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責任與奉獻演講稿

責任與奉獻演講稿(一)

今天的演講主題很好,「感恩、責任、奉獻」,我想,其內在有一種深層的邏輯關係。感恩於責任,報恩於奉獻,在承擔責任中感恩,在學會感恩中奉獻。

感恩是一種處事哲學,是生活中的大智慧,可以滌盪世間塵埃。種種失敗,都需要勇敢地面對、豁達地處理。學會感恩就學會了一種哲學。心懷感恩的人,生活會賜予你陽光,讓你充滿希望。懷著感恩之心生活,精神家園才會永遠年輕。

感恩是一種生活態度,是健康人格的表現。感恩說明一個人對自己與他人與社會的關係有著正確的認識。學會感恩就學會了一種生活態度,透明而潔淨的心是快樂所在。

奉獻是人類所尊崇的高尚的道德品質、道德行為、道德境界。每個時代、每個人的奉獻的積累就是財富的積累、文明的積累、社會生產力的積累。積累越多,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速度越快,國家就越富強。因此,奉獻是愛國主義的一種體現。

如果沒有一份對自身生命的珍重,對他人命運的尊重,對社會發展的強烈的責任感,是難以做到這些的。追尋歷屆成功校友的成功 經驗,她們身上的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志存高遠、懂得感恩。她們在投身祖國的事業中實現人生的價值,同時又著眼現實,做好力所能及的事,自覺奉獻,努力成為有益於社會的人。

同志們,在物質生活較為豐裕的今天,責任、奉獻,這座精神的「金字塔」不能傾斜,對於今天的你們來說,無論是實現自己的理想抱負,還是擔起肩負的責任,感恩意識與奉獻精神都是不可或缺的品質,都需要注重養成,自覺踐行。只有懂得感恩,學會奉獻,我們才會真正懂得尊重,領會責任,我們的社會才會多一份理解和寬容,多一份和諧和溫暖,多一份真誠和團結。

同志們,畢業之際,你們對家長心存感激,你們對老師心存感激。今天我要特彆強調的是,老師也非常感謝 你們,當教師踏上三尺講台的那一刻起,就在享受著教育帶給我們的快樂,它讓我們有那麼多的機會體會成功和挫折。看著曾經默默無聞的學生在自己的「點撥」下,成為學習中的強者,怎能不快樂?看著小女生敢跟自己為一個見解爭論不休,怎能不暗自欣喜?看著自己在學生的作業上寫下一句句鼓勵的話,畫出一個個滑稽的表情臉譜,怎能不喝彩?看著畢業後的你們,還能每年相聚在自己家中,心中怎能不欣慰?

企業也非常感謝你們。首先,感謝你們對公司的信任;其次,在這幾年,每一年的學力長進,豐富多彩的社會活動,你們的風采,你們的一系列成績,給公司增添了光彩,給社會各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三,在運用新技術中要感謝你們的探索精神和實施的緊密配合。

同志們,從現在起,你們已不再只是愛的接受者,也應該是施愛者,應從一個被全面關愛著的年輕人成為能釋放愛心的社會人。期望你們懂得感恩,學會奉獻,回響時代的召喚,揚起青春的風帆,以滿腔的熱情,去開拓,去創造,去擁抱無窮的希望。

責任與奉獻演講稿(二)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而且在人生中的每個階段理想是不同的,小時候的理想很遠大,隨著年齡的增長,理想一詞就變得很實際很實際,說白了,理想就是我一點點前進的動力,我現在的理想就是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

大家都知道,責任就是指分內應做的事,社會上的每個人都承擔著一定的責任,如經營者出售價廉質優的商品、誠實守信,這是對消費者負責人;醫生用一顆關懷、負責、有愛的心對待病人,這是對病人負責人;報刊雜誌撰文真實,報到準確,這是對讀者負責人;足球運動員在賽場上不及輸贏,儘自己的全力踢好每一球,這是對球迷負責人…做為新聞中心的一員,我們的責任是什麼?我的理解是:為更好的完善自我,能經常反醒自己,總結過失,吸取經驗,不斷學習,這就是對自己負責人;同事之間能和睦相處、互幫互助,敢於批評,這就是對同事負責人;能夠迅速的了解最新基層信息,及時的反饋給上級,為領導決策提供第一手真實的信息,這就是對領導負責人;保持良好的工作態度,這就是對政務網事業負責人。這便是我們的責任,這些看似微乎其微的小事,實則是濃縮化了的責任。

