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帶然字的成語

一、“然”在第一位置的有

然荻讀書:然:“燃”的本字,燃燒;荻:蘆葦一類的植物。燃荻為燈,發奮讀書。形容勤學苦讀。

然糠照薪:燒糠照明。比喻勤奮學習。同“然糠自照”。

然糠自照:然:同“燃”,燒;糠:穀殼。燒糠照明。比喻勤奮好學。

二、“然”在第二位置的有

藹然可親:形容態度和氣,使人願意接近。

藹然仁者:對人和善的有仁德的人。

安然如故:還象原來那樣安安穩穩。

安然無事:猶言平安無事。

安然無恙:恙:病。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損害。

黯然傷神: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黯然失色:黯然:心裡不舒服、情緒低落的樣子;失色:因驚恐而變以臉色。本指心懷不好,臉色難看。後多比喻相形之下很…

黯然銷魂:黯然:心懷沮喪、面色難看的樣子;銷魂:靈魂離開肉體。心懷沮喪得好象丟了魂似的。形容非常悲傷或愁苦。

昂然自得:自得:自己感到舒適。指大模大樣,滿不在乎的樣子。

傲然屹立:形容堅定,不可動搖地站立著。

勃然變色:勃然:突然地。變色:變了臉色。突然生氣,變了臉色。

勃然大怒:勃然:突然。突然變臉大發脾氣。

勃然奮勵:勃然:奮發的樣子;奮:奮發;勵:激勵。奮發起來,激勵自己。

囅然而笑:囅然:笑的樣子。高興地笑起來。

悵然若失:悵然:形容不如意、不痛快。:象失去什麼似的煩惱不快。

超然物外:超:高超脫俗;物外:世外。超出世俗生活之外。引申為置身事外。

超然象外:以:用法等同“於”。超脫於物象以外。指詩文的意境雄渾、超脫。也比喻置身世外,脫離現實的空想。

超然自得:超脫世事,自覺快樂和滿足。

超然自逸:超脫世事,安閒快樂。

怛然失色:怛:畏懼,恐懼。指因害怕而變臉色。

淡然處之:以冷淡的態度對待它,不拿它當回事。

淡然置之:很冷淡地放在一旁。形容毫不在意。

蕩然無存:形容東西完全失去,一點沒有留下。

幡然改途:幡:通“翻”;幡然:很快而徹底;途:途徑。指迅速地完全改變原來的道路。

翻然改進:翻然:變動的樣子。形容很快轉變,有所進步。

翻然改圖:圖:計畫,打算。比喻很快轉變過來。另作打算。

翻然悔悟:悔:悔恨;悟:覺悟。很快地醒悟過來。形容轉變得很快。指思想完全轉變,徹底醒悟。

斐然成章:斐、章:文采。形容文章富有文采,很值得看。

廢然而返:本指怒氣消失,恢復常態,現在形容失望回來。

忿然作色:由於憤怒而變了臉色。

怫然不悅:怫然:憂愁或憤怒的樣子;悅:愉快,高興。憤怒,很不愉快。

怫然作色:怫然:憤怒的樣子。臉上現出憤怒之色。

果然如此:果真是這樣。指不出所料。

悍然不顧:扞然:兇殘蠻橫的樣子。凶暴蠻橫,不顧一切。

浩然之氣:浩:盛大、剛直的樣子;氣:指精神。指浩大剛正的精神。

赫然而怒:形容大怒。火冒三丈的樣子。

渙然冰釋:渙然:流散的樣子;釋:消散。象冰遇熱消融一般。形容疑慮、誤會、隔閡等完全消除。

煥然一新: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恍然大悟:恍然:猛然清醒的樣子;悟:心裡明白。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

恍然若失:恍恍惚惚的好像失去了什麼似的。形容心神不寧,不知如何是好。

惠然肯來:惠:賜,敬辭。用作歡迎客人來臨的客氣話。

渾然天成:形容詩文結構嚴密自然,用詞運典毫無斧鑿痕跡。亦形容人的才德完美自然。

渾然無知:形容糊裡糊塗,什麼都不知道。

渾然一體:渾然:混同在一起的樣子。融合成一個整體,不可分割。也形容文章繪畫,布置勻整,結構謹嚴。

混然一體:混然:混同在一起的樣子。融合成一個整體,不可分割。也形容文章繪畫,布置勻整,結構謹嚴。

火然泉達:比喻形勢發展迅猛。

豁然貫通:豁然:通達的樣子;貫通:前後貫穿通曉。指一下了弄通了某個道理。

豁然開朗:豁然:形容開闊;開朗:開闊明亮。從黑暗狹窄變得寬敞明亮。比喻突然領悟了一個道理。

霍然而愈:霍然:很快的樣子。很快病就好了。

寂然不動:寂:寂靜。寂靜無聲,一點動靜都沒有。

戛然而止:形容聲音突然終止。

截然不同:形容兩件事物毫無共同之處。

孑然一身:孤孤單單一個人。

井然有序:井然:整齊不亂的樣子。序:次序。整整齊齊,次序分明,條理清楚。

迥然不群:迥然:相距很遠或差別很大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不同於流俗。形容超群出眾,身手不凡。

迥然不同:形容相差得遠,很明顯不一樣。

慨然允諾:慨然:慷慨、爽快。形容豪不猶豫地答應下來。

溘然長往:溘:忽然。指人突然死亡,常作悼念死者用詞。

巋然不動:巋然:高峻獨立的樣子。象高山一樣挺立著一動不動。形容高大堅固,不能動搖。

巋然獨存:形容經過變亂而惟一倖存的事物。

喟然長嘆:喟然:嘆氣的樣子。因感慨而深深地嘆氣。

瞭然於胸:瞭然:了解、明白。心裡非常明白。

漠然置之:置:放。很冷淡地把它擱在一邊。指對人或事態度冷淡,放在一邊不理。

龐然大物:龐然:高大的樣子。指高大笨重的東西。現也用來形容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

