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真正努力的人,沒時間感動自己

1

微信里永遠都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每天都特別忙,喜歡在朋友圈發「你見過凌晨四點的北京嗎?」「你必須要特別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他們熬夜學習,卻是教室里最痛苦的那群人,付出了很多努力卻月月墊底;他們周周加班,卻沒有成為年薪百萬的CEO,經常連末班車都趕不上;他們天天跑健身房,卻只是稀里糊塗地買了很多私課,沒有馬甲線,還是水桶腰。

他們雖然整天熬夜學習,一刷朋友圈的點讚和評論,數他最多;總是熬夜加班,卻是白天瞎忙沒效率;有些天天跑健身房的人,其實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拍朋友圈秀努力的素材。

比起那些自我放棄的人,他們真的是勵志標桿。然而,如果只是沒有效率的瞎忙,還是走不出失敗人生的怪圈。

2

大學同寢室有個女生,永遠都特別忙,是公認的「拚命三娘」。她每天6點起床埋頭讀書、做題,熬夜是家常便飯,朋友圈裡經常能刷出她凌晨3點時發的「加油」狀態,底下稱讚她「努力」、「正能量」的評論總是不斷。

但她的付出與回報卻不對等,不但獎學金拿不到,還掛了好幾科。這個困惑一直到我們約定一起考研,才得到解答。

原來,她每天坐在書桌前,翻一會兒書,就忍不住拿起手機玩一會兒;因為起太早,容易犯困,所以經常在圖書館補覺;熬夜時隨手發一條勵志朋友圈,之後的時間和注意力都用來回復大家的評論和點讚。

後來,她考研失敗,我並不意外。

上天不會虧待努力的人,也不會同情假勤奮的人。

3

電影《穿普拉達的女王》中,安迪沒把工作做好,被「女魔頭」訓哭後跑到奈傑爾那裡訴苦,卻反被教訓了一頓:

「如果覺得累,辭職好了。我可以在五分鐘內找到一個很想要這份工作的女孩頂替你。你根本沒有努力!你在抱怨!你希望我對你說什麼?要我說『真可憐,馬林達又欺負你了,真可憐,可憐的安迪』?她只是在做她的工作,而你還抱怨她為什麼不親吻你的額頭,每天都給你的作業批個金色五角星。醒醒吧,親愛的!」

這種不聰明的努力方式就像旋渦,會把你的所有生活都吸進去,你在這樣的壓迫下只能一刻不停地往前跑。

剛開始,你還安慰自己很勵志,後來才知道,其實一出發就跑錯了方向。

真正的努力,需要方向。

4

這個世界,很多時候是結果導向的,沒人在乎你付出了多少,沒人關心你為此受過多少磨難,他們只在意,你有沒有把事情做好。

無印良品的社長松井忠三曾說:「面對工作,若只像少年棒球隊的孩子一樣,籠統地抱持著我要努力的心態,是最糟糕的。業餘的世界還能容忍這樣的心態,但在專業的世界裡,如果努力過後沒有成果,只會被大家認為你能力不足。」

努力,是成功者的謙詞,卻是失敗者的慰藉。

那些看起來很忙的人,往往更容易把身體搞垮,此後越混越差。而那些看起來毫不費力的聰明人,不是他們瘋狂熬夜加班去努力,他們懂得把忙碌的表皮剝開,發現工作的本質,找到成功的「捷徑」。他們知道真正的努力是明白自己在做什麼,在努力之前進行過理性思考和預算規劃,是一種目標明確、全情投入的自控力,而非內心焦慮不安、表面廢寢忘食的努力。

那些花大量時間看起來很努力的人,最常說的話就是「我沒時間啊」,這些人最後總是被生活操控,還自我感動。而真正努力的人,沒時間感動自己,因為他們一直在專心做一件事,用心堅持,決不放棄。

過多地炫耀自己的努力,不過是因為沒底氣。沒什麼拿得出手的成績,才只能通過「勤奮」標榜自己。瞎忙只會讓你努力到最後也配不上你的野心,還辜負了你所受的苦累。

所以,別讓你的努力,變得毫無意義。

來源:網易新聞《談心社》欄目(ID:txs16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