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的作品讀後感

魯迅的作品讀後感(一)

有誰不珍愛自己的青春 星,月,蝶,杜鵑,虛無的名利,紅顏的靜女……然而,對於一代文豪魯迅先生而言,這一切卻又是多麼地「悲涼縹緲」!

人的生命,如蜉蝣般短暫,蘆葦般脆弱,與浩大的世界比,人只是一粒微小的塵埃而已。人世的辛酸,國家的不幸,終歸只是一個夢,而在那戰火連年的時代,人們總習慣在夢中生活。

魯迅先生審視了生命的本體,並且無情的剖析,最終看到了生命本質的陰鬱而冰冷的面目。《野草》中處處瀰漫著神秘的情趣,鬼怪的氣氛,整個兒好似一個變形夢魘的世界。歡樂,恐怖,青春,死亡 ……一切都使人透不過氣。那陰陽兩極的溝通,人鬼之間的交流,讓我們聽出了生命的悲歌,對於常人來說,這就像是在傷口上撒鹽,難以忍受。

魯迅先生是那舊時代的先行者。他孤高,他苦悶,他時時忍受著折磨,死亡意志的咬噬, 他目睹著人變獸,獸變人的殘酷現實。他是用帶血的頭顱,一次次去撞擊那地獄之門,最終讓那生命之樹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魯迅,他站在人類文化的高原上,他呼傳統之風,吸外來之雨 ,中西熔鑄,取其精義,從而使《野草》成為了一座不可企及的豐碑。

「對於宇宙而言,我是微不足道的,而對於我自己,我卻是一切。」辛涅科爾是這麼說的。一隻螞蟻顯示出來的力量和一隻大象所顯示出來的力量,難道在本質上會有什麼不同嗎 既然精衛能填海,夸父可以追日,那麼這世界上又有什麼不能做和不可以做的事情呢 就算人生是幕悲劇,也要有滋有味,有聲有色地演好它,以不失其情致和樂趣,壯麗與快慰!

我們是明日,雖然我們現在安逸,但須知居安思危。我要以那苦難的時代為戒,為鑑,要如地獄中運行的火,一俟溢出必會復甦,燃燒,成為通紅的慧星 ,成為炎炎升騰的火柱,從而夷盡一切黑暗,讓世界變得通明透徹。

魯迅的作品讀後感(二)

細讀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享受著不時從字裡行間中透露出來的那份天真爛漫的感情,眼前不由出現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畫。

「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還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樑,便會拍的一聲,從後竅噴出一陣煙霧……」

我讀魯迅先生的這篇充滿對童年回憶的散文,正如讀著發處魯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的童真童趣。突然間,我仿佛看到了幼年的魯迅。趁大人不注意,鑽進了百草園。他與昆蟲為伴,又採摘野花野果,然後與玩伴一起捕鳥,但由於性急,總是捕不到很多;他又常聽保姆長媽媽講故事,因而非常害怕百草園中的那條赤練蛇。

在三味書屋,雖然有壽先生嚴厲的教誨,卻仍耐不過學生們心中的孩子氣,當他讀書讀得入神時,卻沒發現他的學生正在幹著各式各樣的事,有的正用紙糊的盔甲套在指甲上優質戲,而魯迅正聚精會神地在畫畫……

一切感受都是那麼天真爛漫,令人回味。

魯迅的作品讀後感(三)

魯迅是中國近代思想家,()文學家和教育家,他的作品思想深邃,還十分含蓄,但都揭露著一個個另人痛心的事件,有時誇獎著那些為中國做出貢獻的人。今天,我讀完了《魯迅作品賞析》一書,受益匪淺,再次了解了魯迅。

魯迅小時候經常與同伴們在百草園嬉戲玩耍,對什麼都充滿著好奇,就連碧綠的菜田,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等都是他們遊戲的「材料」,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我了解到魯迅幼時是一個非常好奇的孩子,長媽媽給他講了一個「美女蛇」的故事,告誡他別去草叢裡玩耍,而魯迅正因為這樣更要去,可從未碰上過美女蛇,反倒經常碰到一些小蟋蟀,後來,魯迅與小蟋蟀成了親密無間的朋友。還有一篇提名為《故鄉》的文章,1921年一月發表,那年魯迅正在老家,而聽說幼年的閏土要來看望他,便前去迎接,沒想到閏土不再和以前那樣可愛靈活了,變得十分粗笨,未到不惑之年,卻早有皺紋,頭髮蒼白。閏土見到魯迅便喊「老爺」,與魯迅談起了農民的悲哀:「哎,家裡有許多孩子,農活有多,政府逼著我們捐錢,基本上都得捐上3次呀,收成又不好,有時割下來的稻穀青菜還沒人要。孩子和我們真是餓呀……」說著摸了摸孩子的頭。這篇文章真是催人淚下,魯迅的這篇文章反映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貧苦農民的悲慘遭遇與命運,揭示了農民生活日益困難的根源。魯迅寫這篇文章時抒發了嚮往新生活的美好願望。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魯迅的文章需要我們細細品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