怦然心動:指由於受某種事物的吸引,思想情感起了波動。

跫然足音:跫:腳步聲。原指長期住在荒涼寂寞的地方,對別人的突然來訪感到欣悅。後常比喻難得的來客。

爽然若失:爽然:主意不定的樣子;若失:象失去依靠。形容心中無主、空虛悵惘的神態。

肅然起敬: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索然無味:索然:沒有意味、沒有興趣的樣子。形容事物枯燥無味(多指文章)。

嗒然若喪:形容懊喪的神情。

泰然處之: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處:處理,對待。形容毫不在意,沉著鎮定。

泰然自若:不以為意,神情如常。形容在緊急情況下沉著鎮定,不慌不亂。

突然襲擊:原指軍事上出其不意地攻擊,現多比喻突然加於別人的行動使人感到意外而難應付。

惘然若失:惘然:失意的樣子。心情不舒暢,好象丟掉了什麼東西似的。

巍然屹立:巍然:極高的樣子;屹立:山勢直立高聳。比喻象高山一樣直立地上,不可動搖。

蔚然成風:蔚然:草木茂盛的樣子,引伸為薈萃、聚集。指一件事情逐漸發展盛行,形成一種良好風氣。

軒然大波:軒然:波濤高高湧起的樣子。高高湧起的波濤。比喻大的糾紛或亂子。

依然故我:形容自己一切跟從前一樣,沒有變得更好。

依然如故:依然:仍舊;故:過去,從前。指人沒有什麼長進,還是從前的老樣子。

怡然自得:怡然:安適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

毅然決然:毅然:頑強地;決然:堅決地。意志堅決,毫不猶豫。

悠然自得:悠然:閒適的樣子;自得:內心得意舒適。形容悠閒而舒適。

油然而生:自然地產生(某種思想感情)。

褎然舉首:褎然:出眾的樣子;舉:推舉;首:第一。指人的才能超出同輩。

躍然紙上:活躍地呈現在紙上。形容文學作品敘述描寫真實生動。

昭然若揭:昭然:明顯、顯著的樣子;揭:原意為高舉,現也指揭開。形容真相全部暴露,一切都明明白白。

岸然道貌:指嚴肅的神態。

黯然神傷:指心神悲沮的樣子。

黯然無色:指事物失去原有光彩,變得暗淡無光。

昂然直入:昂首挺胸地徑直走進去。形容傲然威武的樣子。

昂然自若:形容氣宇軒昂滿不在乎的樣子。

傲然挺立:傲然:堅強不屈的樣子。挺立:像山峰一樣高高地聳立。形容堅強而不可動搖。

慘然不樂:表情淒楚的樣子。

燦然一新:燦然:耀眼的光彩。耀眼的光彩,給人一種全新的感覺。

粲然可觀:粲然:鮮明的樣子。形容事物色彩鮮明。指成績卓著,達到很高的水平。

悵然自失:悵然:因不如意而感到不痛快。形容神志迷亂,像失去什麼似的樣子。

超然不群:超脫於世俗之外。不與眾人合群。

三、“然”在第三位置的有

不輕然諾:輕:輕易;然諾:許諾。不隨便許諾什麼。形容處事謹慎。也形容人守信用。

四、“然”在第四位置的有

不期而然:期:希望;然:如此。不希望這樣,而竟然這樣。表示出乎意外。

不以為然:然:是,對。不認為是對的。表示不同意或否定。

處之泰然:處:處理,對待;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若無其事的樣子。形容自理事情沉著鎮定。也指對待問題毫不在…

春意盎然:春意:春天的氣象。盎然:豐滿、濃厚的樣子。形容春天的氣氛很濃。

大謬不然:謬:荒謬,錯誤;然:如此,這樣。大錯特錯,完全不是這樣。

大義凜然:大義:正義;凜然:嚴肅、或敬畏的樣子。由於胸懷正義而神態莊嚴,令人敬畏。

道貌岸然:道貌:正經嚴肅的容貌;岸然:高傲的樣子。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

防患未然:患:災禍;未然:沒有這樣,指尚未形成。防止事故或禍害於尚未發生之前。

故我依然:故我:舊日的我。仍舊是過去的我。指自己的境況和從前一樣,沒有變化。

果不其然:果然如此。指事物的發展變化跟預料的一樣。

浩氣凜然:浩氣:即正氣,剛直正大的精神;凜然:嚴肅,令人敬畏的樣子。浩然之氣令人敬畏。

環堵蕭然:環堵:玶著四堵牆;蕭然:蕭條的樣子。形容室中空無所有,極為貧困。

理所當然:按道理應當這樣。

毛骨悚然:悚然:害怕的樣子。汗毛豎起,脊梁骨發冷。形容十分恐懼。

任其自然:任:聽任;其:代詞,他,它。聽任人或事物自然發展。

聽其自然:聽:任憑。聽任它自然發展,不去過問。

興趣盎然:形容興趣濃厚。()

興味索然:興味:興趣、趣味;索然:毫無興致的樣子。一點兒興趣都沒有。

興致索然:一點兒興趣都沒有。

一目了然:目:看;瞭然: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毅然決然:毅然:頑強地;決然:堅決地。意志堅決,毫不猶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