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90%的人倒在了這條叫成功的路上

《星際穿越》的熱映讓一位作家被更多人認識——科幻小說《三體》的作者劉慈欣。

很多人將《星際穿越》與《三體》聯繫在一起,覺得編劇兼導演諾蘭肯定參考過《三體》的故事。《三體》英文版獲得美國科幻奇幻作家協會2014年度「星雲獎」提名,《紐約時報》也曾撰文評論。

其實,劉慈欣從事科幻寫作已久,他曾連續八年獲得中國科幻小說最高獎項「銀河獎」,被冬粉們暱稱為「大劉」。這位中國最暢銷的科幻作家孤身一人將中國科幻文學提升到世界水平。

大多數時候,劉慈欣只是待在自己的單位里,一個地處山谷的偏僻電廠。在那個叫「娘子關」的地方,他完成了《三體》三部曲的創作,共88萬字。

自1999年處女作《鯨歌》問世,到2010年完成的代表作《三體》系列,劉慈欣說,感覺自己的創作就像一個導遊,帶著讀者去遊覽自己的想像世界,他帶著這個「旅行團」已經轉了十餘年。

十年苦功不尋常。

2015年春天,《我是歌手》第三季讓李健成為文藝男神。

早在2001年,他就與盧庚戌成立「水木年華」組合,發行了兩張專輯。2002年他選擇單飛後,又發行了數張專輯。

但真正讓他大紅大紫的,卻是十幾年後的這個舞台。

強大需要很多機緣。李健說,像春晚上天后王菲翻唱自己的《傳奇》這樣的機會,不是每個人都有。但當機會到來時如果你只有一首《傳奇》是不行的,你必須要有很多作品。你所有的那些積累,可能就是為那樣一個真正的機會所準備的。

這兩個幾乎眾所周知的故事,以及其他我們熟悉的所有成功者的故事,都在印證著一個真理:堅持就是成功。

堅持就是成功,這是一件人人都明白的事。但90%的人卻倒在了這條路上。

我的同學B來自農村,在經過國中英語老師的Chinglish洗禮後,考入了市重點中學念高中。剛進學校時,他對英語學習依然熱情高漲,積極加入了英語閱讀小組,參加英語辯論賽。

在一次「英語角」活動上,大家討論高中生是否可以自由戀愛的話題,B信心滿滿地回答:「Youknow,Ihaven』t,youknow,falleninlovebefore,but……」他結結巴巴,一句話里冒出幾個「youknow」之後,一旁的美女同學打斷了他,毫不客氣地回答說「Idon』tknow」。看到周圍人強忍笑容的樣子,他尷尬得無地自容。

之後,他埋頭背單詞、背句型,在英語筆試中成績優異,但對英語口語卻完全失去了興趣與信心。

大學畢業後,他進入一家外企。雖然是技術人員,但也需要用英語與人交流。於是,他重新制訂了英語口語的學習計畫。然而,只堅持了不到兩周,口語拯救計畫就失敗了。

計畫做了一次又一次,卻總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而放棄。他也知道只要能每天堅持練習,不再畏懼在他人面前自信、大聲地說出英語,可能就會成為自己期待中的口語達人。為此,他試過了各種方法,參加學習小組、網路打卡、懲罰自己……如此幾番折騰後,他也沒能看到成功的曙光。

不只是我的這位同學,還有很多很多的人都是這樣「死」在了堅持的路上。

想要減肥的人,找來了各種減肥的秘籍,給自己制訂了看起來最完美的計畫,但計畫實行不到一半,大部分人就放棄了;想要戒菸的人,告訴自己和親人,自己這一次一定要成功戒菸,於是銷毀了身邊所有的煙,讓身邊的人都來監督自己,但沒多久他就又開始抽菸了;想要學習一門新技術的人,給自己買回了各種學習資料,要求自己每天看多少頁書、做多少道訓練題,但總是一本書沒翻幾頁就束之高閣,落滿塵埃……

很多人認為自己不能堅持下來,是因為沒有足夠的意志力。於是為了讓自己有足夠的意志堅持,採用了無數的方法。

把200元錢交給身邊的同事,告訴同事如果自己在這兩周內吃肉,這200元錢就充公了;如果吃了冰淇淋,就懲罰自己跑5000米;在房間裡貼滿了「你一定能減肥成功」「你的目標是45kg」「不要亂吃垃圾食品」「給我運動去」的便箋……

但失敗,依然是失敗。

直到最後,能用的方法都嘗試過了,仍舊只能一邊眼看著自己放棄,一邊埋怨自己意志薄弱。

減肥失敗,我意志力不夠!

戒菸失敗,我意志力不夠!

學習失敗,我意志力不夠!

被埋怨了一輩子的意志力,可真是受盡了委屈。在《幹勁的開關》裡,作者說,「影響結果的不是鬥志,而是科學」。

心理學家沃爾特·米歇爾(WalterMischel)曾經做過一個著名的心理學實驗。在實驗中,小孩子有兩種選擇:要麼立刻吃到1個棉花糖,要麼15分鐘後得到2個棉花糖。

經過20年的追蹤調查,他發現,當初選擇等15分鐘拿到2個棉花糖的孩子,基本在任何方面都要優於迫不及待就吃掉糖果的孩子。因此,人們得出結論,失敗的人更難抵制誘惑,而其根源就是意志力的缺乏。

Change Anything的作者重複了這個實驗。最初,只有1/3的孩子能堅持15分鐘。然後,作者對實驗過程進行了調整,在實驗前先教孩子們一些技巧,例如轉移注意力等。結果能抗拒誘惑的孩子多了50%。

很多時候,我們不能堅持某個計畫後,只是簡單粗暴地將其歸為自己意志力薄弱,一方面痛恨自己,一方面又覺得自己無可救藥。

而實際上,對任何人來說,意志力就像一個人的精力一樣,都是有限的。「堅持就是成功」的實現,除了意志力,更需要配合一定的方法和技巧。掌握了這些方法,我們才能成為那10%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