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放棄也是一種智慧

今年遼寧省的高考文科狀元劉丁寧日前放棄香港大學,選擇回高三復讀,計畫重考北大。讀罷這則新聞,心中感觸頗多。有人開始探討大陸與香港的教育差異,有人開始談論高材生的適應能力,有人開始爭論對錯,而我只想表達對這位女生的支持與期待。

一直以來,我們的教育都是在告訴孩子們選擇之後就不能放棄。「行百里者半九十」、「為山九仞,功虧一簣」這些成語都在提醒我們,一定要堅持,堅持到最後就會得到最好的回報。卻從未想過,堅持就一定是對的嗎?

曾經有一位登山運動員,在攀爬珠穆朗瑪峰的活動時,已經攀到6400米的高度,眼看著離目標只剩下100米,他卻毅然決定下山。隊友們都為他感到可惜,問他:「為什麼不繼續呢?只要再努力一下,就可以攀登到最高點了。」可他卻說:「我知道6400米是我的最高點,我一點也不感到惋惜。」我常常會想到這樣的事例,也始終認為合理的放棄不僅是一種勇氣,也是一種智慧。可惜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的人缺少這種睿智,在誘惑面前他們經不住考驗,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結果往往事與願違。

據媒體報導,劉丁寧的「北大情結」已有五六年,但2013年高考結束之後,家人勸說了她一整夜,讓她改報港大。在中國,這樣的事情屢見不鮮。每年高考結束之後,我的辦公室里常常會迎來一些家長:「張校長,我們家的孩子到底該怎麼辦?」「把興趣和理想作為第一要素。」這是我不變的回答。但最終,能真正做到者少之又少,「學校排名」、「國際視野」、「高額獎學金」、「未來就業」……諸如此類的外界紛擾始終會干擾家長和孩子們的視線。

站在這位姑娘的立場去想,自稱「桃花源遺民」的劉丁寧對於中國古典文學有著十分執著的熱愛,而亞洲高校排名第一的香港大學文學院在學術研究方面,向來更加注重西方文藝理論、思潮。當理想與現實相悖,選擇放棄,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最好的高校、良好的專業、畢業以後的光環、就業時的便利……面對這些物質上的巨大好處,內心深處的理想顯得格外微不足道。又有多少人,在這些優厚的待遇面前,能夠抗住巨大的壓力,選擇放棄?放棄前的掙扎與痛苦,其他人永遠無法感同身受。所以,無論對錯與否,我們都應為這位姑娘的勇氣與獨立鼓掌。

這樣的放棄,其實新東方總裁俞敏洪老師也曾經面臨過。20年前,他放棄了北大的教師職位,開辦了新東方。這樣的抉擇即使是現在看來,依然會覺得是冒險、是「不合邏輯」.繁花似錦、歌舞昇平的安穩和美好是多少人的人心之所向,但若理想是做一隻自由飛翔的雄鷹,就必須放棄唾手可得的寧靜與安詳,選擇一條更加艱辛的道路。所以,俞老師從中關村的一間小小教室開始,經歷了無數的困難與挫折,最終方獲得成功

俞老師放棄後的堅韌堅持更告訴孩子們,支持放棄並不是意味著我們可以隨心所欲的選擇。沒有一條道路是平坦的,任何路上都會有荊棘坎坷,若一開始並沒有去嘗試,並沒有付出努力,單純的因為路途艱苦,就說這條路不適合自己,這樣的放棄,最終只能一無所獲。

放棄,是勇氣,是境界,更是一種智慧。願我們都有放棄的勇氣,更有放棄後的智慧!

  1. 低頭是一種智慧
  2. 吃虧是一種智慧
  3. 關於永不放棄的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