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投資者的未來讀後感

投資者的未來讀後感(一)

最近看了一本書,名為《投資者的未來》,感覺還是有些啟發,書中的觀點有一些新意,能夠獲得一些啟發。

主要思想:選擇股票的最大誤區可能算是增長率陷阱,在我們以往的投資理念中,選擇具有遠大前景,每年可以快速增長的股票,買進並持有到價值兌現,可能是最常規的一種對價值投資的理解,然而,通過該作者對長期(美國股市以及其他各國股市為樣本,一百年的跨越時間)上市公司的股票回報進行跟蹤和比對分析,作者得出一個特別的結論,那就是,持有高成長公司,其長期收益僅比標準普爾指數略高,而回報最高的組合,是一些增長率並不高,有些甚至被看作夕陽產業的公司。作者經過分析認為,要獲得最佳回報,應該綜合考慮兩個因素,即預期增長率和實際增長率,如果一個公司實際增長率雖然很高,但是投資者的預期增長率更高,那麼可能表現出公司的股價被嚴重炒高,從而拉低了整體收益,如果另外一個公司能夠穩定增長,但是投資者都不看好該公司,那麼投資的機會就來了。前者典型的例子是80年代的IBM公司,而後者,如萬寶路和一些石油公司。

除了預期增長率和實際增長率造成了一個公司股票的價格高低,另外一個影響長期投資回報的重要指標是公司分紅,一個保持高分紅的公司,回報率要遠遠高於長期不分紅的公司,前提是紅利被用於再買入該公司股票。這樣的原因,一個是堅持分紅的公司,相對來說對股東需要有一個交代,而不分紅的公司,誰也不知道公司利潤去了哪裡(尤其是缺乏信息披露和監管的公司)。有一個特殊的例子,巴菲特的哈撒維公司,保持不分紅,但是巴菲特有長期的投資收益做保證,因此股東們都很信任他。這種信任是無法推廣到所有的上市公司的,因此,對管理層報以警惕的眼光是非常有必要的。

該書還對當前的人口老齡化趨勢和未來全球經濟做了一定的分析。在該作者看來,未來50年,西方已開發國家將面臨一個嚴峻的挑戰,也就是人口老齡化問題,退休的人越來越多,工作的人相對來說負擔將迅速增加。為了保證生活水平不下降,退休的人可能會不得不賣出自己工作時積累的有價證券甚至不動產,當平衡打破時,就會帶來資本價格的極速下降和貶值。作者給出的解決老齡化危機的方法就是全球化,已開發國家退休人員把資本出售給開發中國家,如中國和印度,以保證自己的生活。看到這裡,我有一個疑問,中國也在逐漸向老齡化國家過度,自己就會產生一系列的問題,是否還有能力支撐起已開發國家,還需要打個問號。

總的來說,該書的新思路是值得認真思索的,尤其是在投資股票,選擇行業和公司的時候,應該用什麼標準來篩選公司,是一個非常重要都問題。畢竟,長線投資的時間周期太長,很多年之後,你的投資策略是正確是錯誤,可以得到檢驗,但是已經失去意義了。

投資者的未來讀後感(二)

投資者的未來》的作者西格爾(JeremyJ.Siegel)是美國沃頓商學院的金融學教授,也是美國首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薩繆爾森的得意門生。薩繆爾森認為,西格爾教授的另外一本書《StocksfortheLongRun》(2002年第三版的中譯本取名為《股史風雲話投資》),令人信服地論證了長期投資中採用「買入持有」策略進行股票投資的好處。《投資者的未來》則是《StocksfortheLongRun》一書的自然延伸,揭示了投資什麼樣的股票會在長期中獲利。

《投資者的未來》第12章「1802——2003年總實際收益率指數」圖表中,展示了過去兩個世紀裡,股票、長期政府債券、票據、黃金以及美元的累計收益率(包括資本利得、股利和利息,剔除了通貨膨脹的影響)。西格爾教授的結論是,相對其他資產,股票的優勢是巨大的。在過去200年裡,剔除通貨膨脹後的股票長期年均收益維持在6.5%——7%之間。這個6.5%——7%的長期實際股票收益率被稱為「Siegel常量」。

為長期投資者提供選股框架

《投資者的未來》成為長期價值投資理論的必讀經典,主要是因為西格爾教授為那些力圖在長期成為贏家的投資者提供了一個選擇股票的框架。他在這本書所做的最重要的一項研究是對標準普爾500指數整個歷史的剖析,揭示了挑選值得長期投資的優秀個股的基本原則。

