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遊記》讀後有感

  《西遊記》為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可謂志怪類小說的巔峰之作。《西遊記》的情節豐富,人物經歷複雜,身份更是千奇百怪,有被貶下凡的捲簾大將、天蓬元帥,有被鎮壓的齊天大聖……而他們的師傅是如來曾經的弟子——金蟬子,就連坐騎也是龍王三太子,而就是這樣的隊伍卻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最終取得真經。在吳承恩的筆下,無論妖魔鬼怪人神,皆栩栩如生。在閱讀《西遊記》時,裡面的人物就好像活了一般。

  《西遊記》中人物各有神通,各有命運,如哪怕是驍勇善戰的孫悟空也有剋星——二郎神;縱使是天蓬元帥和捲簾大將也難逃被貶下凡的命運。而作為普通人的唐僧,卻是懸賞價格最高的。誰叫傳言稱吃了唐僧肉可以長生不老呢?也就難怪妖怪百般阻攔了。

  在《西遊記》中,我並沒有特別喜歡的人物。姑且聊聊以下幾個吧。

  孫悟空號稱齊天大聖。它擁有火眼金睛,可以看出任何妖怪的原形,其本領高超,是除魔除妖路上的一大主力。也正是如此,孫悟空也有著他自己的驕傲。他是天生石猴,是天生神獸,可謂超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饒是如此,他卻被金箍牢牢束縛。也是因為金箍,他才被肉眼凡胎的富有慈悲心腸的師傅死死束縛,很多能力無處施展。但就算如此,也擋不住悟空上天入地的腳步,擋不住他斬妖除魔的步伐。

  唐僧在《西遊記》中本為如來的徒弟,但由於後來被貶,才成為了主要的取經人。但是他是肉眼凡胎一個!沒有任何辨別妖與人的能力,常常人妖不分。也正因為如此,他才會誤會悟空。師徒之間分分合合,可謂一大悲哀。但即便是這樣分分合合,師徒四人也達到了靈山取真經的目的。

  豬八戒是除魔隊伍中的另一主力,他天生好色,懶散好吃。許多時候悟空與師傅的風波都和八戒都脫不了關係。豬八戒也是三位徒弟中最黏師傅的一位,同時豬八戒也是最嫉妒大師兄的。因為豬八戒一直認為自己才是大師兄,但誰讓孫悟空入門比他早呢?即便如此,他在除魔斬妖時也出了很大一份力。

  沙和尚是孫悟空一路上最忠誠的冬粉。沙僧一路上默默無聞,不愛說話,但自從有了他,悟空和八戒總算空出了手,重活髒活全給沙和尚包了。誰讓他是三師弟呢?就連我們的小龍馬都比他早,不過這不妨礙他成為三個徒弟中的一個。沙和尚是個和事佬,是他經常在師徒分離的時候兩邊勸;同時他也是孫悟空最信任的人,另一個自然就是小龍馬了。

  三個徒弟一匹馬,正是因為他們,《西遊記》才如此精彩。也正是因為他們,我們才經歷了一次取經之旅。是他們讓取經之路不再沉寂,是他們的努力與堅持不懈,才達成了最終目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