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昆蟲記的讀後感600字

昆蟲記的讀後感600字(一)

近段時間,我讀了著名昆蟲學家法布爾的著作——《昆蟲記》。

它既是法布爾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巨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宏偉詩篇,被稱為「昆蟲的史詩」,而它的作者法布爾也由此獲得了「昆蟲的荷馬」、「昆蟲界的維吉爾」等桂冠。在這本書裡,人類並不是一個孤立地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象鼻蟲」在內,都在同一個緊密聯繫的系統之中,昆蟲也是地區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這部作品所表述的是昆蟲為了生存而努力的靈性,而法布爾則以自己那詼諧的將它們的大部分記錄下來,這其中有蟬、樵葉蜂、黃蜂、捕蠅蜂、松毛蟲、狼蛛……還有的一些被當做閱讀短文呢。這部作品以它獨特的形式創造了奇蹟,一個人幾乎耗盡一生的心血一絲不苟的來觀察那所謂的「蟲子」,這已經是一個奇蹟了,而這些寫「蟲子」的書竟然在百年之後還在讀書界引起一次又一次的轟動,這更是奇蹟中的奇蹟!他以那獨特的風格席捲了世界!

在描寫蟬的幼蟲的那一段中,法布爾那觀察入微的精神感動了我——「從放大鏡下,我曾見過蟬卵的孵化過程。開始像極小的魚,眼睛大而黑,身體下面有一種鰭狀物。由兩個前腿連在一起組成。」在這一段,作者觀察的那麼入微,而這也告訴了我們,無論幹什麼都要仔仔細細,一絲不苟……

隨後,我如饑似渴的讀完了這本書,我不但從中學到了昆蟲的知識,而且還學會了做人的道理,我愛這本書!

昆蟲記的讀後感600字(二)

法布爾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窮其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寫成了《昆蟲記》這部昆蟲學巨著,他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愛戴。法布爾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 法布爾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並不容易。

都是因為一生最大興趣,都在於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發現自然界蘊含著的科學真理。他正因為熱愛真理所以撰寫《昆蟲記》。

《昆蟲記》是一部很吸引人的著作,因為這部科學百科同時也帶有文學色彩,文中的一字一句,都體現了作者的感情,同時也展現了的昆蟲的獨一無二的個性。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蜘蛛咬傷的小痲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的動作慢了,它甚至回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難怪魯迅把《昆蟲記》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法布爾對昆蟲有著濃厚的興趣,因此他的《昆蟲記》也讓我在讀時仿佛自己就是一隻在旁觀的昆蟲。每一隻昆蟲都有人一樣的情感

我嘆服法布爾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讓我感受到了昆蟲與環境息息相關,又讓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獨具匠心和細微的觀察。《昆蟲記》讓我眼界開闊了,看待問題的角度不一樣了,理解問題的深度也將超越以往。我覺得 《昆蟲記》是值得一生閱讀的好書, 我想無論是誰,只要認真地閱讀一下 《昆蟲記》,讀出滋味,讀出感想,一定可以知道得更多。

昆蟲記的讀後感600字(三)

我記得小時候我是很討厭昆蟲的,因為總覺得它們的樣子很讓我害怕。尤其是蜂,蜂的刺使我不敢接近它,因為我被刺過。但讀了《昆蟲記》後,我不再對昆蟲們那麼反感了,反而覺得它們變的可愛了。

這本《昆蟲記》的作者是法國的亨利。法布爾。他寫的《昆蟲記》裡面,有好多昆蟲的名字,有很多是我連聽都沒聽過的,尤其是蜂的名字,我以前只知道兩種蜂的名字:竹蜂、馬蜂,但沒聽說過什麼採棉蜂、采脂蜂……

竹蜂和采脂蜂的居住之處頗為有趣,它們是住在遺棄的蝸牛殼裡。那些愛捉弄蝸牛的朋友們可就要小心了,如果你倒霉的正好拿到的是已經居住了采脂蜂的蝸牛殼,那就只能怪自己了。采脂蜂往往選蝸牛殼中大小適宜的一節做它的巢,它們常常用細砂嵌在樹膠上做成有圖案的膜。在用樹脂和沙粒做成的蓋子下,還有第二道防線,用沙子、細枝等做的壁壘。在第二道防線後面就有兩間房間,一間大的給雄峰住,一間小的給雌蜂住,因為采脂蜂的雄峰比雌蜂大。()

有時候,采脂蜂築巢的時候,會因一個小疏忽而造成下一代的悲劇。如果采脂蜂在一個蝸牛殼中築巢,但它卻不知道蝸牛殼已經有主人了,等巢里的蜂長大了,它們咬破了膠膜,衝破了防線,想解放自己。但是,它們的通路被一個陌生的家堵住了,因為這殼原本的主人的幼竹蜂還在孕育。就這樣,可憐的幼采脂蜂就因母親的一個小疏忽就結束了生命。

這一個小故事,可以讓我們明白,一個小小的錯誤是不可忽視的,它可能會釀成一個讓自己終生後悔的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