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靈魂歌王觀後感

靈魂歌王觀後感(一)

最初知道這部片子是看奧斯卡頒獎典禮時,黑人影星傑米·福克斯(Jamie Fox)憑藉此片獲得了最佳男主角,榮膺影帝。當時就決定一定要看,因為我對傳記類影片有種特殊的喜愛。更可況這部是有關音樂的,更勾起了我濃厚的興趣。

人物傳記,顧名思義,記錄人物的一生。因為主人公多半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好比奧斯卡最佳影片《莫扎特》;甚至是至今仍在世的(拍戲時仍在世,2004年不幸去世),好比這部Ray Charles的傳記《靈魂歌王》,所以對演員的演技要求是很高的。如果是劇本虛擬的人物,那么演員大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解表演角色。但如果是真實存在的人物,必須要以人物本人的心態表現角色,儘可能地模仿他們。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要把自己完全變成另一個人,而且要承受觀眾把角色和真人對比的壓力,想演傳記,沒兩下子還真不行。

《靈魂歌王》的主人公Ray Charles從七歲起就雙目失明,但他一生卻從未用過盲人杖或導盲犬。他選擇用耳朵來感知這個世界。正如他所說的:“我的耳朵就是我的眼睛。你知道嗎?每件物體聽起來都是截然不同。這就是我為什麼穿硬底鞋的原因,我可以聽見腳步的回聲,當我經過敞開的門口時,聲音會發生改變。 ”他曾經十二次獲得葛萊美獎,成功地將鄉村、爵士、管弦和教會音樂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創造出一種別人無法模仿的獨特個人風格,這種優美音樂逐漸獲得了世界音樂界的認可,他也被看作是一個音樂上的奇蹟。他還曾經抗議對黑人藝術家和聽眾的種族隔離和不公平對待,成為第一位拒絕在種族隔離俱樂部表演的藝術家。後來被人發現對婚姻不忠,吸毒醜聞也敗露了。有幸的是他最終擺脫了這些陰暗,沒有自甘墮落。

要來詮釋這樣一位複雜的,豐富的,與眾不同的傳奇人物,可想而知,擺在傑米麵前的困難有多大。當初選中傑米出任男主角時,不少人持懷疑態度。因為他之前在《挑戰星期天》《拳王阿里》中的表演雖然出色,但都是粗線條,硬漢型的角色,這一次要出演有大量細膩情感戲的《Ray》,他能否勝任?對於這些質疑聲,傑米用無懈可擊的完美表現給予了有力回擊。贏得影帝榮譽實至名歸。

片中對Ray Charles的經典名曲一一進行了回顧,雖然我對爵士一類的音樂了解不多,但音樂無界限,節奏與感情卻很能共鳴。而且傑米的出色表演讓你覺得,他就是靈魂歌王,他就是Ray!歌曲創作的過程也十分有看頭,銜接得很自然流暢。

影片採取雙線敘述,一個是成年的事業時期的Ray,另一個是童年時期的Ray——也就是回憶畫面。雖然成年時期的是主體,但我印象最深的確是童年時期的幾個畫面。截然不同於主體部分陰暗的色調,回憶中的童年陽光異常明媚。他看到母親為撫養自己和弟弟喬治而努力工作;看到酒館的老琴師彈奏出美妙的音樂;看到弟弟不慎溺死在母親的洗衣盆中——並在今後的日子中為沒能救他而深深自責。從那以後,他的視線就一天比一天模糊了,最後母親不得不告訴他他的眼睛因青光眼要失明了,堅強的母親教他獨自去做每一件事。當失明的Ray跑進屋子跌倒時,他哭著乞求:“媽媽,幫幫我!求你!”但近在眼前的母親卻忍住沒有發出任何聲音,她要讓他學會自己站起來。Ray摸索著站起來了,他靜下來,用耳朵去傾聽。他聽到窗外有馬車經過,往那邊去了。他聽到桌子底下有蟋蟀的叫聲,伏下身來,試圖捉住它。當他的小手終於抓到蟋蟀放到耳邊傾聽時,稚嫩的臉上露出了天真的笑容,而站在他面前的母親,卻早已淚流滿面了。“I know you mama!You’re right there!”聽到這句,我也不禁落淚了。

在搜尋這部影片的時候,我看到有位朋友在首頁打分給了2.3分,強烈建議這部朋友找篇好影評來看看,理解一下影片,然後再看一遍,相信會有改觀的。

靈魂歌王觀後感(二)

說說傑米 福克斯扮演的Ray。雖然沒見過生前的Ray Charles。()但看到片中那抽搐的肢體語言。和舞台上進入狀態之後的行為。面容。至少把我帶入了六十年代Ray Charles的年代背景中。也是這片兒讓我第一次感受到。電影中的角色可以不用眼神來進行表演。也同樣將人物刻畫的細緻。到位。

Ray 靈魂樂的先鋒。從最初的爵士風格。到自己選擇的鄉村音樂。再到這個年代給定義的靈魂樂的歸類。不得不說。六十年代的Ray是巔峰時期。雖然歌曲背後是他親身體會而得到的節奏。但最後表現出來的音樂。給人一激情。迷幻。舞台上的Ray。是那么的受人追捧和痴迷。但是"後台"中的他。離不開精神的逼迫。雖然七十年代之後的他歸於平態。但不得不說。鼎盛的六十年代的他。卻總是和自卑自虐的精神做的抗爭。

就像是Ray在舞台之後的通過那純白粉末來釋放精神壓力的那種狀態一樣。人們都在尋找著讓自己靈魂安靜下來的狀態。話句話說。可能大家都是在儘可能的接近自己的靈魂。靈魂樂給Ray的定位。真的很恰當。六十年代的Ray就是在和自己的靈魂對話。其實。不是Ray的音樂造就了靈魂樂。而是。音樂促使著Ray觸及到自己的靈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