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不吼不叫》讀後感

  雖然有些蒼促的看完《不吼不叫》這本書,但還是感受很深。書中分三部分去講述,由第一部分理解吼叫,到第二部分怎樣減少吼叫的日常策略,再舉例對於一些特殊情況的方法。這本書我想對於現在的家長們,都是很值得學習的。

  而我也從書本的練習中,更多的了解到自己的孩子,知道孩子屬於哪種氣質類的。我的兒子很聰明,但也很敏感,做事有些小磨增,而我卻急性子,為此,很多時候看到兒子慢吞吞樣子,我變得越來越沒有耐性,不知不覺就成了獅子吼媽媽,想起曾經對孩子吼叫的一幕幕,想起孩子低著頭,或委屈的表情,心裡真得不是滋味。書中分析為什麼你在吼叫,也讓我從另一個層面有更加直白的理解,因為吼叫只是在氣勢上壓倒孩子,並沒有真正的讓孩子信服。弟子規曰:“勢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無言”媽媽總是對孩子吼叫的話,不但教育不好孩子,反而會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更會影響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威信。媽媽學會控制情緒和行為,同時也會潛移默化的教會孩子控制情緒和行為。

  從書本中,我感悟最深的是處理衝突的方法,細細體味書中不吼不叫的A-B-C -D-E法則:當再次出現衝突的時候,我們需要做的是讓自己先平靜下來,只有自己感覺好了,才能做得好。書中的第一步自問(A),問自己的感覺和想法,再去覺察自己的呼吸(B),因此需要優先處理自己的情緒,在去處理問題。處理問題時我們要分析,這究竟是孩子的原因,還是自己的原因。無論是孩子還是自己,都需要做一個連線,與自己連線就是讓自己平靜下來,這也是書中所講到的第三步,平靜自我(C)。第四步是確定孩子的需要(D),我們很容易以大人的眼光和標準去要求孩子,在這裡,換步想一想孩子的個性和年紀,對他是不是抱有合理的期待?最後用同理心((E),將自己置身孩子的處鏡,感受他的情緒和想法,傾聽孩子想訴說什麼。

  書本中4C的管教法也很有意思,如果你也想和自己的孩子有更好的溝通,教育孩子不吼不叫,那么,請快快請教《不吼不叫》-如何平靜地讓孩子與父母合作這本書吧,相信,在此書中,你也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