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朗讀手冊家長讀後感

朗讀手冊家長讀後感(一)

寒假,終於鼓起勇氣翻開了學校推薦的《朗讀手冊》。其實此前早已聽說了這本書,只是一直畏懼它的厚度。可沒想到的是,這次拿起這本書就再也放不下了,覺得很受啟發。《朗讀手冊》這本暢銷百萬的教育經典,不是教孩子「如何」閱讀,而是教孩子「渴望」閱讀。誠如一句教育格言所說:「我們教孩子去熱愛和渴望,遠比我們教孩子去做重要得多。」它更多強調的是閱讀的動機,即我們所說的閱讀興趣。人們常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朗讀手冊》就是這樣一本培養孩子對讀書的渴望,使他們熱愛讀書,樂於讀書,迷戀讀書的指導寶典。作者倡議家長或老師要「大聲為孩子讀書」,並介紹了讀書的神奇效果。這本書以豐富、具體、可行的案例,詳盡介紹了有關閱讀的種種問題:什麼時候開始給孩子閱讀?怎樣的書才是好的朗讀教材?讀漫畫書好不好?如何妥善處理看電視的問題?如何在書和電腦之間取得平衡?它幫我解開了關於閱讀指導的許多困惑,也指引我如何給孩子讀書。

看完整本書,受益匪淺:首先,讓我知道閱讀能帶給孩子很多好處。漢代劉向說:「書猶藥也,善讀可以醫愚。」高爾基也說:「一個人想聰明,得多念書。」書中是這樣概括閱讀的好處:一切都可歸納為一則簡單的兩個層次的公式: (1)你讀得越多,理解力越好;理解力越好,就越喜歡讀,就讀得越多。(2)你讀得越多,你知道得越多;你知道得越多,你就越聰明。其次,教師應讓孩子看各種各樣的書。書中說,童年時期愛看漫畫的人,長大以後往往會變成閱讀能力較強的讀者。其實提到漫畫,我們無論教師或者家長,總感覺很困惑,總認為多看這些書會害了孩子,因為孩子們是那麼的著迷。但一項研究表明,各年級里幾乎所有的優等生看的漫畫書比成績差的學生多。最後,讓我了解到看電視與閱讀的效果不同。電視本身沒有問題,因為從來沒有哪一台電視機發生過損害人類大腦或造成犯罪的事。但長看電視的孩子會影響學習、影響情感的發展、影響孩子的注意力……而長期的閱讀不但能開闊孩子們的視野,還能培養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所以觀看電視和讀書之間是有著許多差異的。

在我們的周圍,閱讀越來越受到重視,但一切還剛剛開始。閱讀推廣的氛圍還遠遠沒有成熟。多數的教師還是比較簡單地把閱讀看作是課內語文學習的補充。家長們也認為學好課本才是最重要的。對於閱讀在學生的語文學習之外,例如情感的發育,學習能力的培養,知識背景的拓寬,文化的自覺認同等方面的作用,我們的認識還很不夠。我們對朗讀的理解太工具化了,只把它當作閱讀的一種方式,一種語言的積累、培養語感的閱讀方式。閱讀的意義豈止只有這些,對於學生學習習慣的促進,對於孩子精神的發展和靈魂的發育,對於學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改進,對於學生思考能力和情感的豐富的培養,我們都已很難窮盡和說明。

作為一個語文教師,過去我一直認為以身作則,熱愛閱讀就能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閱讀習慣,也確實有一些學生在我的帶動下對閱讀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但數量是有限的。以前我在潛意識中認為讀課外書這就是家長的事,老師最多只能起倡導的作用,最多可以推薦書目,提供方法,實行與否在於家長。而實際上,班裡絕大多數家長做不到這一點。最常用的理由當然是:太忙。我曾試著與家長溝通,談孩子的閱讀,反應並不是很熱烈的。後來也就放下了,因為得不到回響的熱情總是難以持久。現在想來,至少我可以做到在班裡堅持讀書。憑心而論,我還是很喜歡讀書的,現在也沒有把書本放下。只是有時懶了,讀得就淺一些,隨意一些。而且,一直不是很善於宣揚。假如我的熱情再充沛一些,適時地把自己喜愛的書籍介紹給學生們,也許學生們的讀書熱情也會比現在高漲。讀了《閱讀手冊》,我更加堅定地看到了這一條激發學生閱讀渴望的捷徑,那就是為學生讀書。作者告訴我們,專家研究指出:孩子的閱讀能力和聽力在八年級時會達到相同的程度。在這之前,通常聽力比閱讀能力強。聽故事除了可以增進老師和孩子之間的情感交流,你同時也將較高程度的詞灌輸到他們的耳朵里,他們會把這些詞傳入大腦並記憶下來,進而增強他們的閱讀理解能力。

雖然我不能要求每位家長做到給孩子讀書,大部分孩子也錯失了從小聽故事的機會,但我們可以從現在開始,在班級內,在學校里,通過我們的努力,讓書進入孩子的世界。

朗讀改變人生,從現在開始,讓我們一起關心孩子,用一個朗讀的童年,給孩子一個美好的明天!與孩子一起分享朗讀的樂趣,大聲為孩子讀書吧!

