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青銅葵花讀後感800

青銅葵花讀後感800(一)

這個寒假裡,我讀了一本好書——《青銅葵花》,作者是曹文軒伯伯。這是一本很樸實的小說,幾乎沒有半點的色彩渲染,一開始我以為青銅葵花是一件事情,後來,我知道了他講的是一個叫葵花的女孩和一個叫青銅的男孩的故事。

故事從“幹校”里的女孩葵花來到鄉村開始,又從葵花離開鄉村結束。城裡的人來鄉村務農,一位喜歡畫葵花的男子帶著他的女兒葵花來到了鄉村。一次偶然的相遇,葵花認識了放鴨的嘎魚和啞巴男孩兒青銅。葵花的爸爸為了撈他的葵花畫,不慎溺水而死。至此,葵花失去了唯一的親人,孤苦伶仃,無依無靠。好心的青銅一家收養了葵花後,一家人和睦地生活。但是令人難過的是,葵花告別了美麗的鄉村,回城裡去了……這是一個悽美的故事,卻又反映了人間最純淨的親情與愛。

愛的力量是偉大的,它可以讓露宿街頭的乞丐感到溫暖,可以在絕境中創造出許多的奇蹟,它甚至能把徘徊在生命線上的人拯救過來。就像青銅對葵花的愛,他心甘情願地把上學的機會讓給她,為她做出晶瑩剔透的冰項鍊,為了攢錢讓葵花照相在寒冬里去賣蘆花鞋,為了讓葵花妹妹看到馬戲表演一直讓她騎在自己脖子上……

讀書的時候,我總是忍不住想到我們現在的生活。不用說像青銅、葵花一樣面對災難不退縮,有時就連一些很小很小的困難,都不敢面對;在生活中,我們很少是為別人著想的,總想著自己累不累、渴不渴、餓不餓……那么,在我們學習累了的時候,有沒有想一想爸爸、媽媽他們累嗎?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他們累嗎?如果他們也累了,我們有沒有辦法讓他們也放鬆一下呢?再說到願意為別人承擔痛苦吧!我們做錯了事,總是習慣性地不想承認,有時還老往別人身上推卸責任……真是越想越慚愧。

感謝曹文軒伯伯,給我們帶來這么好的一本書。它讓我體會到了人世間美好的真情,更讓我懂得了為家人、朋友著想。

青銅葵花讀後感800(二)

我看了一本曹文軒叔叔的書《青銅葵花》。

這本書可以說是“給我感觸最深的書”之一了。令我百看不厭。

這本書講了一個啞巴男孩和一個城市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銅,女孩叫葵花。葵花的父親帶著葵花來到一個叫大麥地的地方。一次意外,葵花的父親失去了生命。城市女孩葵花讓鄉下大麥村的青銅家領養了,從此青銅和葵花成了兄妹相稱的朋友,他們一起生活,一起長大。儘管青銅家並不富裕,但葵花愛這個家裡的每一個成員,當然他們也把葵花當作他們的骨肉。但12歲那年,命運又將葵花召回他的城市,青銅從此就開始遙望蘆盪的盡頭,遙望葵花所在的地方……

我記得有一次學校里要照相,葵花沒有錢,也不敢告訴家裡人,怕增添家中負擔。青銅知道了,就和奶奶一起連夜做蘆花鞋。大雪紛飛,青銅連著自己腳上的唯一一雙蘆花鞋一起賣了出去,又在刺骨的北風中赤著雙腳走回家。

這一切只是為了湊錢讓葵花照一張相。

最後一部分給我的印象最深了:青銅在草垛上產生了幻覺,看到了葵花,於是他用盡平生力氣大喊了一聲“葵花”,那是發自內心的一聲“葵花”。他喊出了聲,剛好被嘎魚聽到了,嘎魚撒腿就往青銅家跑,邊跑邊說:“青銅會說話了!青銅會說話了!”

就像書中說的。我們應當敢於正視痛苦,尊重痛苦!歡樂固然值得讚頌,痛苦又何嘗不值得讚頌!這兩位是姊妹,而且都是聖者。她們鍛鍊人類開展偉大的心魄。她們是力,是生,是神。凡是不能兼愛歡樂與痛苦的人,便是既不愛歡樂,亦不愛痛苦。凡能體味她們的,方懂得人生的價值和離開人生時的甜蜜。

雖然我還不能理解這段文字的更深一層的內涵,但我已經懂得它的基本道理了。我們確實需要正視痛苦,尊重痛苦,因為苦難幾乎是不可避免的。它包括了自然的突然襲擊、人類野蠻本性的發作、個人心靈世界的疾風暴雨等。而且我們每天都在目睹與耳聞這些苦難

苦難幾乎是永恆的。每一個時代,有每一個時代的苦難。苦難絕非是從今天才開始的。所以現在的我們,用不著為自己的苦難大驚小怪,更不要以為只是從現在才開始有苦難與痛苦的。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苦難的歷史,而且這個歷史還將繼續延伸下去。我們需要的是面對苦難時的那種平和的心態!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少年時,就有一種對痛苦的風度,長大時才可能是一個強者!

