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昆蟲記被管蟲讀後感

昆蟲記被管蟲讀後感(一)

當我讀到《昆蟲記》中的被管蟲時,我卻被它感動了。

被管蟲是一種很小的毛毛蟲,不過它很美麗,有著彩色的條紋。它喜歡用樹枝和樹葉為自己做一件衣服。它就躲在這件衣服里,只露出幾隻小腳和頭,只要有一小點的驚動,被管蟲就會蜷縮回它的那件衣服里。

每到一個時候,被管蟲就要做媽媽了。當被管蟲媽媽從蛹里鑽出來時,它便失去了原有的美貌,變成了一隻身體肥胖、沒有翅膀的蛾子。當它產下卵後,它得整天看護著它的寶貝,用皮毛給它們保暖,就是在死後也會留下一張毛皮,讓它的後代們能夠茁壯成長。

被管蟲可以不當母親,依舊保持那美麗的模樣,依舊能夠在它舒適的衣服里悠閒自得。但是被管蟲選擇了做母親。被管蟲犧牲自己來為後代著想,這是多麼偉大的母愛啊!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爸爸媽媽也像被管蟲一樣為我們付出了很多,不辭辛勞,給予了我們許許多多的愛。在我們遇到挫折時,父母無微不至的關愛就如同被管蟲那柔軟的毛皮,時時刻刻都呵護著我們,給了我們溫馨,給了我們希望,給了我們力量。我們要學會去感恩父母。雖然父母的養育之恩是永遠也報不完的,但我們可以把他們給我們的力量化為動力,向著成功不斷地前進。這大概就是最好的報恩方式了吧。

還有一種叫做松毛蟲的小蟲子,總是排著隊向前走著。佇列的頭一隻小蟲會在他經過的地方吐下一根絲,好讓後面的夥伴不會迷路。雖然這樣的方法通常是很有效的,但不免有點過於死板。作者就曾經把一些松毛蟲放在圓形的花盆上,它們就不斷地圍著花盆繞啊繞啊,直到第七天,有一隻毛蟲累得掉了下來,才得以讓這一隊毛蟲得救。讀到了這個看似有些可笑的小故事,我不禁聯想到了那死板、教條的刻舟楚人,學到了知識還不會靈活運用。這些小生命雖然會進化,但如果有人說要讓它們在有生之年學到「做事不能死板教條,要學會靈活變通」,那實在是天馬行空,自欺欺人那!不過,這些小小的松毛蟲還是十分認真,傻得可愛的。他們團結又執著的態度不正是我們在學習和生活中應該具備的嗎?

昆蟲世界中有兇惡的螳螂,有榨取別人勞動成果的無翅黃蜂,但也不乏像被管蟲、松毛蟲這樣充滿愛心、有趣可愛的朋友。感謝法布爾!現在我非但不懼怕昆蟲,而且願意去更深入地探究他們的神秘世界了。

昆蟲記被管蟲讀後感(二)

在法布爾寫的書——《昆蟲記》中把利用廢棄物做自己「衣服」的一類毛蟲叫做「被管蟲」比如最典型的「柴把毛蟲」。

被管蟲的家族很龐大,種類很多。被管蟲總是「背」著它的衣服,因為它的衣服是用它收集的垃圾做成的。衣服像一座「小山」。這些小被管蟲背著它像是用了「隱身術」,既保暖又安全。

被管蟲一出生就忙著找材料做衣服,連吃的都不管。好像生怕別人看見它赤裸的身子讓人笑話。直到它把加緊做完的「衣服」傳在身上後,才去找食物。這件衣服將伴隨它的一生。

被管蟲——這種自願被「管」的蟲,雖然一生下來就是做衣服,可是它們的衣服又笨又重、甚是給它們的行動帶來困難。

法布爾解剖被管蟲的外衣,法布爾發現發現裡面有許多極其細的枝幹,大概有八十多個呢!

這樣我一下子想到了我的同學們的書包!當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時,我們第一任務是吃東西,然後再學習,給自己找個書包,並且我們的書包很漂亮,還有許多的小口袋。有些同學把許多無用的東西塞到書包里,於是「被管蟲」現象出現了!

許多同學還攀比書包的口袋多不多,筆盒夠不夠大!這是我們班常有的現象。比如我的同桌,他的鉛筆袋有25厘米長、10厘米厚、10厘米高。關鍵是這麼大的包里竟然廢物占了十分之八。有一次老師說:同學們拿出一支鉛筆來聽寫。我的同桌在他那個肥大的「筆袋」里找了半天,也沒找到,最後慌亂中肥大的「筆袋」 滾落在地上,肚子裡的「藏品」全都跑了出來,正在聽寫的同學們全來參觀大家一看「啊!這麼多廢物啊-殭屍卡片、賽爾號橡皮、斷筆頭、沒墨水的原子筆……」。老師都看呆了。()這個筆袋簡直就是我同桌自己像被管蟲一樣辛辛苦苦、一點一滴、日積月累製造出的包袱。這個包袱可是他的財富和樂趣。要是法布爾見到了,會不會將他們加入被管蟲的家族呢?

在法布爾《昆蟲記——被管蟲》的結尾,法布爾是這樣描寫被管蟲的結局的:「等到春天來臨後,被管蟲們利用閒暇的時間改良它的衣服,當這時如果被管蟲因為意外失去了它的外殼,它也不再製造了,它只管在襯衣上加上新層,甚至加到不能再加為止。然而它認為外殼並不要緊,它只一心一意的裝飾它的室內,填充房子——即它的長袍,但是它的長袍早就沒有了!它將要悲慘的死去,被螞蟻撕得粉碎。這就是本能過分頑固的結果啊!」

我們的書包、筆袋、如同被管蟲的「衣服」「外殼」,我們背著書包是為了學習知識、保護自己,當我們和書包筆袋說再見時,我們會化繭為蝶變得更加強大了,不再是當初的小毛蟲了!

同學們一心一意、執著的裝飾自己的巨大的書包、肥大的筆袋、是我們的天性,在大人看來這是很可笑的事……長大了我們就會忘了它們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