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一步之遙》觀後感

《一步之遙》觀後感(一)

我看電影,眾說紛紜之好壞不重要,我更在意拍電影的人是誰,和他說什麼。除了史航微博里的熱鬧,《一步之遙》在別處的批評似乎不很激烈。

姜文幸福,有人有錢,想拍啥拍啥,想咋拍咋拍。這很像拍《鐵達尼號》即賺足票房又讓滿世界的痴男怨女掏心掏肺哭得死去活來,結果是為了卻自己夙願的卡梅倫。不論二者孰高孰低,只是利益不同,初衷有別。姜文要用電影說話,老卡要用電影探險。很肯定自己爽和大家爽是兩回事,即能讓自己爽,也能讓大家都爽,才是最牛逼的。

看完了,只記得是誰演的,記不得他們演了誰。故事裡本該都是很有個性的人,結果看著是拴在一條子繩上的螞蚱。片尾字幕里果然有王朔的名字。難怪。台詞重,太重,過重。幾大高手搓堆兒聊,想說的多,好詞也多,捨不得刪,都堆上去,全說出來。《私人訂製》也是如此。比說話,馮小剛說不過王朔,姜文也說不過。可是話說多了,口會幹。電影不是小說。

服裝道具很精緻,特效很范特西。姜文想得出來,老外幹得出來。有錢,真好。舒淇的配音有意思。選美台上的那段戲,完顏的聲音與舒淇的臉很不搭,可台下完顏要嫁馬走日那段戲裡卻是特別般配。這段戲,舒淇和姜文演的好,情感沒埋得太深,但也沒漾出來,就那麼輕輕含著,跟舒淇眼裡的淚珠子似的。馬走日愛完顏,不愛武六。他不娶完顏,也沒湊合娶武六。到底最後把自己殺了,留下句話:誰要想嫁你,趕緊娶。否則兩條人命。兩條人命,一個真死了,一個假活著。他倆是真的,淚是真的愛,槍是真的恨。相識久了,相知深了,說出來的,做出來的,都是淡淡的。總要有個結束,完顏死在大痲疑幻疑真的迤邐幻覺里。怎麼會有那麼大的月亮,怎麼會有那麼大的兔子。不可惜,不遺憾。真好。

愛情也好,婚姻也罷,如果彼此之間沒有尊敬和崇拜,那就是湊合搭夥過日子,毫無幸福美滿可言。可在真實的生活里,往往湊合的總能長久,認真的,卻很短命。

《一步之遙》觀後感(二)

如果說《讓子彈飛》是姜文黑色幽默代表作的話。那麼《一步之遙》可以說是他在繼承前者之後會最接地氣的續集了。《一步之遙》的敘事不像《讓子彈飛》那樣故事豐富飽、滿富緊扣心弦。使觀眾沒有過多喘歇的機會。而《一步之遙》故事情節更加趨向於大氛圍的渲染、細節的完善和多元文化疊加的體現。殊不知集諸多奢華、光纖亮麗的外表下,竟然外表下包裹著一顆脆弱的男人心。

如果說這是一部當下最接地氣的一種文化疊加現象體現的電影是最為妥當不過了。在繼承前者《讓子彈飛》的姜氏黑色冷幽默的快節奏的基礎之上,對於故事的情節發展相對放緩,而取而代之的則是多元文化藝術和極具行幫藝術味蕾的夜上海的展現。上海是一座外來文化與本土文化,市井文化最好的結合體。故事的走向在尊重現實的案例基礎之上進行了藝術加工,整體圍繞著兩個主線。主線之一,感情線,馬走日的感情線。另外一條就是武氏家族。

開始以一個無厘頭的想法開始,最終以一個無厘頭的形式結束,誰都沒太看懂開頭,同樣誰也都沒猜透結尾。整個氣氛給人喘不過氣的感覺卻又天馬行空、漫步雲端。把市井嘴臉套上古典的外衣再放在光纖富饒豐富文化的氛圍下,不免讓人感覺有些滑稽。同樣在電影中出現太多的西方的產物,有的是文化、藝術、風俗、紳士風度等。有的則是數字思維背後的刻板與虛偽。