青銅葵花讀後感800(三)

生活中,困難無處不在。在困難面前,我們應鼓起勇氣,去扼住困難的咽喉,而成功,將在不遠處等待著你的到來。

—— 題記

善良的葵花,淳樸的青銅,寧靜的大麥地,茂盛的蘆葦盪,這些人、這些景,在曹文軒老師的筆下慢慢鮮活起來,構成了一副美麗的畫卷——《青銅葵花》。輕輕翻開這本書,質樸的語言縈繞心間,說不出是一種怎樣的感覺,卻又實實在在地品味到了那一抹純潔的美和一股淡淡的悲傷。 

看完這本書後,我的思緒飄到了今年冬天北海道那驚險刺激的滑雪之旅。

最初的兩天,由於技術並不嫻熟,我一直在雪山上的初級道滑行。初級道坡度小,長度短,加上滑的次數多,時間長,練起來比較輕鬆。第三天,難度急劇增加,我們坐纜車來到了一條滑道,這條滑道在中級道的行列算是比較難了,彎彎曲曲,無邊無際,讓人看了不免膽戰心驚。我下了纜車,熟練地滑到了起點處,一些滑雪高手瀟灑自如地滑下去,我不禁心生羨慕,更多的滑雪新手則連連退後,面面相覷,無邊的恐懼向我襲來。我探出頭去,努力地想查看一番地形,無奈山高坡陡,前方的道路仍然是個未知數。我倒吸一口涼氣:“好險!”求助般地望向爸爸。爸爸拍了拍我的肩膀:“加油!”說著,自己便一下滑了下去。一兩秒鐘後,隱隱約約傳來“嘭!”的一聲。我的心一緊:“不會是爸爸……”我越想越害怕,連連倒退幾步,打起了退堂鼓。不行不行,這么高的峰,我一定會摔得眼冒金星的。一旁的媽媽看出了我的心思:“去正視困難,戰勝困難!”媽媽有力地擲下這句話,也“嗖”地滑走了。我沉默了!《青銅葵花》中大麥地人在面對困難時的所作所為浮現在我的腦海中。儘管遇到了難以想像的蝗災,但人們仍然以積極向上的態度去面對困難,不彷徨,不退縮,勇敢無畏地去挑戰困難。因為有一種厄運打不垮的信念支撐,才讓人們對生活充滿了希望。跟大麥地的生死危機相比,我這點困難又算得了什麼?

內心短暫地掙扎後,我深吸一口氣:“不要怕,深呼吸,只要盡力,一定能成功!”我一咬牙,雙手緊握雪杖,整個人重心靠前,“刺溜”一下滑了出去,拐著“S”形的大彎進行緩衝。我終於體會到了“飛”一般的感覺。越過一個陡坡後,坡度慢慢變緩,但滑道中間開始穿插生長著零星的雜草和樹枝。我小心翼翼地躲避著,畢竟,我可不想摔個大跤。前面幾根樹枝都被我巧妙地避開了。糟了!正當我準備加速時,半路突然斜殺出一根樹枝,我要躲不過去了!若一直保持“S”形大彎前進便會恰巧撞上它;若此時突然轉彎,必會撞上前面的人;就算是急剎車,慣性也足夠讓我摔出去了。怎么辦,怎么辦?這時,我的腦海中再次浮現出了大麥地人在遇到猝不及防的困難時從容不迫的表現。“冷靜!你可以的!”是啊,大麥地人在面對困難時能找到那么多條出路,懂得靈活變通,既然如此,我也一定可以!我的大腦飛速運轉著,同時迅速地掃了一眼四周。我右腿慢慢發力,稍稍調整了一點運行的角度。雖然會撞上另一叢小草,但明顯,那零星的幾根小草又短又軟,似乎弱不禁風,比撞上樹枝好得多。打定了主意,我控制著腳下的速度,方向偏移了!我舒了一口氣,但仍不敢鬆懈,生怕由於撞上了軟軟的小草而摔倒。終於,一陣顛簸後,我穩住了。“耶!”我的心中泛起一陣陣的歡樂。

繼續前進,我來到了滑道中最難的一段。一()段接一段的陡坡,絲毫不給人以喘息的機會。為了減少顛簸,我放慢了速度,原本兩塊平行的滑板漸漸變成了大三角形進行減速。我神經緊繃,不敢有一絲一毫的懈怠。耳畔不時傳來其他滑手的摔倒聲。我時刻提醒自己不要慌亂,要保持沉著冷靜。幾個大陡坡過後,終於到了一些緩衝的小坡。經過了前面幾段的歷練,接下來的滑道我自然是手到擒來。滑雪讓我享受到了酣暢淋漓的快樂。當我滑到終點時,媽媽已經在等我了。

我望著媽媽,開心地一笑。媽媽微微一笑,慈愛地摸了摸我的頭:“不錯,終於戰勝了困難和恐懼的心理!以後還有更多更難的事在等著你,不要退縮!加油!”“嗯!”我堅定地點了點頭。通過這次地磨練,我更加明白了《青銅葵花》所帶來的啟示: 在困難面前,我們應鼓起勇氣,去扼住困難和厄運的咽喉,而成功,將在不遠處等待著你的到來。

在《青銅葵花》中,還有許許多多感人肺腑的事情,它們或多或少都會帶給你非凡的感觸,而這些,都在等你翻開這本書,去進一步地探索那些美好的品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