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平面的生活讀後感

平面的生活讀後感(一)

《平面的生活》的主人公左眼遠視,右眼近視,自己感覺不壞。可是,終究敵不過眼鏡商的巧舌如簧,配製了一副應該會給他眼睛有益輔助的眼鏡。頓時,他進入了培根過分的、侵略性的、螺旋狀的世界;他選擇摘下眼鏡,又回到杜飛畫幅的美妙生活之中。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同的角度看問題,會有不同的結果。

古時,在靠近邊塞有一個人,善於推算。一天,他家的馬跑去了塞外,鄰居都來安慰他,他卻說是福氣。幾個月後,他家的馬帶回了一匹匈奴駿馬。鄰人來祝賀,他卻說是禍害。家中好馬很多,他兒子又好騎馬。一天,他兒子從馬上摔下,摔斷了腿,他卻說是福氣。一年後,胡人入侵,青壯年大多戰死沙場,而他兒子因為腿瘸不能當兵,和父親一起保全了性命。塞翁的換角度,帶來了一份豁達。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凡事無絕對,世間萬物皆可相互轉化。這就是「換個角度」!

再比如當今的高考,「千軍萬馬過獨木橋」。有些家長認為:自己的孩子就算成績再差,也要擠入普通高校,才不讓孩子上高職院校去學技術。其實,並不是所有的普通大學才可前途無量;相反,有的清華北大的學生,找不到好工作,竟然殺豬賣肉;而那些受過高等技術院校教育的學生,月薪過萬者,比比皆是。尤其在金融危機暴發後,無數工人下崗失業,大學生找工作更是難上加難,而技術工人卻依舊是香餑餑。讀書較其他途徑而言,只是一種較好的出路。換個角度說,既然此路不通,另開一路,上技校未嘗不是明智之舉啊!

同樣,網路因為毒害不少青少年而臭名昭著。其實,只要好好利用網際網路,完全可以化「害」為利,讓它成為工作學習的好幫手。網際網路上信息雲集,是個查閱學習資料的寶庫。只要用理智的鑰匙,打開網際網路的大門,合理安排遊戲時間,網路也是放鬆心情的好地方。「換個角度」帶來理智。

前段時間,武漢男生製作的「熊貓燒香」病毒可謂貽害不淺,什麼防毒軟體都殺不掉它。後來還是他自己編寫程式,「請走了熊貓」!此生犯罪該罰否?答案是毋庸質疑的。然而,我想,這是個人才。如果國家好好引導,好好培養,他也許回成為第二個馬化騰、第二個張朝陽。年輕有為之士,不應該僅僅是扼殺,更多的是引導,讓他成為造福於人類的人才。這還叫「換個角度」用寬容看待世界嘛!

換個角度看世界,自然多一份豁達;換個角度看()世界,自然多一份明智;換個角度看世界,自然多一份理智;換個角度看世界,自然多一份寬容。

平面的生活讀後感(二)

《平面的生活》一文,用近似荒誕的情節,向讀者揭示了習慣對人的巨大影響,同時反映了禮貌與微笑使人類社會更加美好。

習慣成自然。對於正常人而言的正常世界,在「獨眼龍」戴上「矯正鏡」後,卻變得猙獰可怕,無法適應。同樣,我想如果一個正常人變成了「獨眼龍」,也一定會對平面的世界感到陌生的。所以說,換個視角看問題,結果很可能有非常大的差異。

我們生活一般要按習慣進行,但時不時變換一下視角,一定會對生活有全新的感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