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科普故事讀後感

科普故事讀後感(一)

《中外科普文學》這本書我讀了以後感覺非常的好,作者用一個個趣味性很濃的故事,讓我不知不覺學到許多科學知識、懂得不少道理,可讀性很強,《中外科普文學》讀後感。書中的作品思想性較強,尤其是靈活的寫作技巧,值得我好好學習。比如書中《五萬年以前的客人》,一、天外來客,二、奇異的石頭……新穎的標題一下就抓住了我的眼球。在一次夏令營活動中,郭小林同學利用自由活動兩小時的機會去森林中尋找標本,結果發現自己的指南針失靈了,他很聰明,利用太陽很快認準了方向,然而在他準備返回的時候,無意中發現了一塊奇異的石頭浮在沼澤地裡面開始,一步步將我帶到了五萬年以前外星人的先進科技,讀後感《《中外科普文學》讀後感》。作者以生動的描繪,巧妙的構思,緊緊的吸引著我。另外我在這個小故事中還學會了如何判斷指南針是否準確,如何利用太陽識別方向。還有象《落潮先生和漲潮先生》,這則故事,由一群在家裡玩的無聊的小朋友,跑到海邊玩,先後巧遇落潮先生和漲潮先生,將落潮先生描寫得非常青瘦,卻非常和善。而將漲潮先生描寫成是一個十分野蠻、十分暴躁、毫無愛心身著黃色泳衣的大胖子。將漲潮、落潮這種自然現象人物化,落潮的文靜、漲潮的粗獷形成鮮明的對比。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看了本文我知道了如何計算潮汐間隔的具體時間,還認識了一些海里的動植物。我覺得《中外科普文學》真是有趣、有味,讓我讀起來有勁,在好玩中學到許多知識,她將科學和文學融為一體,像一盞明燈,散發出異樣的光彩,飛向我們心靈的深處。

科普故事讀後感(二)

這幾天,我好不容易把老師推薦的好書給借來了,但由於《中外經典科普故事》顯得有些破舊、沒有什麼插畫,又是我不太喜歡的科普系列,所以我昨天才開始看它。

一開始,我是強迫著自己翻開書的,抱著「不好看就別看了」的心情,我讀起了此書,沒想到,剛讀了兩三分鐘,我就被那些充滿知識又趣味無窮的故事給吸引住了,不由自主地讀了好久。《中外經典科普故事》中的每一個故事都含有我們青少年需要懂得卻又很少接觸到的科學知識,這一個個科學知識原本是枯燥無味的,但在一個個故事中竟充滿了趣味,這讓我們在快樂看故事過程中也獲得了珍貴的科學知識真是一舉兩得呀!

在所有的故事裡,我最感興趣的是關於蟬的音樂的一篇文章。很多人認為:蟬的歌唱是為了呼喚同伴,其實,即使同伴就在身邊,蟬也會「放聲高歌」絕不停歇,由此可見蟬的歌唱並不是因為呼喚同伴而是另有原因,作者推測蟬是個聾子,作者做了一個實驗:作者在蟬歌唱的樹下放了幾槍,聲如霹靂,沒想到的是,蟬居然沒受到一點影響,繼續悠閒自得地「歌唱」著。看來蟬是自己聽不到聲音的它是個聾子,它不過是想用這種強硬的方式逼迫別人去聽罷了。

這本書裡的知識太有趣了,因為這本書,我開始慢慢喜歡上科普類的書了!

科普故事讀後感(三)

我讀了一套《中國兒童百科全書》,總共分4本,它可以帶你到八個地方去玩。這八個地方是:「中國家園」、「世界公園」、「地球村」、「太空館」、「動物園」、「植物園」、「科學宮」和「文體館」。

在「動物園」里我了解了很多動物的「秘密」。有很多動物會偽裝,偽裝的方式又各有不同。動物們通常是採用保護色、隱蔽色和擬態等手段把身體偽裝起來,去痳痺敵人,以達到保護自己的目的。比如說斑馬是用保護色來偽裝的;蜥蜴是用隱蔽色偽裝的;紅花螳螂是用擬態法偽裝的;毒箭蛙是用警戒色偽裝的。

自然界中的多數動物單獨或結群生活,不需要與另一種動物合作。但有些動物不能獨立生存,必須依賴別的生物的幫助或者犧牲來維持自己的生存,這就是共棲、共生和寄生。比如說白蟻和鞭毛蟲就是共生;蛔蟲就是典型的寄生蟲;小丑魚和海葵是共棲的……()

「植物園」里除了自然界的植物,現在還有一些是用高科技培育的植物。而且還有好多種培育方式呢!有無土栽培,比如利用溫室栽培,用營養液池使番茄能夠生長成為番茄樹,一年四季我們都可以吃到新鮮的番茄。還有反季節植物、轉基因植物等,更神奇的是太空種子,科學家們將種子送上飛船,讓它們隨太空人到太空中去旅行。種子回到地球時,已產生了變異,再經過優選培育,就得到了更好地植物品種。很神奇吧!

這套《中國兒童百科全書》,可是很值得看的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