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成吉思汗讀後感

成吉思汗讀後感(一)

今年寒假中,我讀了許多書,如《射鵰英雄傳》、《上下五千年》、《朝花夕拾》、《愛的教育》等書籍。但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成吉思汗》,它的故事情節一直吸引著我往下看。

「成吉思汗」這個詞分兩個部分。「汗」、「可汗」是我國古時候北方一些遊牧民族對「王」、「皇帝」之類的稱呼;蒙語「成吉思」是「強大的」、「有力量的」的意思。「成吉思汗」的意思就是「強有力的可汗」。

成吉思汗名叫鐵木真,13歲時父親被塔塔爾部的人毒死,開始了顛簸的幼年生活。鐵木真在友人的幫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展示出自己的英雄風采,成為了蒙古大汗。35歲時開始了他的復仇之路。52歲時完成了統一蒙古的大業,被尊稱為成吉思汗並開始了他統一天下的大業。他還未完成統一天下的大業時,就病逝於甘肅省清水縣牛頭河畔,享年73歲。

讀完了這本書我十分佩服成吉思汗。有很多原因。他很勇敢。他幼年喪父,20歲時為了讓親人不被泰赤烏人殺害,勇敢地引開他們。我要向他學習,無論在什麼時候都要勇敢的面對現實,遇到挫折決不氣餒,而是努力克服,不怕失敗;他有很大的志向。我要向他一樣給自己一個目標,使自己好好學習,努力完成這個目標;他對待自己的屬下十分友善,就像在對待自己的家人一樣。我要和同學們團結友善,不欺負弱小。有寬闊的胸懷。別人做錯事,只要他承認錯誤,真心悔改,那麼就原諒他。正所謂「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成吉思汗身上有許多的優點值得我們去學習。

成吉思汗讀後感(二)

從小,我就崇拜英雄人物。不久前,我又讀了一部詳細介紹成吉思汗生平的小說—《成吉思汗》,他那勇敢的鬥志、高尚的人品,都深深地打動了我,讓我難以釋懷。

成吉思汗名叫鐵木真,13歲時父親便被仇人毒死,開始了顛簸困苦的幼年生活。但他從未對未來失去信心,在友人的幫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充分展示出自己的英雄風采,勇敢、睿智、寬容……他對外戰爭的規模之大,占領地域之廣,遠征路途之遙遠,在人類歷史上是空前的。他最終在52歲時完成了統一蒙古的大業,被尊稱為成吉思汗。

讀完這本書,我十分佩服成吉思汗。

首先,他很勇敢。無論什麼時候他都勇敢地面對現實,不退縮,不氣餒,永遠勇往直前。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風順,難免會有磕磕絆絆,我們要像他那樣,勇敢的面對生活和學習中的困難,勝不驕,敗不餒,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做一個勇往直前的小勇士。

其次,他有遠大的志向,並且為了自己的理想,一生奮鬥不息。人生沒有理想,生活就會變得迷惘,就會缺乏動力。我們要像他那樣,給自己樹立一個正確的目標,從現在開始更加努力地好好學習,為將來能夠實現這一目標努力奮鬥。

另外,他心胸寬廣,與人為善。正是因為這樣,才會有那麼多的人心甘情願地幫助他,輔佐他。古人云: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我們在與他人交往過程中,也應學習他這種寬廣的胸懷,相互之間團結友愛,不要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斤斤計較。即使有人偶爾犯了錯誤,只要他真心悔改,那麼就原諒他。正所謂「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成吉思汗不僅是蒙古人的驕傲,更是中華民族的傳奇人物。他身上許許多多的優點,都值得我們去學習。他將永垂不朽,千秋萬代!

成吉思汗讀後感(三)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是中國乃至世界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他叱吒風雲,功蓋一世,創建了歷史上最大的橫跨歐亞大陸的蒙古帝國。他的成就可以說是中國乃至世界歷史上最具震撼力的「夢」,就連一代「戰神」拿破崙提到成吉思汗時也自嘆不如:「能夠使自己的民族凌駕於世界所有民族之上的,唯有成吉思汗。」古今中外,沒有一顆星星能比他更耀眼奪目。

成吉思汗名叫鐵木真,13歲時父親被塔塔爾部的人毒死,開始了顛簸的幼年生活。鐵木真在友人的幫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展示出自己的英雄風采,成為了蒙古大汗。35歲時開始了他的復仇之路。52歲時完成了統一蒙古的大業,被尊稱為成吉思汗並開始了他統一天下的大業。他還未完成統一天下的大業時,就病逝於六盤山,享年66歲。

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對成吉思汗可以說是又愛又恨的。他是一位偉大的征服者,一位高瞻遠矚的統帥。他有著海一樣的寬闊胸襟,有著山一樣的高遠眼光,有著鋼鐵般堅強的意志,這才是他能夠把蒙古騎兵訓練成世界上最強大軍團的原因。但同時,他又是一位野蠻的屠殺者,他所率領的軍隊對中亞各族施行的種族滅絕政策,無疑是人類歷史上巨大的浩劫。在這本書中,我也讀到了鐵木真的善良,當背叛了他的昔日「兄弟」札木合被他的五位僕人捆綁著送到他面前時,他不忍心殺他,還派合撤兒前去勸降,願與札木合重歸於好。在這本書中,我還看到了成吉思汗的善於納諫的一面。蒙古與金的戰役中,對於攻破的城池,蒙古兵進行了野蠻的屠城,金國歸降的大學者耶律楚材勸諫成吉思汗不應摧毀耕地、屠殺百姓,也不應燒毀城市而是保護這些財富。成吉思汗聽從了耶律楚材的勸告,放棄了「殺光中原人,使良田盡為牧場」的荒謬想法。從而使中原免遭生靈塗炭,神州大地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一場浩劫。後來,他還聽從全真教掌門丘處機的勸告,敬天愛民,體恤百姓疾苦,在後來蒙古滅宋過程中,野蠻行為沒有進一步展開。

書一頁一頁的翻著,成吉思汗生活的點點滴滴滲透在我的心裡。歲月和征戰終究是把他從一個稚嫩少年變成了今天的一代天驕。從他的人生中,我懂得了堅強,自立;懂得了執著,堅定;也更加懂得:實現夢想往往要經受過比別人更加殘酷的挑戰。()

英雄已逝,風雲常在,我願踏著偉人的足跡前進,去追尋我的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