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羅密歐與朱麗葉》讀後感

《羅密歐與朱麗葉》讀後感(一)

學術上把沙士比亞一生中創作的39個劇本分成5大類:歷史劇,喜劇,悲劇,悲喜劇以及傳奇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寫於1594年,被列為悲劇,雖然根據《外國文學史》中所說,被公認的沙翁「四大悲劇」是《哈姆雷特》《奧瑟羅》《李爾王》和《麥克白》。創作於1594年的《羅密歐與朱麗葉》並沒有列入其中。但是,《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故事卻是我們著熱血青年所熟知的,是因為愛情的淒婉嗎?是因為愛情的力量終究化解了世代的仇狠嗎?這我不得而知。

看完這部書之後為羅密歐與朱麗葉之間忠貞不渝的愛情,特別是他們身上那種永不熄滅的人文主義精神,還有語言文字的藝術魅力感到一種心靈的震顫和憾動。古今中外的經典文學作品,描寫愛情生活的多如牛毛,譬如《牡丹亭》《杜十娘怒沉百寶箱》《梁山伯與祝英台》等等,從藝術表現的角度講,各有千秋,《羅密歐與朱麗葉》並不見得高出多少,但這部作品中所充溢著的那種人文主義精神卻是許多作品所匱乏或沒有的,這就顯示了這部作品的思想高度。

人文主義是人的一種生活觀、理想觀、價值觀,是人的一種高尚的精神境界,它在任何時候都是人們應當努力去實踐和追求的,因此它是永恆的。今天,人類社會已進入21世紀,物質文明已達到了相當高的程度,但物質文明的高度發展並不等於精神文明的相應提升;相反,利己主義、功利主義、拜金主義等正在大面積地侵蝕著人類的精神生活。羅密歐和朱麗葉對人文主義精神的執著追求,更顯示了他們作為人的一種尊嚴和價值,這正是劇本激動人心的地方。

莎士比亞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最有成就的作家之一,在他的作品裡,資產階級的人文主義思想表現得最為充分,藝術性也最高。他的作品為資產階級的興起作了最有力的輿論準備。他的創作從思想和藝術上可以劃分為三個時期,第一個時期了寫了大約十部喜劇,一部悲劇。他的喜劇主要不是諷刺社會現實,而是表現人文主義者的理想,歌頌愛情和友誼,宣揚個性解放、婚姻自由和個人爭取幸福的權利。同時,批叛門閥觀念、封建道德和封建壓迫的種種表現,也揭示資本主義所暴露的一些醜惡。這一類喜劇有《仲夏夜之夢》《威尼斯商人》《溫莎的風流娘兒們》《無事生非》《皆大觀喜》等。1595年創作的《羅密歐與朱麗葉》是這一時期創作的惟一一部悲劇,但在思想內涵上則和這一時期的喜劇完全一致。羅密歐與朱麗葉為了愛情悲慘地死去了,但他們的愛情是那樣純潔而美麗,他們的愛情終於戰勝了封建壓迫和偏見,顯示了人文主義精神的蓬勃生命和最終勝利。

