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倔強的小紅軍讀後感

倔強的小紅軍讀後感(一)

幾個星期前,我讀完了《百合花開》這本書,裡面的文章讓我既興奮又感動,還有許多令人難忘的故事。其中,我最喜歡的文章是《倔強的小紅軍》。

《倔強的小紅軍》講的是革命期間陳賡同志和小紅軍的故事。一天,陳賡同志掉隊了,他碰上了一個也掉了隊的十一、二歲的小紅軍。這個小紅軍被凍得又冷又餓,腳又青又紅。小紅軍看到陳賡是位老同志,為了不拖累他繼續前進,小紅軍非常倔強,他拒絕騎陳賡同志的馬,哄騙陳賡同志說自己的乾糧特別多。陳賡同志說不過小紅軍,只好騎馬走了。但是,陳賡同志從小紅軍又聯想到了那些窮苦的孩子們,於是,他馬上醒悟過來,感覺自己「受騙」了,他趕緊調轉馬頭,去找小紅軍,發現小紅軍已經倒在草地上。他摸到小紅軍的乾糧袋,發現裡面是一塊燒得發了黑的牛膝骨,這時的小紅軍已經死了。

這篇文章讓我很感動,我懂得了小紅軍是很敬愛老同志,並考慮革命勝利大局的。因為是在艱難的長征時期,他寧願自己餓死,也不願意拖累陳賡同志,好讓他趕緊追上隊伍。在生活中,我們也要向小紅軍一樣,不能自私自利,心中要想著好事別人在先,要尊敬老同志。遇到困難要主動克服,要心中有集體,大家要團結,集體才能成功

倔強的小紅軍讀後感(二)

今天,我在《百合花開》中看到了一篇文章,叫《倔強的小紅軍》,它主要講了一名勇敢、堅強、捨己為人的小紅軍把生的希望留給陳賡將軍,自己卻犧牲在了長征路上的故事。看後,我為小紅軍的精神所感動,也為自己在生活中的一些自私行為而慚愧。

這個小紅軍讓我想起了課本里曾經學到過的許多小英雄——張嘎、雨來、劉胡蘭……我們生活在和平年代,能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讀書,而在戰爭年代,這些小英雄不但沒書讀,還有的要拿著槍上戰場,有的在艱苦的環境下跟敵人作鬥爭,有的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正是他們無私的付出,我們才有了現在這麼美好的生活,我們應該好好珍惜啊!

小紅軍「撒」了兩次謊,但兩次都是善意的謊言,他是為了不拖累別人,把生的希望留給別人,這是多麼無私的精神啊。這也讓我想起了生活中的許多事。比如,家裡吃雞的時候,我總是搶著把兩隻雞腿「統統殺光」,好吃的東西自己「享用」,不好吃的都留給別人;再比如,有時候超市買東西出來,我總是嫌累,而把重的東西全都讓爸爸媽媽提。這些都是自私自利的行為啊,我以後一定要改正。

倔強的小紅軍讀後感(三)

讀了《倔強的小紅軍》一課後,小紅軍的「倔強」給我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使我深深地體會到了小紅軍在生與死的邊沿上不拖累別人的高尚品質。

紅軍在長征過草地的時候,環境和條件惡劣是大家非常熟知的。陳賡首長碰上了一位十一二歲、身體極度虛弱、掉了隊的小紅軍。陳賡首長要讓小紅軍騎在自己的馬上趕路。小紅軍回答卻是:「我比你的體力強多了,你快騎上走吧。」接著陳賡首長用命令的口吻要小紅軍騎馬,小紅軍卻又倔強地說:「你要我同你的馬賽跑啊,那就比一比吧。」並且還做出來要賽跑的姿勢。

陳賡首長無可奈何,只好同小紅軍一塊兒走。陳賡首長掏出了一包青稞面給小紅軍吃,小紅軍拍著自己鼓鼓的乾糧袋又倔強地說:「瞧,我比你還多呢。」陳賡首長三次關心照顧都被小紅軍「倔強」地拒絕了。後來陳賡首長只好自己朝前走。當走一段路的時候,明白自己受騙了。再次回來找到小紅軍時,小紅軍已經倒在了草地上。陳賡首長摸到了小紅軍鼓鼓的乾糧袋,發現不是什麼乾糧,是燒得發黑的牛膝骨,上面還啃有幾個牙印。讀到這裡,有誰會想到,牛膝骨怎能做乾糧充飢呢?誰不為此而痛心、而落淚呢?()

小紅軍,你瘦弱,你飢餓,你的一切完全應該接受首長的關心照顧,可你為什麼還那樣的「倔強」、那樣的「騙」首長呢?為什麼寧肯「違」著命令來這樣做呢?你這一切我完全明白了,你這樣做不是為了自己,你是純粹地為了別人。你的的確確是寧願自己餓死,也不去拖累別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這骯髒腐朽的思想又怎敢和你去對比呢?

這位我可敬佩的、不知名的小紅軍,我知道你最後犧牲在陳賡首長的馬背上,你小小的年紀、高大的形象、高尚的品質,永遠銘記在我們的心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