力的同學卻不能在班上大顯身手。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借鑑曹操的用人方法呢?

於是我向老師請示,親自為班上主持了一次班幹部選舉大會,讓同學們投票選舉自己心目中稱職的班幹部。經改選後的班委會,不久便使班裡的工作呈現出蒸蒸日上的局面。

通過讀《曹操》這本書,不僅使我全面地了解了曹操這個著名的歷史人物,而且使我增長了許多歷史方面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它對身為中隊長的我來說,還提供了很多管理班級的好辦法呢!

古代人物傳記讀後感(三)

《朱元璋傳》這本書顛覆了我對一代領袖人物的認識,在我的思想中,我認為作為領導者,首先從形象上來說是很端莊的,有著一副和善親民的相貌。可是,朱元璋的相貌卻很不體面,在晚年的時候特別難看,一副兇相。其次從胸懷上來說,我認為領導者的胸懷很寬廣,能一切為人民考慮,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可是朱元璋稱帝後,心胸極其狹隘,為了鞏固統治,站穩腳跟,屠殺大量的無辜者。

下面,我就談談我對朱元璋的認識。通過朱元璋的童年生活,我認識到朱元璋並不是一個幸運兒。他沒有生長在一個富貴家庭,而是一個窮佃戶。他遭受了旱災、蝗災、瘟疫等苦難。緊接著,他又遭受了失去父親母親的重創。小小年紀的他就面臨著如何對付肚子的窮苦日子。儘管他很窮,但他從小就很講義氣,為了讓自己和小夥伴們吃上一頓肉,他殺掉了田主家的牛,為了夥伴們不受懲罰,他主動承擔起了殺牛的責任,結果挨了一頓毒打。後來,為了解決吃飯問題,朱元璋做過遊方和尚,到處叫化。再後來,朱元璋為了翻身過上好日子,他投奔了紅軍。就這樣,一步一步,朱元璋起初到處碰壁,然後慢慢地建立了自己的統治,他的成功既有個人因素,也有外在因素。首先,從個人因素來說,朱元璋的成功得益於以下幾個方面:一、朱元璋遇事勤快。他敢作敢為,接到了命令,執行得很快,辦理得也很好,打仗總是領頭向前,一定要打勝仗,也一定完成預期的戰果。二、無私,講義氣。每次打了勝仗,朱元璋從不把功勞歸到自己身上,他總說功勞是大家的,然後會把得到的賞賜公公平平地分給同伴,因此,他得到了大夥的認同和讚賞。三、看重紀律。朱元璋在做了小軍官後,時時強調紀律,嚴格訓練士兵,並能以身作則。四、有計謀。朱元璋在緊要關頭,總是能給上級出謀劃策,使局勢轉危為安,因此他總是能得到上級的信任。此外,他還要求手下的士兵不要搶奪百姓的財產,給人民樹立一個好形象。朱元璋隨事提出辦法,合情合理,有分寸,又會說話,深得將士的信服。五、心狠手辣,有野心。朱元璋為了自己的地位更上一層,他不惜借刀殺人,殺死了自己的岳父。六、做事果斷。朱元璋下定決心做的事,就一定要做成,哪怕有風險,也會堅持到底。其次,從外在因素來說,朱元璋的成功有以下幾個方面:一、上級的賞識。郭元帥認為朱元璋是一個有才能的人,於是將他看作自己的心腹,並招他做上門女婿,這對朱元璋來說無疑是一個向上的梯子。二、部將的幫助。在與陳友諒的交戰中,為了取得勝利,朱元璋利用與陳友諒相熟的部將康茂才前去打聽情況,並掌握了陳友諒的行軍路線,於是朱元璋取得勝利也就是理所當然的事了。三、利用元軍內訌的優勢。朱元璋在南征北伐戰爭中,趁元朝內部打得火熱,他便東征西討,擴大地盤,充實軍力。四、將士的忠貞。朱元璋的將士對他忠心不二,踏踏實實地為他效力,成為了他的親信。朱元璋從一個小流氓到紅軍大帥,再從吳國公到吳王,最後成為了大皇帝,他讓我認識到想要成功,不僅自身要努力,還要善於利用外在優勢。

朱元璋的成功稱帝,並沒有給人民帶來安居樂業的生活,相反,他帶給人們的是恐懼,是暴虐。朱元璋稱帝後,他建立了自己的軍隊,並制定了新的官僚機構,他實行了大一統和分化政策。為了朱家萬世江山的穩固,朱元璋誅殺了大量的將功臣宿;為了使知識分子不敢說話,他通過文字獄誅滅文人;為了控制深入社會的各個角落,他制定了特務制度。通過這些,雖然他的統治穩固了,但社會的生機也被窒息了。到後來,明朝終究擺脫不了衰亡的命運,走到了盡頭。()

縱觀朱元璋的一生,有輝煌的時刻,也有失敗的時刻。他的殘酷暴行使得人們民不聊生,破壞了社會的安定,但同時他對中國歷史的發展也起到了推動作用。今人看待古人,應該用兩分法的觀點去看待,既要看到他的缺點,也要看到他的優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