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參觀國家大劇院有感

參觀國家大劇院有感(一)

中國國家大劇院位於北京市中心天安門廣場西,人民大會堂西側。我走近看到一個圓圓的半球坐落在很淺的水中,這是個人工湖,據說面積達到35500平方米。那個圓圓的半球就象一個透明的蛋落在了美麗的長安街南岸。我的一個朋友曾對我說,「如果參觀了鳥巢,就一定要再參觀大劇院。大劇院就象鳥巢了的大鳥生出的金蛋。」

走進大廳感覺就不同了,裡邊建築恢弘。大劇院內有5層建築,中間是歌劇廳、西側是戲劇廳、東側是音樂廳三個主廳,另有橄欖廳、水下長廊、展廳、藝術廳、新聞發布廳和花瓣廳、藝術精品長廊等等還有5個排練廳以及錄音廳等等。每一片地的裝潢採用的大理石都來自於國內的不同產地,因為花色不同,給人帶來的視覺與感受不同。在劇院內我感到象走迷宮。因為廳太多,來不及體會,就匆匆而過。直到5層坐在花瓣廳看獨唱演出。站在同層我觀看演出服裝藝術展品,大廳中迴蕩著男女高音歌唱家的歌聲,感覺動聽、悠雅、美妙。

一個多小時的參觀結束了,我走出這個國內最大的劇院。頂著天空的驕陽再次觀賞這座美麗的殿堂。它的殼體鋼結構耗費6475噸,整個耗資31億元人民幣。它的提出是由開國總理周恩來於20世紀50年代批示的,地址在「天安門以西為好」。它的主體建築60%在地下,地下的高度有10層樓高。這個大劇院的設計方是法國巴黎機場公司,主設計人是法國建築師保羅。安德魯。他曾經說「我想打破中國的傳統,當你要去劇院,你就是進入一塊夢想之地」。他認為,這個半球就象一顆生命的種子。「中國國家大劇院要表達的,就是內在的活力,是在外部寧靜籠罩下的內部生機。一個簡單的雞蛋殼,裡面孕育著生命。」他說這就是他的設計靈魂:「外殼、生命和開放。」

經過參觀,使我對大劇院的了解更深入了一層。它,含有豐富的內涵,徜徉其中,將會感受藝術的陶冶,獲得精神上的愉悅。這個國家大劇院是21世紀初在長安街的嶄新的建築標誌,它的存在也給美麗北京的長安街裝扮了一個流動的人工湖,使人們的視覺更寬闊,更輕鬆。祝願這座美麗的建築象法國巴黎的艾菲爾鐵塔一樣牢固,長久。

這個雞蛋殼裡面孕育著生命!

參觀國家大劇院有感(二)

有朋友邀請我到新建的國家大劇院去看歌劇,大劇院之壯觀美麗出乎我的意料,劇院中的所見卻令人瞠目,寫給大家開開眼界!

因為在規劃行業工作,以前對大劇院的設計風格並不看好,甚至認為它也是北京浮躁的建築風氣的一個案例,行業中揶揄的「鳥系列」中,「鳥蛋」當然是首當其衝,總覺得在莊嚴肅穆、風格統一的天安門廣場中建這樣一個大劇院實在有些怪誕,所以雖然大劇院的建築帷幕拉開已有些日子了,也從沒有想去認真地欣賞,只是遠遠的望著那個巨大的蛋殼不以為然。

今日走近她,卻不得不慨嘆她的壯美,雖然並不見得認可她與周圍環境的協調,但是她創造的現代、豪華和宏大卻不得不令人嘆服。

劇院周圍的水池,竟大得仿佛有昆明湖那麼大,春天的風在水面掀起漣漪,水波拍打著池邊仿佛海浪擊岸。

當時夕陽西下,周圍的建築與大劇院互相襯托,倒是最時髦的不協調之美。

進入大劇院,要走過一條80米的水下通道。在通道下仰望,可以見到頭頂上的粼粼波光,水光離合,光影閃爍間,不禁令人產生幻覺。

沿通道進入大劇院,視野中的銀灰忽然被各種各樣的紅代替。到處都是紅,頭頂上是紅,鈦合金的外殼內,是無數塊巴西紅木拼出的穹頂,紅木上鑲嵌銀白色金屬條,分割成不規則的幾何造型。