馬走日開著老式的中古車帶著完顏英飛向了月亮,是不是有些眼熟。雖是天馬行空但也似曾相識。對,《ET》中的經典鏡頭,只不過ET變成了完顏英,艾略特變成了馬走日。是的,某種程度上馬走日就是一個長不大的孩子。卓別林式的黑白影像技術也占了相當一部分的比重,貌似只是欠缺的肢體語言好像沒有那麼豐富吧。義大利人絕對不想到他們的《祝酒歌》會出現在一個軍閥的口中,而且唱的絲毫不比他們遜色。而對於王天王的角色尋找想必姜文定時下了一番苦心,還記得王志文的三撇鬍子嗎?對,也許是達達主義最好的代表,只不過這回鬍子是出現在王天王的臉上而不是在蒙娜麗莎的臉上罷了。而對於項飛田來說,從頭到腳無不在像我們傳達法蘭西色彩。無論是那僱傭兵式的帽子、還是那純粹的法式襯衫。讓人不解的是馬走日居然留了一個「日本鬼子式」的鬍子。又或者是滿教堂的燕尾和傳統貴婦的戎裝,都會讓人產生空間錯亂的感覺,可能這僅僅是讓人感覺整部電影更加富有劇情的流動性和整體的起伏吧。以至於後來在平遠母女槍戰就是純粹的為了迎合賀歲片,給觀眾帶來的一些無厘頭的笑點。

整部電影從令人眼花繚亂的重彩慢慢過渡到了黑白,再過渡到了一望無垠的綠色,也許這就像馬走日的多磨的命運一樣,始於絢爛多彩的霓虹,發難於霓虹中失控的自我,失足於黑白的朋友,最後消失於一望無垠的綠色的嚮往。這是他的一生,註定悲哀的一生,註定譁眾取寵的一生。在顏如玉面前,他也許是一個流氓,在武六面前,他變身為一個正統的紳士。他不愛兩個女人嗎?也許不是,也許從他發難的那一刻起,他也許已經知道他自己的命已經不在攥在自己的手中,而是攥在其他人、其他兩個女人的手中。正如他自己說的那樣,如果他娶了顏如玉也許就不是這個結局,也許早就可以結束了。往往是一步之遙卻改寫了一個人的一生坐標走向。使他離初衷越來越遠。直到最後,好似一葉孤舟,最後飄向何方已經無所謂。而唯一放不下的可能就是那份唾手可得而又不敢直面面對的感情吧。這也許就是馬走日的悲哀吧。

《一步之遙》觀後感(三)

前天去南二環凱德廣場盧米埃影城看《一步之遙》,票價,半價40元。觀眾不多,同觀者有20多人吧。

《一步之遙》,是喜劇愛情娛樂片,也是歌舞片,還是驚險荒誕滑稽片,兒女情長, 兩段愛情故事,險象環生,有觀賞性。

片名《一步之遙》是什麼意思,從語意看,生與死、情與恨、舍與得、成功與失敗,是一剎那間的事情,一步之間的距離。電影中的主人公馬走日與項(象)飛田,兩人的姓名,取予中國象棋術語。兩個日字左右並在一起是一個田字,走馬與飛象,象比馬多走了一個日,兩者相差了一步(棋),一步之遙。

馬走日與項飛田,在民國年間的上海灘,代軍閥之子吳七洗錢,操縱承辦世界萬國競選「花國總統」美女活動。完顏英,衛冕成功勝出。美人愛英雄,走日與完顏英,駕車出遊出車禍,完顏英死、走日成了兇手遭追逃……

馬走日在被追逃中,還救過飛田的命。後來,劇情的發展,飛田成了追兇的警察頭子!()他與在滬的軍閥吳大帥聯手向某租界交涉引渡已捕的馬走日。大帥的愛女吳六,美人救英雄,吳六和走日雙雙出逃……

走日與飛田,昔日一對混世英雄,成了今昔水火不相容的冤家對頭,兩人身份的變化差別,僅為一步之遙。卻是天地之壤。

也許,作為片名的一步之遙,編導還深有另一番寓意,有待解讀,不知。

電影前半部分,演出英雄捧美女,萬國美女雲集滬上,登場亮相,個個靚麗養眼,服飾華麗、步態輕盈,列隊走台,有如過江之鰣,多矣多耶。完顏折桂,發表獲獎感言,竟有裸捐附帶初嫁權一語!觀眾為之歡呼吶喊聲聲高。電影後半部分,突出美女救英雄,吳六冒險置生死之度外,竭盡全力救走日……

勿庸諱言,《一步之遙》遭人病詬。說是爛片,言過其實了。

其有不足, 一是旁白過多,在於編導缺少藉助視覺畫面與演員表演,表現既往劇情的才藝駕馭引致。

二是細節失真,民國年間的警察開車追逃殺人犯,使用步話機;一介武夫的吳大帥也竟然率眾在自已納妾的婚禮上,高唱起了西洋歌劇。其演唱技法,不遜於學院派的專業水平。

三是觀眾看不懂。這與編導在一部電影裡,提供的信息量太多太多有關,授眾一時接納不了。即編導的創作意圖與初衷,不顧及觀眾的實際感受,未能與觀眾的時下感知接軌。觀眾花錢看電影,買高興。那麼,看不懂或一部分不能看明白,心情是難以愉悅的。編導,不能只讓自已懂,還得讓觀眾懂。你拍攝的電影是商品,不是給自己看的,而是拿到文化市場上賣錢的,有人買,你的錢袋子才能凸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