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與數字有關的成語

1、論黃數黑:數:數落,批評。背後亂加評論,肆意誹謗別人。

2、不足齒數:足:值得。表示數不上,不值得一提。

3、寥寥可數:寥:稀少;數:計數。形容數量很少容易數得出來。

4、如數家珍:好象數自己家藏的珍寶那樣清楚。比喻對所講的事情十分熟悉。

5、數米量柴:比喻過分計較瑣碎之事。也形容生活困窘。

6、飛將數奇:比喻能人而遭遇不佳。

7、數黃道黑:數落著黃的又說著黑的。形容說話羅索,東拉西扯。

8、遭劫在數:謂命中注定要遇到災難。

9、數見不鮮:數:屢次;鮮:新殺的禽獸,引伸為新鮮。本指對於常來之客,就不宰殺禽獸招待。後指常常見到,並不新奇。

10、數一數二:不算第一也算第二。形容突出。

11、更僕難數:原意是儒行很多,一下子說不完,一件一件說就需要很長時間,即使中間換了人也未必能說完。後形容人或事物很多,數也數不過來。

12、簡絲數米:簡擇絲縷,查點米粒。比喻工作瑣細。

13、歷歷可數:歷歷:清楚,分明的樣子。可以清楚地一個個或一件件數出來。

14、數不勝數: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15、心中有數:指心裡有底。

16、劫數難逃:佛家用語,命中注定的災禍。命中注定的災禍難以逃脫。

17、數黑論黃:數:數落,批評。背後亂加評論,肆意誹謗別人。

18、數典忘祖:數:數著說;典:指歷來的制度、事跡。談論歷來的制度、事跡時,把自己祖先的職守都忘了。比喻忘本。也比喻對於本國歷史的無知。

19、不計其數:計:計算。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

20、尋行數墨:尋行:一行行地讀;數墨:一字字地讀。指只會誦讀文句,而不能理解義理。也指專在文字上下功夫。

21、濫竽充數: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22、渾身解數:渾身:全身,指所有的;解數:那套數,指武藝。所有的本領,全部的權術手腕。

23、數白論黃:白:白銀;黃:黃金。比喻計較金錢。

24、胸中無數:指對情況了解不清楚,心裡沒有底。

25、備位充數:備位:如同屍位,意即徒在其位,()不能盡職;充數:用不夠格的人來湊足數額。是自謙不能做事的話。

26、胸中有數:指對情況有清楚的了解,心裡有底。

27、不可勝數:勝:盡;計:核算。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

28、數往知來:數:計算;往:過去;來:未來。明了過去,可以推知未來。

29、心中無數:數:數目。指心裡沒底。

30、論黃數白:①謂任意評論是非好壞。②點了黃金又數白銀。極言財富之多。

31、鑿龜數策:鑿龜:鑽灼龜甲,看灼開的裂紋推測吉凶;數策:數蓍草的莖,從分組計數中判斷吉凶。指古人用龜甲蓍草來卜筮吉凶。

32、燭照數計:用燭照著,按數計算。比喻料事準確。

33、擢髮難數:擢:拔。拔下全部頭髮,難以數清。形容罪行多得數不清。

34、多言數窮:言多必失,必有理屈之時。

35、數短論長:猶言說長道短,說三道四。

36、恆河沙數:恆河:南亞的大河。象恆河裡的沙粒一樣,無法計算。形容數量很多。

37、數米而炊:炊:燒火做飯。數著米粒做飯。比喻計較小利。也形容生活困難。

38、屈指可數:形容數目很少,扳著手指頭就能數過來。

39、吹毛數睫:比喻目光短淺,只注意微末細節。

40、難更仆數:原意是儒行很多,一下子說不完,一件一件說就需要很長時間,即使中間換了人也未必能說完。後形容人或事物很多,數也數不過來。

41、擢髮莫數:擢:拔;莫:不能。拔下全部頭髮,也難以數清。形容罪行多得數不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