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白銀時代讀後感

  王小波的寫作風格一如既往,並不會吸引我一口氣讀完一本,但每一章節讀完後都值得慢慢思考,需要時間理解。他是一位敢說真話的勇者,他有著有趣的靈魂。不止一次想像,如果當今這個時代,有一位如你一般的人,這個年代又會多增添幾分樂趣呢?

  白銀時代里,無人不瘋癲,那個時代不允許人正常。數盲、傍肩、保全以及乾技術工作的技術家們,在王小波筆下的世界裡,王二用他獨特的解釋,獨特的妥協之道使這個荒誕的年代變成銀色的年代。最後,王二,和他的舅舅又以及其怪誕的形式離開,被白銀時代所拋棄,這是讓人心酸的幽默。

  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如果享受著自由的思想,那個人一定只有十三歲,或者像我舅舅一樣,長了一顆腐爛的心"。但王二他如此於眾不同,筆下的人物都是他自己,他描寫著自己人生的N種可能性,我想這種感覺一定很痛快。不管他披著怎樣的外衣,他都是發光的王二。

  其實王小波的《白銀時代》由《白銀時代》、《未來世界》、《2015》和《2010》組成,事件都發生在未來,是一組虛擬時空的作品構成的長篇。這組作品寫的是本世紀長大而活到下世紀的知識分子,回憶他們的長輩以及自己的人生,他未來世界中,主人公生活的世界不僅不必現在的更好,反而變本加厲地發展了現代生活中的荒謬,未來世界中所有的事情看起來都是挺正常的,但是內部卻充斥的無法控制的各種弊病,是反烏托邦故事。

  上面這段是我看到百度百科的介紹寫的,百科分析了四部分的故事,以及故事背後的寓意,現在回想起來確實有些同感,但還是記不太清說了什麼,只記得「舅舅」本來畫畫有天賦,卻是在國外的藝術館得到了認可,而在《2010》裡頭,領導都是高科技人才睡了一覺醒來,得了數盲症,就不用繼續進行研究工作,去當了領導,還能有一個漂亮的妻子,然後這個妻子會忘不掉非數盲的情人。

  只能說王小波的反諷境界太奇妙,沒有一定的水平以及境界很難看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