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追風箏的人》一書有感

前幾天在辦公室偶得《追風箏的人》一書,懷著好奇,信手拈來,隨意翻閱,不想被書中的情節深深吸引,懷著強烈的求知慾和好奇一口氣看完全書,讀完之後唏噓不已。書中內容敘述的是一對生活在阿富汗的少年阿米爾和哈桑在成長過程中曲折的情感糾葛和長大後的國家動盪帶給生活的變故。書的內涵卻是通過這段情感敘述揭露了阿富汗這個國家在經歷內亂和外族入侵後人民安逸恬靜的生活被破壞,美好家園變成斷壁殘垣,人民背井離鄉、流離失所的痛苦過程。

雖然書的名稱叫「追風箏的人」,但本書對真正去追尋風箏只有兩次描寫,第一次說哈桑為使朋友阿米爾在風箏比賽中勝利得最完美,在追逐一隻風箏的過程中,慘遭阿塞夫的凌辱。哈桑寧願自身受辱,也不放棄對阿米爾的承諾,拿回了那隻風箏。恰恰阿米爾目睹了這個事件的整個過程,面對哈桑的險境,他卻做了懦夫,背棄了友誼,選擇了逃跑。哈桑受到了傷害。可是對於阿米爾來說,無論他走到哪裡,哈桑受到的傷害都成為他一生揮之不去的陰霾,像螞蟻啃噬一樣刺痛心靈。第二次追逐風箏卻是20年以後,阿米爾為解救哈桑的遺孤索拉博,孤身闖回阿富汗,捨命相搏,把索拉博帶到美國,完成對自身的救贖。達成心愿後,為了索拉博更好的未來又一次去追逐風箏。

作者用了很細膩的方法把阿米爾的內心變化呈現給讀者。對於阿米爾的內心成長的變化,我讀後沒有太多的感慨,因為人性的變化需要經歷和教訓,需要成長的過程,對一個當時只有12歲的孩子,我們不能奢求太多,面對意外突發的遭遇,對於他當時的抉擇,我們絕對不贊同,但也不能過多地批判,因為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犯各種各樣的錯誤,甚至不只是年少時,成年後的我們一樣會犯未曾想到的錯誤。關鍵是我們對錯誤的反思和在意,只要意識到問題並且能勇於改正問題,這就足夠了。阿米爾做到了,他意識到自己的懦弱帶給朋友的傷害,他的背叛帶給友誼的褻瀆是他一生無法忍受和忘卻的,他最終選擇勇敢面對自己,直面困難,完成對自己精神的救贖,成長自我,戰勝自我,這就是人性的光輝。

而這本書給我最大的震撼是阿富汗這個國家的經歷,在30年前的時候,阿富汗還是個人民安居樂業的安靜國度,卻因為內亂和外敵入侵徹底改變,人民流離失所,無辜的生命被輕視和殺戮,包括作者在內的許多人經歷種種非人的磨難流落在世界各地,回家成為一種奢望。多麼悲慘的遭遇!聯想到最近三歲利比亞難民浮屍在土耳其海灘那讓人心碎的畫面,深深地告誡人們內亂和戰爭對國家的傷害有多麼沉重,痛徹心扉!

風箏在這本書裡寓意著一種希望和目標,是人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嚮往和希望,無論人生如何成長、無論生活如何變遷、無論國家如何改變,都阻擋不了人們對理想和目標的追求,不拋棄、不放棄,只要有了目標就應該勇往直前地追求下去!()

以史為鑑,以鄰為鏡。我們國家現在國泰民安,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很豐富。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要特別珍惜。對內,我們要時刻警惕極少數暴恐分子對我們社會幸福生活的騷擾;對外,我們要時刻防範敵對勢力對我們國家的圍堵挑釁。我們要避免內亂和戰爭的唯一辦法就是把我們國家建設得強大起來,做到國富民強!只要我們國家的人民萬眾一心,精誠團結,所有的困難和波折都會成為歷史長河的一絲小波浪。我們要把中國夢化作一隻大風箏,在祖國的廣袤大地上自由飛翔,我們每個人都奔向這隻大風箏,最終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會得到心中那隻風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