(一)對投資者而言,表現最好的公司來自擁有知名品牌的日常消費品行業和製藥行業。西格爾通過對1957-2003年標準普爾500指數成份股的數據分析,找出了長期投資中成為贏家的三個部門,它們是衛生保健部門、日常消費品部門和能源部門。前兩者占據了標準普爾500指數20家最佳倖存公司90%的名額。

(二)尋找偉大公司,首先要理解投資者收益的基本原理。西格爾得出的投資者收益的基本原理:股票的長期收益並不依賴於實際的利潤增長情況,而是取決於實際的利潤增長與投資者預期的利潤增長之間存在的差異。投資者對於增長的不懈追求——尋找激動人心的高新技術、購買熱門股票、追逐擴張產業、投資於快速發展的國家,常常帶給投資者糟糕的回報(西格爾教授稱之為「增長率陷阱」)。顯然,增長率陷阱是投資者通向投資成功之路上最難逾越的一道障礙。

(三)大部分表現最好的公司特徵:1,略高於平均水平的市盈率;2,與平均水平持平的股利率;3,遠高於平均水平的長期利潤增長率。

(四)表現最好的股票名單中找不到科技或電信類公司的名字。

(五)投資市盈率最低的股票,投資於增長預期較溫和的股票的投資組合,遠遠強過投資高價格、高預期股票的投資組合。

(六)準備好為好股票掏錢,不過要記住沒有什麼東西值得「在任何價格下買入」。

價值投資精髓:買入價夠便宜

西格爾指出增長率並不能單獨決定一隻股票長期收益的高低,只有當增長率超過投資者對股價過於樂觀的預期時,高收益率才能實現。根據這個原理,只要真實的利潤增長率超過了市場預期的水平,投資者就能贏得高額收益。

投資者對增長率的期望都體現在股票價格之中,市盈率是衡量市場預期水平的最好指標。高市盈率意味著投資者預期該公司的利潤增長率會高於市場平均水平。

西格爾在書中指出,記住,不管泡沫是否存在,定價永遠是重要的。那些為了追求增長率捨得付出任何代價的人,最終將會被市場狠狠地懲罰。定價如此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它影響到股利的再投資。股利的再投資是長期股票投資獲利的關鍵因素。股利的再投資策略將會是你的「熊市保護傘」和牛市中的「收益加速器」。

總之,價值投資如果只用一個詞來描述其精髓,那就是「安全邊際」這個詞。而西格爾教授「定價永遠是重要的」忠告,正好說明了《投資者的未來》用歷史數據驗證了價值投資的精髓。

投資者的未來讀後感(三)

人們總是熱衷於投資那些快速成長的公司、行業、地區和國家,()但是其長期投資收益卻往往還不如市場的平均水平。對投資者而言,增長並不意味著收益!更加令人驚訝的是,投資於低增長行業和衰退行業的長期收益卻往往能夠超越對高增長行業的投資。其中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定價:人們為高增長支付的價格已經遠遠超出高增長本身所帶來的價值。高增長讓人感覺前途一片光明,人們往往非常願意為高成長支付高價格,但公司業績的增長遠遠趕不上人們預期的增長,價格在短期內大幅上漲而大大高於股票的內在價值;由於公司良好的經營狀況,這種價值高估往往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直到有一天公司的業績無法繼續支撐如此之高的價格而導致股價暴跌,那些支付高價的投資者將損失慘重。其次,高成長的公司現金股利支付率往往要低於低成長和處於衰退行業的公司,由於其高高在上的價格,高成長公司的現金股利收益率要大大低於低成長和處於衰退行業的公司。對於後者,投資者如果把現金股利用於再投資,繼續購買所持有的公司的股份,就能積累非常可觀的增量股份。

正是這些增持的股份隨著歲月的積累為投資者帶來了可觀的收益。這裡特別要指出的是,相當多的公司的成長是以持續的高投資來維持的,他們不僅不是價值的創造者,而是價值的毀滅者,這些公司毫無投資價值可言,更別說他們高高在上的股價了。巴菲特也曾經舉過一個債券投資的例子來說明價值與成長的悖論。假如你買入一家公司的十年期債券,票面利率為10%,然後你每年都用獲得的利息繼續買入這支債券。你可以把這支債券看作一家公司,這樣在這支債券存續的十年期內你就擁有了一家零成長的公司,卻獲得了年複合成長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