人文主義精神是《羅密歐與朱麗葉》劇本中的「靈魂」,因此我們有必要了解一下「文藝復興」和「人文主義」這兩個概念。文藝復興是指14—16世紀在歐洲許多國家先後發生的文化和思想上的革命運動。這個時期,古希臘和古羅馬文化重新得到發掘和重視,因而得名。最初開始於義大利,後來擴大到德國、英國、荷蘭等國家。在14、15世紀,由於城市手工業和商品經濟的發展,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已在歐洲封建制度內部逐漸形成,新興的資產階級為了反映自身的利益和要求,便以復興古希臘、古羅馬文化為旗幟,提出人道主義——即人文主義思想體系,反對中世紀的禁欲主義和宗教觀,擺脫教會對人們思想的束縛,打倒作為神學和經院哲學基礎的一切權威和傳統教條。在自然科學方面也有極大發展,哥白尼的日心說,哥倫布等人在地理方面的新發現,伽利略在數學物理方面的發明創造等,粉碎了陳舊的宗教觀念,促進了人們對宇宙、自然的新認識。在民族的形成過程中,逐漸產生了帶有民族特點的文化,建立了民族的統一語言。這一時期,歐洲的文學藝術有了長足發展,如但丁的詩歌、薄伽丘的小說、達·文西的繪畫、米開朗基羅的雕塑、蒙田的散文、莎士比亞的戲劇等等。人文主義是指貫穿於資產階級文化中的一種基本的價值理想和哲學觀念,即資產階級的人性論和人道主義。它強調以人為「主體」和中心,要求尊重人的本質、人的利益、人的需求以及人的多種創造和發展的可能性。人文主義作為一種思潮,其主流是新興的資產階級和市民階級反封建、反中世紀神學和禁欲主義的新文化運動。由此我們不難看出,莎士比亞是如火如荼的歐洲文藝復興運動中的一位巨匠,他高昂的人文主義思想貫穿在他的整個戲劇創作中,《羅密歐與朱麗葉》強烈地體現了他的人文主義人生觀和理想觀。這個劇本之所以有那麼長久的藝術魅力,就是因為其中灌注著飽滿的人文主義精神。

《羅密歐與朱麗葉》通過波瀾起伏的戲劇衝突,眾多性格鮮明的人物形象,優美抒情的人物語言,描繪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愛情悲劇。男女主人公出生在兩個世代為仇的封建家族,他們在偶然的相會中一見傾心,卻根本不可能結合。他們求助於勞倫斯神父,神父同情和理解他們,秘密給他們舉行了婚禮。但封建家長凱普萊特卻要把女兒朱麗葉許配給少年貴族帕里斯,並強令馬上成婚。朱麗葉再一次求助於勞倫斯,神父贈以安眠藥讓她假死過去,以躲過這場劫難。羅密歐則因在格鬥中殺死了凱普萊特夫人的內侄提伯爾特而受到了放逐曼多亞的懲罰。羅密歐得到妻子的「死訊」,悲痛萬分,抱了以死殉情的決心連夜返回維洛那,在朱麗葉的身邊服毒自殺。從昏迷中醒來的朱麗葉見丈夫已死,也飲毒、自刎死去。羅、朱的悲慘結局使雙方的家長看到了世仇的慘重代價,在親王的主持下言歸於好。從這個故事梗概中可以看出,凱普萊特和蒙太古兩位封建家長,代表了陳腐沒落的封建思想和傳統,他們心胸狹窄、武斷專橫,無視青年人的自由和愛情,釀成了家族之間的仇恨和衝突,給所在的城市帶來了動亂,又自食其果失掉了自己的兒女。而羅密歐與朱麗葉,則代表了一種新的人文主義思想,他們同封建思想和傳統作著勇敢、機智的鬥爭,儘管鬥爭的結局是一場悲劇,但換來的卻是人文主義精神的勝利和弘揚,我們在悲劇中感受到的是莎士比亞那澎湃的激情、高昂的鬥志和崇高的理想。

當然,在這部劇作中,人文精神體現得最集中、最強烈的還是兩位年輕的主人公——羅密歐與朱麗葉。這是作者精心塑造的兩個人物,是作家寄託人文主義理想的藝術形象。

羅密歐出身於封建大家庭,卻沒有繼承封建傳統和思想,而是順應時代發展,背叛了封建家庭,成為一個堅定的人文主義者;他真誠、勇敢,有文化、有能力,有一顆博愛之心;他追求一種自主、自由、美好的愛情生活,哪怕是「錯愛」了仇人的女兒,也毫不退縮;他沒有門戶之見,愛上了朱麗葉,就把凱普萊特的家人當作自己的親人,一心期望化解宿怨;他對愛情忠貞不渝,為了愛情和愛人,他甘願被放逐他鄉,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他注重友情,在朋友被仇人所殺,他的愛情面臨「風險」的時候,他拔刀相助殺了仇人,卻使自己的愛情遭遇了一場「災難」,顯示了他的高尚品格。正是在家族矛盾、愛情磨難和朋友情誼等一系列故事發展中,他那人文主義者的精神和風采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朱麗葉只是一個14歲的貴族小姐,但她勇敢、堅強、智慧,她衝破大家族的重重束縛,大膽地愛上了羅密歐,並把自己的一生託付給了情人;她深知羅密歐被放逐「回歸」無望,卻絕不願與少年貴族帕里斯再結姻緣;她幾次用智謀騙過父親,冒著生命危險服下安眠藥,都是為了實現她的美好愛情;她把愛情看得和生命同等重要,羅密歐一死,她也結束了自己的生命。羅密歐與朱麗葉的生死戀情,真是驚天地而泣鬼神。這種純潔、高尚、悲壯的愛情,使無數世俗的愛情顯得黯然失色。

