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傳全集讀後感

水滸傳全集讀後感(一)

我讀了《水滸傳》一書。《水滸傳》是明朝施耐庵的作品,他妙筆生花地寫下了108個栩栩如生的英雄人物,把人物的性格特點描繪的淋漓盡致,讓我打心底里兒無比敬佩。

宋江和小旋風柴進的仗義疏財,武松漂亮的醉拳,吳用的足智多謀。魯智深的行俠仗義等等,這些英勇的人都好像就是我們身邊的人。

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魯智深了,因為自從看了他“拳打鎮關西”的事跡,我就被他深深的吸引了。

“拳打鎮關西”講述的是魯智深當提轄的時候,在路上巧遇史進,後遇史進的師父李忠,於是三人結伴喝酒,正聊得盡興,忽傳來有人啼哭,魯達嫌煩,便叫人將啼哭之人叫上,原來是賣場的父女,女兒告訴魯達,他們受到了鎮關西的欺凌與壓迫,現在還要還子虛烏有的錢。魯達聽後大怒,便送錢給那父女倆,讓她們先走,然後自己去找鎮關西,先是找鎮關西麻煩,然後兩人打了起來,魯達三拳便將那惡人解決了……

哇!看完之後可真是大快人心啊!罪惡之人終究不會有好下場的。

這《水滸傳》的人物,哪一個不是嫉惡如仇呢?由於作者特殊的思路,把這些故事寫的跌宕起伏,仿佛身臨其境,總會讓我覺得書中的人物就是我的好朋友,我們一起去與邪惡作鬥爭,堅持正義,追求光明。

《水滸傳》同時揭露了當時社會的黑暗,不愧為中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啊!

水滸傳全集讀後感(二)

書是人類的營養品,《水滸傳》是一首不朽的史詩,是一首英雄的讚歌。《水滸傳》這部巨著描寫了 108 將,他們的聚集全憑一個“義”字。因為“義”兄弟互相信任,互相幫助。因為有了“義”才成就了水泊梁山的浩大軍隊。

從這部鴻篇巨製中我懂得了如何對待朋友。宋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他武功不高,計謀不深,也沒有什麼獨門絕學,為什麼能坐的頭把交椅呢?那是因為他結交朋友全憑一個“義”字。他仗義疏財,視朋友如手足。與李逵喝酒時,給李逵買了許多肉,並沒有因此斤斤計較,而是很不放在心上。其他兄弟都是打心底里佩服他。對待朋友就應該向他一樣。首先要講究“義”。自古以來“義”歷來為人稱道。《三國演義》關羽是義的化身,華容道義失曹操,義薄雲天,成就了關羽的美名,成為一段佳話。《孟子》二章中也告訴我們捨生取義的道理。因此我們與人相處也要講究“義”。

然而現代社會有人迷失了自己,一切向錢看。有人為了錢,見利忘義,乾出令人不齒的事情。前不久鬧得沸沸揚揚的薄熙來與王立軍事件。曾經他們是生死與共的親密戰友,然而在利益的驅動下,他們目無法紀,徇私舞弊。把義拋到九霄雲外,最終落得魚死網破的悲慘結局。()

到底如何講“義”呢?我認為首先應該講正義,應該是正能量的,符合國家、社會、人民的利益的。當朋友走上歪門邪道時,我們不是兩肋插刀,助紂為虐。不分青紅皂白為了所謂的“義”就去打架、乾違法的事。這不是“義”,這是意氣用事,害人害己,貽害無窮。

讀了《水滸傳》,我們要學會與朋友相處講義,乾正義的事。互相信任,互相幫助。不被利益蒙蔽了雙眼,古語:君子之交淡如水。願我們 都能有 君子之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