大劇院的巨大的鈦合金外殼下是三個大小不同的圓形劇場,中央的是歌劇院,左邊一個是戲劇廳,右邊是音樂廳,三個圓形內切一個大圓,因此整個劇院中休閒的場地非常的寬敞,對比下劇場內倒顯得不夠宏大。

法國人安德魯的設計方案在世界最大的天安門廣場為中國人創造了一個與眾不同的奇蹟,當然首先是由於我們有了這樣的國力才使這奇蹟從圖紙變成了現實。

據說有台灣來的遊客在參觀了大劇院後為中國的強大流出了激動的淚。我在歌劇院的紅色絲絨坐椅上坐下時,()抬眼望著穹頂如銀河般閃爍金光的小燈,心裡確實充滿著自豪和激動。

但是在觀看演出的過程中,後排幾位觀眾的表現卻讓我實在替他們臉紅,替歌劇院委屈。那位大約二十多歲的女子在整個演出過程中不停地和她的男友說笑,聲音之大令所有坐在她周圍的人側目以視,當有人終於忍不出向她提出意見時,她竟大言不慚地說:「…我花錢了,怎麼著…」。當晚的節目是歌劇《江姐》,這位女子被他的男友拉著離開劇場時,還大聲地嬉笑著說:「還沒有扎竹籤子吶!」居然還有如此不知廉恥的人真令人咂舌!碰到這樣的鄰座真讓人掃興!

進劇場的時候每個人都要通過安全檢查的機器,我甚至想有沒有這樣的機器可以識別人的素質,像這樣缺少教養的人就不準他進入到這個神聖的殿堂,免得給中國人丟臉,辱沒文明。

參觀國家大劇院有感(三)

這次我在北京二十多天的日子裡,去國家大劇院看了場戲,使我感到了它建築的華麗輝煌,享受到了寧靜、清新、高雅的藝術氣息,觀眾區域內的弧形金屬網牆面圓潤柔和、收劍有度,讓劇場在不同的氛圍下,變換不同的光線與影調,隨著舞台上劇情的推進,帶領觀眾身臨其境地進入了似真似幻的藝術空間。使我在欣賞藝術的同時進入了一種夢幻的感覺,觀後有一種自豪的愉悅心情。

國家大劇院總面積21.75萬平方米,環繞外圍的人工湖面積達3.55萬平方米,用波光與倒影托起這個巨大而晶瑩的建築,讓劇院置身於鬧中取靜的綠色空間。作為國家標誌性文化設施,它傳遞著中國文化走向世界舞台的自信心,是我國表演藝術的最高殿堂,也是中外藝術交流的最大平台,文化創意和產業的重要基地,也是國際上知名的大劇院之一。

劇院建築內有歌劇院、音樂廳、戲劇場、小劇場等設備,進入國家大劇院不僅能欣賞到恢弘的建築,還能感受到三大劇場的壯麗,使更有精彩紛呈的公共空間表演、主題展覽、藝術講座等活動達到了極高的展現,讓觀眾從不同層面感受到了藝術的魅力。其次,位於北水下廊道兩側的東西餐廳,歌劇院五層的現代藝術館,歌劇院一層西南側的藝術沙龍等共同構成了國家大劇院獨特的展覽空間。還有藝術精品長廊、咖啡廳、西餐廳和音響視聽中心,給這裡來的人們提供了精闢的藝術成果、休閒場所、餐飲美食、享受音樂的愛好者等提供了全方位高品質的特色服務。

看了這一場戲,使我大飽了眼福,開闊了眼界,感受之深刻。同時,體會到祖國的經濟在飛速地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在蒸蒸日上,國家的未來在繁榮強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