《羅密歐與朱麗葉》讀後感(二)

羅密歐與朱麗葉可以說是千古佳話,他們本是應該享受愛情和純潔快樂天真生活的年齡,可是因為家族的仇恨而犧牲了各自年輕的生命。小說中的語句是那麼的動人與甜美,特別是他們之間愛情表白的方式是那麼地直接,在眾多人聽來是那麼的肉痲與讓人心動,沒錯他們的表白雖是肉痲但每個人都希望聽到愛人對自己說一些甜言蜜語,可是我們並不能真正地聽到這些經典的對白呀!更何況這只是書本上的對白罷了。

現實生活畢竟是現實生活,沒有書中的故事那麼動人與甜蜜,也沒有書中的世界那麼地溫馨和可怕,生活中能夠說得出這種肉痲的甜言蜜語來的會讓人感到是那麼的可怕,蜜里藏刀讓人躲閃不及在無形中、不知不覺中成為愛的奴隸,成為愛的犧牲品。我們可以想像甜言蜜語,可以享受書中、電視劇中、電影中的甜言蜜語,可以和主人公們共同分享他們甜蜜的愛情生活,可是現實中並不讓我們擁有著太多的甜蜜生活,只會讓我們在剛嘗到甜頭的時候,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再加上酸甜苦辣或其他的味道,讓你不知所措,甚至是迷失在愛的港灣,成為一隻孤獨飄泊的小舟,也或許正是因為這些混雜的味道才能讓我們更加地感受到愛的甜美吧!

故事中的羅密歐對朱麗葉是忠貞的,為了自己的愛人、為了自己的誓言本想放下自己內心的仇恨,用愛、用心去面對自己的仇人,可是老天爺並不讓他擁有美好甜蜜的未來,不想讓他享受愛情的滋味。愛人的表兄殺害了自己的親密好友,他因好友的死而憤怒,自己被怒氣沖昏了頭殺害了自己愛人的表兄,因為自己的一時之怒氣而為自己的愛情、生命和愛人生命的鋪上了一條通向死亡的大道。愛本身是純潔美麗的,可是當它遇到怒與恨的時候往往只會讓愛消失,讓愛成為它們的階下囚。

現實生活中有愛,可愛的真切與永恆的卻往往是那麼一少部分人,人的弱點就是貪婪,因為自己的貪婪可以背棄自己的誓言,甚至是不惜一切,年輕人對愛情這種東西還沒有認識的時候卻已經陷入了它的漩渦,甚至因為愛而失去了理智,當他們有愛的時候,愛得比任何一個人都瘋狂和痴心,可是當看到遠處的另一幅美的圖畫的時候比誰忘的都快,正如年輕人的性格一樣易衝動,來也洶洶去也涌涌。

從羅密歐、朱麗葉和父母間的關係可以看出子女與父母之間的溝通是那麼的淡薄與欠缺,父母為了仇恨,為了自己的利益欲望而隨意、主張地安排著子女的生活,說是為了女子的將來幸福著想,可是他們有沒有真正地替自己的女子想過。子女也是同樣,自己遇到事情總是先斬後奏,只知道平時父母嚴厲無理的一面,卻不曾想過父母也有更多溫存的一面,如果他們能夠用心去和父母溝通,用自己的真心來打動父母的話也就不至於到如此地步。

