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女巫的麵包讀後感

女巫的麵包讀後感(一)

《女巫的麵包》是歐 亨利寫的,他是美國著名批判現實主義作家,世界三大短篇小說大師之一。從藝術手法上看,歐·亨利善於捕捉生活中令人啼笑皆非而富於哲理的戲劇性場景,用漫畫般的筆觸勾勒出人物的特點。作品情節的發展較快,在結尾時突然出現一個意料不到的結局,使讀者驚愕之餘,不能不承認故事合情合理,進而讚嘆作者構思的巧妙。他的文字生動活潑,善於利用雙關語、訛音、諧音和舊典新意,妙趣橫生。他還以準確的細節描寫,製造與再現氣氛。這篇小說充分體現了作者的這一風格。

它是發生在美國的一個故事,它講述的是:馬沙小姐開了一家麵包店,他很富有。有一個顧客他每星期來三兩次,每次只買一個陳麵包,有一次,馬沙小姐發現那個顧客的手上用一塊紅褐色的污跡,馬沙小姐斷定那個顧客是一個藝術家,是那種在閣樓上啃啃陳麵包的藝術家,於是他就在一個陳麵包里夾了一大塊黃油,等到那個顧客來時馬沙小姐把那個夾了黃油的陳麵包給他,結果,他是一個建築圖樣設計師,陳麵包擦鉛筆印比橡皮好,而用了那個夾了黃油的陳麵包後,建築圖就成了廢紙!

有時候生活就是這樣——好心辦錯事,瑪莎在麵包里放上黃油,完全是對這位先生的同情和愛,而卻誤解了它的用途,結果反倒使那男設計師感到十分生氣,也把他長久以來的心血給毀了,這是多麼不應該埃

我也有過這樣的時候,記得那是幾年以前。我家來了一為重要的客人,為了盡一些地主之誼,爸爸便讓我去倒一杯水,於是我按我最喜歡的方法,到三分之二的冷水,再加三分之一的熱水,這樣喝起來溫度適中,可以避免燙傷嘴,解口渴之急。但我倒好之後爸爸居然往裡邊放茶葉,是我始料未及,結果茶葉都在上邊堆著,爸爸只好把水給倒掉,又倒了一杯熱水泡上新的茶葉,當時的心情只有用尷尬來形容,現在想起來心裡還覺十分後悔!

於是從那之後,我做重要的事情總是三思而後行,以避免那種事情再度發生,使雙方都感到尷尬。

讀完這個小說後,第一個感受就是「我似乎變成了一個故事大王哎!」不愧是有著很多經歷的歐亨利,他講的故事每一個都像是鋪設巧妙的懸疑案,字字句句都牽著你一定要往下讀,不讀到結尾絕不知道故事的結局;但只看了結尾又不知道他講了些什麼——歐亨利的作品就是這樣吸引人。

看了這篇小說後,我明白了,我們做事情不能抱著一種幻想的態度,更應該付出實際的行動。

女巫的麵包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女巫的麵包》這個故事,主人公瑪莎小姐和布盧姆伯格先生好好的一份友情,卻為一件小事而煙消雲散了。事情是這樣的:

瑪莎小姐開了一家麵包店,布盧姆伯格先生常來買陳麵包。他是箇中年男子,戴著眼鏡,衣服很舊了,但外表很整潔,待人很有禮貌。有一次,瑪莎發現他衣服上帶有顏料的痕跡,斷定他是個畫家。

於是她把掛在臥室的畫掛了出來,他果然注意到了。瑪莎覺得他一定是因為窮才會只買陳麵包而買不起黃油,於是抓住一次機會在給他的麵包上偷偷地加上了些黃油。誰知第二天布先生勃然大怒地找來。原來,他買陳麵包是用來擦鉛筆痕跡的,而加了黃油的麵包把他辛辛苦苦創作了三個月的作品給毀了,也失去了參加比賽的機會。

我從這個故事中明白了:凡事不要自作主張,要先弄明白再去做,不然會適得其反。雖然本來是一片好心,想為朋友做好事,但因為冒失反倒給別人帶來了痲煩。做事情之前都要動動腦子想一想,這樣做對不對。

女巫的麵包讀後感(三)

這篇《女巫的麵包》是典型的「歐·亨利式結尾」。()鋪墊較多,文章以瑪莎小姐為中心結合畫家的情況,描繪出一個合理又令人意想不到的結局,令人為之驚嘆。語言簡潔、含義深刻,情節一環扣一環,環環緊扣,缺一不可。

全文中唯一的一個環境便是麵包店,它沒有過多的空間轉移,所有的情節都發生在這一個小小的麵包店。但就是在這小小的一片空間中,發生了幾個小故事。瑪莎和布魯姆伯格的相識;瑪莎對布魯姆伯格職業的猜測;瑪莎偷偷地在麵包里加上黃油;最後的真相。

作者十分注重細節描寫,而且往往都是一些很重要的能夠推動情節的細節。例如「他的衣服有的地方磨破了,經過織補,有的地方皺得不成樣子。」「新鮮麵包是五分錢一個,陳麵包五分錢卻可以買兩個。」「瑪莎小姐注意到他手指上有一塊紅褐色的污跡。」這三句話都讓我們認為這是一個貧困的藝術家——正如後文瑪莎對她這位客人的幻想。

這裡面的語言十分樸實,沒有過多的修飾,一切都是恰到好處,沒有現在小說里的虛浮、華麗的描寫。故事的情節也十分的真實、符合邏輯。例如「她不敢冒失。」「可是心頭不免有點著慌。她是不是太大膽了呢?」在給布魯姆伯格加上黃油的前後多次寫到瑪莎心裡的不安,對自己的表白感到忐忑,這都是大多數人的真實寫照。「瑪莎小姐在店堂里的時候,也穿起那件藍點子的綢背心來了。她在後房熬了一種神秘的溫棒子和棚砂的混合物。有許多人用這種汁水美容。」前後兩次寫到「藍點子的綢背心」和「溫棒子和棚砂的混合物」,這些都是給自己的美麗加分的東西,這很合情理地寫出了瑪莎小姐想在心上人面前一展風采的心理。歐亨利以一種細緻卻又平凡的描寫表現出了一個多情女人最真實的心理。

最後是《女巫的麵包》的寓意。在瑪莎小姐注意到布魯姆伯格只買陳麵包時,她就一心想為這個「窮人」做點什麼,施捨點他什麼。這種樂於助人的精神,能為他人著想的品質是值得欣賞的。這也是歐亨利筆下的人物共有的特點:一些小人物即使在最艱苦的環境中,仍然對他人表現出真誠的愛與關懷。但在之後她自以為是地在別人沒有要求的情況下給麵包加上了黃油,雖然出發點很好卻是好心做壞事。這也是要告訴我們,做事要了解清楚,不能全憑猜想,不然會弄巧成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