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盤古開天讀後感

盤古開天讀後感(一)

我國的神話故事很多,比如:神農百草、女媧造人、八仙過海、后羿射日、大禹治水……今天,我帶大家到盤古開天這個故事裡瞧瞧。

《盤古開天》講的是:很久很久以前,沒有天也沒有地。宇宙就象一個碩大的雞蛋。盤古就生活在這個渾濁的雞蛋裡,他整天睡覺,一日不醒,一共睡了一萬八千年。

有一天,盤古終於醒來,在他的身邊有一把斧頭,盤古舉起斧頭,向黑暗中砍去,這個碩大的雞蛋就這樣被劈成了兩半,這裡輕的東西徐徐上升,變成了天;重的東西緩緩下沉,變成了地,這時盤古累倒在地,安息了。大神死了?大神死了!宇宙間第一大神死了。

盤古死後,他為我們留下了無數寶藏。他的左眼變成了太陽,用光輝照耀著大地;右眼變成了月亮,給夜晚灑清輝;千萬縷頭髮變成顆顆星星,點綴美麗的夜晚;而他的身軀變成了三山五嶽;鮮血變成了江河湖海,奔騰不息;肌肉變成了千里沃野,供萬物生存;骨骼變成了花草樹木,供人們欣賞;牙齒變成了石頭和金屬,供人們使用;汗水變成了雨露,滋潤禾苗;就連呼出的空氣也變成了輕風和白雲。所以就有了造人補天的女媧和創造八卦的伏羲;所以就有了品嘗百草的炎帝和創造指南車的黃帝;所以就有了賢臣大禹和創造九州的英雄后羿;所以就有了土地爺、灶王爺、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各路神仙。

《盤古開天》使我懂得:一定要珍惜身邊的每一樣東西,因為這都是盤古的骨肉。

盤古開天讀後感(二)

《盤古開天地》是一個神話,也是我最喜歡的一篇課文。只要一有時間我就讀這篇課文。盤古有著堅持、犧牲的精神,讓我非常感動,值得我們學習

課文講的是很久很久以前,天地沒有分開混沌一片。有個叫盤古的巨人在混沌之中睡了十萬八千年。一天,盤古忽然醒來看見四周一片漆黑,就掄起大斧頭向眼前的黑暗猛劈過去。只聽一聲巨響混沌的東西漸漸的分開了,輕而清的東西緩緩上升變成了天,重而濁的東西慢慢地下沉,變成了天地。天地分開後盤古怕它們還會合在一起,就頭頂著天,腳使勁蹬著地。就這樣不知過了多少年,天和地漸漸地成形了。盤古也累得倒了下去,盤古倒下後他呼出的氣息變成了四季的風和飄動的雲;雙眼變成了太陽和月亮;肌膚變成了遼闊的大地;血液變成了奔流不息的長江。人類的老祖宗盤古,用他的身軀創造了這美麗的宇宙。

每當讀完這篇課文,我深深為我們的老祖宗盤古這種堅持和犧牲精神所感動,這個美麗的宇宙真是來之不易啊。

盤古開天讀後感(三)

《盤古開天》這篇課文主要講了很久很久以前天和地混和在以起。這時候,出現了以個盤古氏,然後他就拿起斧頭,用斧頭把這一團混沌劈了開來,然後盤古死了,他的身體各個部分就變成了太陽、月亮、星星、高山、河流、草木等等。從古猿轉變而來的猿人,後來猿人在艱苦的鬥爭中進化了。

這種原始人的樣子,已經和現代人沒有什麼兩樣,我們把他們叫做「山頂洞人」。他們不僅能夠把石頭砸成石斧、石錘,而且還能把野獸的骨頭磨製成骨針。別看這一枚小小的骨針,在那個時候,人們能磨成骨針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有了骨針,人們可以把獸皮縫成衣服穿。

但這只是神話,現在誰也不會相信真有這樣的事。()盤古開天地的神話是講的我們人類的祖先從何而來,說的在天地劈之前,宇宙只不過時以團混混的氣,裡面什麼都沒有。這時候,出現了以個盤古氏,用大斧把這一團混劈了開來,從此有了天地。

每一個人都可以好好地生活。不用在過那些艱苦的日子,也不用為吃飯而犯愁。

山頂洞人過的也是群居生活,他已經按照血統關係把居住生活固定下來,並且漸漸進入了人類,進入了氏族公社時期。

這個神話我們祖國歷史非常悠久。據古代的傳說,從傳說中的黃帝到現在,已有四千多年歷史。過了一萬八千年。後來,盤古氏死了,天地也有了太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