他們兩家是世仇,可是這個仇是如何結下的呢,沒有人知道,他們兩家的恩怨不知犧牲了多少無辜的人,更是傷了自己的心毀了自己的家,讓自己家破人亡,為何上輩的恩怨要延續到下一代來傷害這些無辜的後代孩子們呢?人們經常說「孩子是無辜的」,可是又有多少孩子能夠逃脫得掉仇恨的魔爪呢?我們的觀念中延續香火是根深蒂固的,人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現在的大不孝都可以改變,卻為何這仇恨改變不了觀念呢?愛可以讓人失去理智,恨也同樣可以讓人失去理智,愛讓人失去理智有時也會讓人因愛而悔恨終生,但它終終究會讓人感受到愛情的甜美,會感到擁有它的那瞬間的美妙,而恨呢?,恨之會讓恨上加恨,恨的最高境界是用恨來激勵自己前進的腳步,用愛去寬恕感化自己的仇人,讓他從心底上去接受你忘卻仇恨,對你付出更多的愛。可是這種恨的最高境界又有幾個人能夠達到呢?()他們只會一直生存在魔掌之中,讓自己恨上加恨成為恨的奴隸。

牧師勞倫斯和茂丘西奧他們從表面上看確實是真的很重友誼,對他人很友善,可是正因為看重這種友誼而一味地愚蠢的行動著,朋友本該是互相幫助,在自己衝動、動怒的時候給自己一杯清涼之茶,在無助的時候給予真心的幫助。可是茂丘西奧這位重誼的朋友只看到了仇恨的一面,為了自己的朋友可以犧牲自己的生命,可是這種行動在我看來是最愚蠢不過的行為了,這樣的朋友雖是重誼可也是害人之友,沒有能夠幫助自己解決問題只會不住地給自己增添痲煩。而那位勞倫斯牧師呢?本是好心,可是好心終就鑄成了大錯,害了三條年輕的生命,難道他的好心又能夠得到他所信仰的主的寬慰和諒解嗎?

我們不論是為朋友或是去好心地幫助那些無助的人,都不能憑自己的一時之氣去助人,這種幫助往往只會帶來相反的後果,而我們交朋友也不應該結交這樣的朋友,朋友就是為了讓自己獲益的,可是這種朋友只會讓自己蒙羞,讓自己不能活的自由和安樂,如果你有足夠的抑制和控制能力的話也不妨去接觸一下這樣的朋友或人,這樣你也就不至於消失了那種英勇、公正的英雄主義。

從這個故事也同樣看出法律的不健全,那個時代所推崇的文化,但也看出了文明法律的苗頭,子女成婚的年齡是那麼地小,在本該是最快樂的年齡就要承擔生活的負擔,更看出人心的醜陋,他們在街道上打架,而那些旁觀者只會在那裡煸風點火助威,不曾考慮過別人的痛苦與死活,只要事不關己又能夠給自己的生活中增加一些樂趣不是很好,讓自己能夠從那種沉悶的生活中解脫一下又有何言呢!那位親王也算是一位仁君,能夠對羅密歐重新發落,但他也是無辜的,因為蒙太古與凱普萊特兩家的仇恨而失去了自己兩位無辜的親戚。

或許他們的死很可悲,可正因為他們的死而成為了千古佳話,成全了作者的筆峰,作者是狠心的可也是多情的,他知道只有生死離別才能讓世人們永遠記住他們的故事,事實也確實是如此,活著的人和故事又有多少人可以記住呢?中國也有諸多的故事和感人的言語,正如白雪所唱的那首《千古絕唱》一樣:人生自古誰無情/情到深處天地動/人間多少絕唱千古頌/鶯鶯張生紅娘子/十娘怒沉百寶箱/若無真情無絕唱/情海無驚波濤凶/風流淹沒紅塵中/大浪淘盡多少痴情種/雷峰塔呀白娘子/紅樓夢中夢難醒/千古絕唱千古情/自古紅顏多薄命/有情總被無情傷/孟姜女哭長城/千古絕唱誰人聽/梁山伯祝英台/千古絕唱唱到今。雖然他們死了,但是他們的故事活了,成為人們心中的最感天動地的故事,成了千古佳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