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與猴有關的成語

1、驚猿脫兔:如受驚的猿猴、脫逃的兔子。形容迅速奔逃。

2、殺雞儆猴: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3、沐猴而冠: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4、猴年馬月:猴、馬: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

5、沐猴衣冠: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同「沐猴而冠」。

6、沐猴而冠: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

7、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俗語,比喻沒有能人,普通人物亦充當主要角色。

8、弄鬼掉猴:比喻調皮搗蛋。

9、意馬心猿:形容心思不定,好象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

10、尖嘴猴腮:形容人相貌醜陋粗俗。

11、心猿意馬:心意好象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12、殺雞駭猴:傳說猴子怕見血,馴猴的人便殺雞放血來恐嚇猴子。比喻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13、軒鶴冠猴:乘軒之鶴,戴帽之猴。比喻濫廁祿位、虛有其表的人。

14、宰雞教猴:用殺雞來警戒猴子。()比喻嚴懲一個以警告其餘。

15、殺雞嚇猴: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16、殺雞哧猴:比喻懲罰一人以恐嚇或警戒其他人。同「殺雞駭猴」。

17、猢猻入布袋:猢猻:猴子。猴子進了口袋。比喻行動失去約束。

18、教猱升木:教猴子爬樹。比喻指使壞人幹壞事。

19、猴頭猴腦:像猴子那樣好動,形容行動浮躁。

20、猿猴取月:比喻愚昧無知。也比喻白費力氣。

21、狐媚猿攀:像狐狸那樣善於迷惑人,像猿猴那樣善於攀高。比喻不擇手段地追求名利。

22、獼猴騎土牛:比喻職位提升很慢。

23、土龍沐猴: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其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