朗讀手冊家長讀後感(二)

說實話,作為家長,確實沒有給孩子起到帶頭作用,由於放假期間,部分時間都在外面旅遊,高興之餘,也確實疏忽了老師給家長布置的作業。是的,作為家長都沒有以身作則,也沒有給孩子做出榜樣,又怎麼能更好地去教育孩子呢?在這裡要先做一個深刻地檢討。

張老師也特別提到了《朗讀手冊》對家長的重要性,它將會幫助家長怎樣引導孩子更好地讀書,愛書,讓孩子成為終身愛書的人。讓我們作為家長務必要好好地讀一下,這也是孩子督促家長寒假要完成的作業之一。

迫不及待地打開電腦,此書的作者是美國的吉姆·崔利斯,媒體對他的評論很高,基本上是他出的每本書都沒有讓大家失望過,全文共分為八章。此書的開頭就非常地吸引我,也讓我感觸很深:你或許擁有無限的財富,一箱箱的珠寶與一櫃櫃的黃金。但你永遠不會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讀書給我聽的媽媽。

說的多麼好!同時也強調了愛讀書給孩子聽的媽媽在孩子心目中多麼神聖和偉大!

一步步地看下去,很多案例都非常實際,也非常吸引我,是的,你為孩子讀的書越多,他就具有更強的思維能力和判斷能力,以後也就會有更強的解決問題的能力,也為以後步入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

書裡的實際案例非常令人感動,如珍妮弗出生時即患有唐氏綜合症,但她的父母始終堅持,不放棄,抓住所有的機會讀書給她聽,讓她有堅強的意志和決心。珍妮弗4歲時接受智商測驗,智商高達111分;艾琳出生第一天起,她的媽媽就開始給她讀書。15個月時,艾琳每天的閱讀量已達到30《朗讀手冊》左右;21個月時,艾琳就可以說出完整的句子:24個月時,艾琳已經知道1000個詞。這些都是堅持讀書的神奇功效,可見閱讀對孩子的重要性,類似的例子很多,都是堅持閱讀帶來的很多寶貴財富。

《朗讀手冊》最重要的一點:我覺得是此書很注意引導,循序漸進,以很多實際的案例,解答了很多家長和老師都關心的問題:如:什麼樣的書才是好的朗讀教材,如何處理看電視的問題?

說實在的,我一直都糾結是否該給泓傑看電視,害怕他上癮。電視上也有好的頻道值得孩子一看,如科教頻道等,但也有很多垃圾的東西充斥著孩子的眼睛和大腦,所以我們要更有選擇地看,給孩子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糧,看了《朗讀手冊》,還是給我很大的啟發。

我相信很多家長也會和我一樣,讀了《朗讀手冊》,就會明白朗讀對孩子的意義,我們能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讓他愛上閱讀,這是筆無形的財富,希望我們每位家長都能以身作則,和孩子一起閱讀並愛上閱讀。

朗讀手冊家長讀後感(三)

「你或許擁有無限的財富,一箱箱的珠寶與一櫃櫃的黃金。()但你永遠不會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讀書給我聽的媽媽。」這是《朗讀手冊》下面的一行小字,我卻感到了這話的分量,因此喜歡上了這本《朗讀手冊》。

這本書是美國的吉姆。崔利斯寫的,他是美國著名的閱讀研究專家。《朗讀手冊》是他數十年兒童閱讀指導研究與實踐之總結,書中通過眾多具體、可信的案例,指出孩子在閱讀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案、闡明了朗讀的作用、方法和注意事項等。它幫無數的家長、老師解決了棘手的教育難題,讓無數孩子成為終身的愛書人。

作為一名語文老師,一個媽媽,平時也在思考怎樣讓孩子能愛上讀書,把閱讀作為一種終身的習慣、一種酷愛的嗜好。

這樣的思考沒有系統性,做法也是七零八落的。想想自己曾經給讀四年級的女兒讀《封神榜》,當時也沒有想到這樣會讓孩子愛上讀書,只是感覺死馬當成活馬醫,怪自己在孩子小的時候沒有多給孩子讀書,以為孩子認字之後可以自己讀書了,四年級了還讓我讀,那是不想讀書的表現,把讀書當成一種負擔,當成一種任務來完成,孩子經常要求我她看一部分,我給她讀一部分,我可是耐著性子跟她讀了一段時間,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女兒真的愛上閱讀了。

在《朗讀手冊》中說到,朗讀有許多目的,最主要的目的是激發孩子以自行閱讀為樂的動機。研究兒童聽力的專家表示,孩子的閱讀能力和聽力在八年級時會達到相同的程度,在這之前,通常聽力比閱讀能力強。因此,孩子能夠聽懂並理解那些複雜、有趣的故事,卻無法自己看懂故事書。既然我們已經知道了孩子聽故事的理解能力和閱讀能力之間有很大的差異,孩子大一點仍應該繼續讀故事給他們聽。聽故事時,除了家長和孩子(或老師和學生)之間的情感交流之外,你同時也將較高程度的詞灌輸到他們的耳朵里,最後,他們會把這些詞傳輸到大腦,並記憶下來,進而增強他們的閱讀能力。

有了這本書中就有了給孩子多讀書,讀好書的理論依據。我在低年級的教學中,一定要多給孩子讀書,多給他們時間讀書,多和他們一起讀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