說到責任我們還會想到另外一個詞――奉獻。因為奉獻是履行責任的有效方法。奉獻是指人們用愛心並在責任感的驅使下,自覺自愿的為國家、人民、社會、集體或他人無私、無償的付出或給與自我犧牲行為。奉獻作為一種情操、一種美德、一種境界、一種精神,它是人生觀、價值觀的體現。這種奉獻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中國共-產-黨人所追求的理想境界,是時代的呼喚,也是我們所必須擁有的。奉獻是自我犧牲的行為,離開了自願付出就不能算是奉獻,包括財力的、物力的、智力的、時間的、甚至於生命。因為奉獻就意味著犧牲,自我犧牲是奉獻的核心,也是奉獻的實質;奉獻是不求回報的無私給予,不管是對社會還是對他人,奉獻都是無償的。在繁忙的工作中,我看到了部門通知不辭勞苦、辛勤耕耘的身影。他們的責任感、他們的奉獻精神使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我們,只有明確責任,勇於奉獻,才能凝聚 忠誠和熱情;只有明確責任勇於奉獻,才能激發乾勁和鬥志;也只有明確責任,勇於奉獻,才能在平凡的崗位中實現自我價值。如果,我們每個人心裡都裝著責任和奉獻,都在平凡的崗位上實現好普通的價值,那麼,無數個平凡就成為偉大了。無數個普通就成了非常,我們的事業就能實現蓬勃發展。在這裡,我們明確同樣的責任,許下同樣的奉獻承諾。這是一次演講,更是一次告白。當我滿帶著青春的氣息,懷揣著沉甸甸的夢想與信念站在這裡的那刻,我的內心是如此的坦蕩與激昂,那種難以形容的興奮與緊張,我真誠的邀請你們一同分享。

親愛的同事們,工作著是美麗,憑著歲月賜予我們的年輕臂膀和滿腔熱情,全身心的投入到我們所追求的工作吧,在奉獻中完善自己的生命,在奉獻中獲得真誠和坦然……

責任與奉獻演講稿(三)

有人把我們喻為到死絲方盡的春蠶,有人把我們比作傳播知識的天使,有人把我們頌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更有人稱我們的事業為「藍天底下最光輝的事業」。太多的溢美之辭背後,三尺講台依然是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崗位:沒有掌聲、鮮花的擁抱,沒有坐小車,吃大餐的瀟灑,更沒有驚天地、泣鬼神 的輝煌業跡。然而就是這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三尺講台,卻傳承了中華五千年的歷史 ,傳遞了人類所有的文明。在這半畝方塘,放飛了未來的希望與夢想,鑄就崇高與神聖的,浸潤了三尺講台耕耘者沉甸甸的責任與濃濃的愛。

責任如山。如今的孩子都是家中幾代人的希望,從我們接手的那一刻起,我們就接收了這個家庭未來的希望,更是接過了祖國未來的希望。這沉甸甸的責任扛在肩上,身為教師的我們,又怎能又盡心盡力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呢?

