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被管蟲的讀後感

這個學期,我饒有興味地拜讀了法布爾的名著《昆蟲記》。這本書描寫了各種各樣的昆蟲,讓我對昆蟲的看法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

從前每當我看到昆蟲,特別是那些大大的飛蟲,我都會膽戰心驚。我雖然表面上裝作很鎮定,內心深處卻已經有了一個對昆蟲的看法——一群長著六隻腳的恐怖怪物。尤其是那帶刺的蜜蜂和黃蜂,我對他們的態度向來都是敬而遠之。

在我的記憶中,昆蟲就是一種冷血的、無任何可愛之處的小動物。

但當我讀到《昆蟲記》中的被管蟲時,我卻被它感動了。

被管蟲是一種很小的毛毛蟲,不過它很美麗,有著彩色的條紋。它喜歡用樹枝和樹葉為自己做一件衣服。它就躲在這件衣服里,只露出幾隻小腳和頭,只要有一小點的驚動,被管蟲就會蜷縮回它的那件衣服里。

每到一個時候,被管蟲就要做媽媽了。當被管蟲媽媽從蛹里鑽出來時,它便失去了原有的美貌,變成了一隻身體肥胖、沒有翅膀的蛾子。當它產下卵後,它得整天看護著它的寶貝,用皮毛給它們保暖,就是在死後也會留下一張毛皮,讓它的後代們能夠茁壯成長。

被管蟲可以不當母親,依舊保持那美麗的模樣,依舊能夠在它舒適的衣服里悠閒自得。但是被管蟲選擇了做母親。被管蟲犧牲自己來為後代著想,這是多麼偉大的母愛啊!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爸爸媽媽也像被管蟲一樣為我們付出了很多,不辭辛勞,給予了我們許許多多的愛。在我們遇到挫折時,父母無微不至的關愛就如同被管蟲那柔軟的毛皮,時時刻刻都呵護著我們,給了我們溫馨,給了我們希望,給了我們力量。我們要學會去感恩父母。雖然父母的養育之恩是永遠也報不完的,但我們可以把他們給我們的力量化為動力,向著成功不斷地前進。這大概就是最好的報恩方式了吧。

還有一種叫做松毛蟲的小蟲子,總是排著隊向前走著。佇列的頭一隻小蟲會在他經過的地方吐下一根絲,好讓後面的夥伴不會迷路。雖然這樣的方法通常是很有效的,但不免有點過於死板。作者就曾經把一些松毛蟲放在圓形的花盆上,它們就不斷地圍著花盆繞啊繞啊,直到第七天,有一隻毛蟲累得掉了下來,才得以讓這一隊毛蟲得救。讀到了這個看似有些可笑的小故事,我不禁聯想到了那死板、教條的刻舟楚人,學到了知識還不會靈活運用。這些小生命雖然會進化,但如果有人()說要讓它們在有生之年學到「做事不能死板教條,要學會靈活變通」,那實在是天馬行空,自欺欺人那!不過,這些小小的松毛蟲還是十分認真,傻得可愛的。他們團結又執著的態度不正是我們在學習和生活中應該具備的嗎?

昆蟲世界中有兇惡的螳螂,有榨取別人勞動成果的無翅黃蜂,但也不乏像被管蟲、松毛蟲這樣充滿愛心、有趣可愛的朋友。感謝法布爾!現在我非但不懼怕昆蟲,而且願意去更深入地探究他們的神秘世界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