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被管蟲讀後感

被管蟲讀後感(一)

在法布爾寫的書——《昆蟲記》中把利用廢棄物做自己“衣服”的一類毛蟲叫做“被管蟲”比如最典型的“柴把毛蟲”。

被管蟲的家族很龐大,種類很多。被管蟲總是“背”著它的衣服,因為它的衣服是用它收集的垃圾做成的。衣服像一座“小山”。這些小被管蟲背著它像是用了“隱身術”,既保暖又安全。

被管蟲一出生就忙著找材料做衣服,連吃的都不管。好像生怕別人看見它赤裸的身子讓人笑話。直到它把加緊做完的“衣服”傳在身上後,才去找食物。這件衣服將伴隨它的一生。

被管蟲——這種自願被“管”的蟲,雖然一生下來就是做衣服,可是它們的衣服又笨又重、甚是給它們的行動帶來困難。

法布爾解剖被管蟲的外衣,法布爾發現發現裡面有許多極其細的枝幹,大概有八十多個呢!

這樣我一下子想到了我的同學們的書包!當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時,我們第一任務是吃東西,然後再學習,給自己找個書包,並且我們的書包很漂亮,還有許多的小口袋。有些同學把許多無用的東西塞到書包里,於是“被管蟲”現象出現了!

許多同學還攀比書包的口袋多不多,筆盒夠不夠大!這是我們班常有的現象。比如我的同桌,他的鉛筆袋有25厘米長、10厘米厚、10厘米高。關鍵是這么大的包里竟然廢物占了十分之八。有一次老師說:同學們拿出一支鉛筆來聽寫。我的同桌在他那個肥大的“筆袋”里找了半天,也沒找到,最後慌亂中肥大的“筆袋”滾落在地上,肚子裡的“藏品”全都跑了出來,正在聽寫的同學們全來參觀大家一看“啊!這么多廢物啊-殭屍卡片、賽爾號橡皮、斷筆頭、沒墨水的原子筆……”。老師都看呆了。這個筆袋簡直就是我同桌自己像被管蟲一樣辛辛苦苦、一點一滴、日積月累製造出的包袱。這個包袱可是他的財富和樂趣。要是法布爾見到了,會不會將他們加入被管蟲的家族呢?

在法布爾《昆蟲記——被管蟲》的結尾,法布爾是這樣描寫被管蟲的結局的:“等到春天來臨後,被管蟲們利用閒暇的時間改良它的衣服,當這時如果被管蟲因為意外失去了它的外殼,它也不再製造了,它只管在襯衣上加上新層,甚至加到不能再加為止。然而它認為外殼並不要緊,它只一心一意的裝飾它的室內,填充房子——即它的長袍,但是它的長袍早就沒有了!它將要悲慘的死去,被螞蟻撕得粉碎。這就是本能過分頑固的結果啊!”

我們的書包、筆袋、如同被管蟲的“衣服” “外殼”,我們背著書包是為了學習知識、保護自己,當我們和書包筆袋說再見時,我們會化繭為蝶變得更加強大了,不再是當初的小毛蟲了!

同學們一心一意、執著的裝飾自己的巨大的書包、肥大的筆袋、是我們的天性,在大人看來這是很可笑的事……長大了我們就會忘了它們的。

被管蟲讀後感(二)

《昆蟲記》為人們鑒照出一個栩栩如生的昆蟲世界,在昆蟲世界裡,最讓我欣賞的,是被管蟲。那些被管蟲是最稱職的“母親”。雖然她的外表醜陋不堪,但她的精神是最美的!母被管蟲放棄了蛾類所有的美麗。她把自己唯一的“大衣”給了她的後代子孫,再用身體做屏障。()經過激烈的震動以後,她倒下了,為了下一代,她無怨無悔!這就是愛,多么偉大的母愛。天下所有的母親都是如此!在這裡,我要真摯的說一聲:“謝謝!”

作者法布爾讓我知道了蟬怎樣唱歌,松毛蟲喜愛的松葉,還有螞蟻的團結,蟹蛛的堅持……作者小時候有許多夥伴,同樣的環境,同樣的老師,為什麼法布爾成為了昆蟲學家呢?正是他對昆蟲的痴迷,執著的追求,以及他那鍥而不捨的精神,我們小學生所需要的。同樣是昆蟲,我們見的也不少,為什麼我們不能得到它們的秘密,為什麼我們不能寫出《昆蟲記》呢?還是觀察的問題啊!

法布爾對昆蟲的研究方法只是觀察,“觀察”是這種最簡單的方法,讓我們看到了用心血寫成的老公成果——《昆蟲記》!

就這樣,我一邊讀著,一邊反思著,不知不覺,已經翻到了最後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