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紅杉根的啟示

勵志小故事:紅杉根的啟示

在有名的加利福尼亞州(簡稱加州)紅杉林前,觀光客看著那高聳入雲霄,如沉默巨人的一棵棵紅杉,有的瞠目結舌,有的驚呼出聲。

「加州紅杉是目前世界上最高大的植物,最高的有90米高,相當於30層樓的高度。」導遊介紹說。

「能長得這麼高,那它們的根一定很深吧?」一個觀光客問。

「不!加州紅杉是淺根型植物。」導遊回答。

「那狂風暴雨一來,它們不是很容易就被連根拔起嗎?」另一個觀光客問。

「這裡面有一個奧秘。」導遊說,「就像你們所看到的,加州紅杉都成群結隊,長成一片森林,在地底下,它們的根彼此緊密相連,形成一片根網,有的可達上千頃。除非狂風暴雨大到足以掀起整塊地皮,否則沒有一棵紅杉會倒下。」

觀光客都為這自然中的神奇感到驚訝,從而陷入沉思之中。

「因為不必扎太深的根,紅杉就將紮根的能量用來向上生長。而且,淺根也方便它們快速、大量地吸收養分,這是它們長得特別高大的另一個原因。」導遊說。

加州紅杉的根像有力的臂膀,埋藏了各種機會,可發揮所有個體的最大能量,並讓我們看到團結的力量。在人類活動中,參與者的共贏,則正是「紅杉根理論」的最好印證。

摩根說:「競爭是浪費時間,聯合與合作才是繁榮穩定之道」,正是他,組織了世界上第一個金融「辛迪加」。洛克菲勒更勝一籌,它兼併近百家石油企業成立的「托拉斯」,曾經一度徹底壟斷了美國的石油工業。

猶太本民族的商人合作早已有了傳統,因為有共同的文化基礎,這種合作也較易進行。(傷感日誌  )但猶太商人的合作範圍遠不止於此,只要合作能帶來甚於單幹的利益,他們即願合作,甚至曾經咬牙切齒的敵人,看在利益的份上,他們也願意坐下來談合作。比如,洛克菲勒的合作夥伴很多曾是你死我活的勁敵。在合作與壟斷上,猶太商人表現突出,除了在這方面意識強烈之外,手法也值得一提,他們以己度人,極善用利益說動對方。

萊曼兄弟的故事也可以說明共贏這一技巧所創造的效益。萊曼兄弟公司是一家有將近150年歷史的美國著名的猶太老字號銀行,20世紀70年代末期,其一年利潤就可達3500萬美元,而它的創業也頗富傳奇性。

1844年,德國維爾茨堡的一個名叫亨利?萊曼的人移民到了美國,他在南方呆了一段時間後,就同隨後移居美國的兩個弟弟——伊曼紐爾和邁耶一起,在阿拉巴馬定居,同時做起了雜貨生意。阿拉巴馬是美國一個產棉區,農民手裡只有棉花,所以,萊曼兄弟積極鼓勵農民以棉花代貨幣,來交換日用雜貨。

但萊曼兄弟的帳卻算得很清楚,他們認為:以商品和棉花相交換的買賣方式,不但能吸引那些一時沒有現錢的顧客,而且能擴大銷售量;同時,在以物換物並處於主動地位的情況下,能操縱棉花的交易價格;經營日用雜貨本來需要進貨運輸,現在乘空車進貨之際,順路把棉花捎去,還能節省一筆較大的運輸費。這種經營方式,可稱作「一筆生意,一起贏利」,在買賣中把握共贏的技巧,從而使得他們的生意越做越大。這種贏錢術同樣也是符合現代經商原則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