為了這份責任,課堂上我激情澎湃地帶領學生莘莘學子 在科學的殿堂遨遊,讓他們暢享知識的甘霖;課外我語重心長地與他們促膝談心,為他們排憂解難;空餘時間,我如饑似渴的在教海探航,為自己的遠航積聚能量。多少次課堂上的播灑智慧,多少次辦公室內的潛心批閱,多少次操場上的嬉戲打鬧,我完全融入了孩子們的世界,這一切的努力、一切的付出,均源於一位教師強烈的責任感。作為一個剛滿周歲孩子的母親,我多想多與孩子呆一會兒,教她說話,扶她走路,幫她認識大自然 ,孩子的一個眼神,一個笑容、一聲「媽媽」都會讓我心醉不已。我是一個母親,可我同時又是一個五年級班的語文 老師兼班主任,還是一個畢業班的英語 老師,繁重的課業負擔讓我沒有更多的時間與女兒交流,因為教室里一雙雙渴求知識、信任的目光望著我,作為老師,我怎敢有絲毫的懈怠呢?語文教學的天地寬廣而博大,我有太多的功課需要補習,有效課堂的召喚,我有太多的觀念需要更新,書本是我最好的老師,我靜下心來讀《給教師的建議》,深入讀悟孫雙金的情智語文,竇桂梅的激情語文,支玉恆的睿智語文,從一位位大家的著作、課堂實錄中汲取養料,充實我的教學思想,讓我的課堂也有了驚喜的生成,有了靈動的氣息。由於鄉村學校師資的缺乏,英語水平一般的我,應學校之難,成為畢業班的英語老師,說實話,6責任與奉獻演講稿6B書上的單詞有些我真的不認識,還記得領到6責任與奉獻演講稿課本翻開第一課,課題public signs我就傻眼了,這兩個單詞我都不會,天哪,接下來,我該怎樣教學生呢?但學校課務已定,不行,也得行,我對學生說:「張老師的英語水平有限,但張老師會儘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教好你們。」為了這份承諾,為了這份責任,查音標,聽錄音,複習 語法,練讀課文成了每天我必做的功課。上一節英語課,備課至少花去我兩節課的時間,有時我也覺得累,但我知道,讓他們愛上英語是我的責任,我必須得對這個班學生未來的英語學習 負責。只要有付出就會有回報,我的認真、我的努力也感染了學生學習英語 的熱情,我的和藹、我的激勵也激發了學生對英語的興趣,學生的英語成績穩步提高。也許這樣的生活是辛苦的,但在這如山的責任下,我又怎能不負重前行呢?()

多年的教育教學經驗 告訴我,僅有強烈的責任感依然難也成為三尺講台上的仰望者。一株株幼苗只有沐浴愛的陽光雨露才能茁壯成長。我深知,我必須將滿腔的愛撒向每一位學生,尤其是那些因為家庭貧困、父母離異、雙親遠離而「營養 不良」的學生。愛如甘霖,愛會驅散籠罩在他們向上的陰影,愛會滋潤他們乾涸的心靈。

張鑽是個聰明的孩子,可由於從小缺乏父母的管教變得頑劣可惡。他常常會搞出一些惡毒的點子來欺負同學,有一次他用瓶子灌滿了開水,把滾燙的瓶子塞進同學的脖子,把同學燙得眼淚直流;班上有個學習成績很差的同學,張鑽欺負他就更過份了,常常騎在他身上,讓那位同學叫他爸爸,最嚴重的時把那位打得不敢回家;還有一次,他把死蛇放進女同學的抽屜,嚇得同學臉色蒼白……作業拖拉更是習以為常。愛這樣的學生,的確有些勉為其難。可他是我的學生,愛他是我的責任。不知道多少次,當他犯了錯誤後,我和顏悅色、語重心長地跟他講道理,也記不清多少回,我陪他聊天,甚至和他玩遊戲 ,只要他有了點滴的進步,我就在班上及時肯定他、鼓勵他,讓他從新確立正確的價值觀。時光在流逝,我的愛始終跟隨著他,在愛的感召下,現在的他,儘管有時仍會拖拉作業。雖然偶爾還會搞些惡作劇,但較之從前的劣跡斑斑,已經進步了許多。是愛,讓他告別了小霸王式的生活,走上了正常學習的軌道。張鑽需要愛,班上每一個學生都需要愛,我願作愛的使者,讓愛的陽光雨露照耀滋潤每一位學生的健康成長。

也許我的一生都是平凡的,但我會在我平凡的一生中,用我的愛與責任努力去詮釋三尺講台的神聖與高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