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子的智慧讀後感

老子的智慧讀後感(一)

讀《老子》,在班主任工作上我不斷得到應證的就是:班主任,要善於示弱。這於我自己是有深刻的體驗的。當班主任半學年了,應該說現在還帶得不錯了,但是自己的評價迥異。我的班主任之路經歷了兩個清晰的階段:嚴格甚而嚴酷的鐵血政策階段,寬鬆和平的無為而治階段。比06年9月剛接手一年級班主任工作的時候,喜歡和學生較勁,釘是釘,錨是錨,對待學生非常嚴厲。在管理上以嚴格聞名。時間漸長,治班風格有了

很大的變化,比較崇尚微笑型的無為而治,以溫柔恬靜著稱。

兩種治班策略外人不一定看得出來,兩種風格的好壞可以從自己的精神狀態的變化來比較。

前段時間,我比較尖刻凌厲,經常處於一種焦灼的急躁狀態,常常舉輕若重。而後來,我很平和從容,淡定溫柔,常常能夠舉重若輕。聯繫《老子》,覺得自己的變化是可喜的。作為班主任,能夠示弱,善於示弱,其實也是智慧的表現。

第一、善於示弱,是忍一忍。

班主任成熟與否更多的是表現在對矛盾的態度上。年輕班主任比較容易「示強」,遇事沉不住氣,往往習慣戴個「放大鏡」,不知覺中就把小事看成了大事。我們常說教育無小事,這沒有錯,這是要求老師在戰略上重視點滴的教育行為。但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教育更無大事。班主任常常面對的雞毛蒜皮的小事。哪怕是後果可能比較嚴重的,我們也不妨把它們化解為小事情來看。老子說「治大國如烹小鮮」,更何況治個小班。這樣看問題,就能夠讓自己放鬆心態,「減輕」手上那點「特權」的意識,平等平和地和學生對話,平

靜平淡的來分析事情的因果。示弱,就是儘量多站在各個學生的立場上來看問題,儘可能得看得全面一點兒。只要避免了在第一時間勃然大怒拍案而起,班主任就能真正贏得處理問題的主動權。忍一忍,其實是一種寬容。

第二、善於示弱,是等一等。

沒有永遠奔瀉而下的河流,總有回水的地方,總有停滯的地方。這些地方,對教育而言,就是寶貴的「迂迴」之所。大刀闊斧在一般意義上是好的,但是在教育上,卻往往壞事。因為人是這樣的一種東西,他堅定而又動搖,他聰慧而又愚蠢,他理性而又迷亂。這個特點決定了人的很多問題完全可以自己解決,但要有一個前提——你要給他時間。時間才是真正的利刃,能夠最徹底地斬斷人心中的一些狂亂的想法和阻止人的可笑的行為。所以,班主任一定要以靜制動,以低控高,製造「等待」的契機,把握「等待」的分寸。水勢一直太急甘霖會變成洪水猛獸,教育也是一樣。什麼時候應該是和風細雨,什麼時候應該是狂風暴雨,這全應該在班主任的運籌帷幄之中。等一等,其實是一種教育的信心,或者說是一種信念

第三、善於示弱,是變一變。

剛開始班主任工作的時候比較容易犯自以為是的錯誤,習慣「一根筋走到底」,撞死南牆不回頭還以為自己執著。其實,慢慢就會知道,世間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的道理。班主任工作的艱難在於:你工作的對象是人,而且是還不成熟的兒童,善變是他們最突出的特點。因此,你既要以不變對他們的善變,更要以變對他們的變。有了這個底,你就為自己的永遠微笑找到了充足的理由。在教育信念上,班主任應該堅如磐石,但在具體策略上,班主任應該是條「變色龍」。你要有「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本事,要給學生創造瑰麗多彩的校園生活,要讓學生感受到你就是一本未來生活的百科全書和絢麗畫冊,應接不暇精彩紛呈。你要讓學生曉得你是一位戰術多變的領導者,你會氣勢磅礴的降龍十八掌但是不屑用,你經常使的是捉摸不透的十六訣空明拳。變,以柔克剛,以弱勝強,以少對多,以曲繞直……靈活的教育變式會讓你面對各種各樣的孩子都能自信滿滿,進退有術。變一變,其實是一種教育戰術。

善於示弱,不是委曲求全,不是逃避放棄。老子說得好:能承受全國的侮辱,才配做社稷之主;能承受全國的災禍,才配做天下之王。同理,能承受學生誤解的,能忍受等待煎熬的,能禁受變化磨礪的,才可能是成熟的,幸福的班主任。

老子的智慧讀後感(二)

老子是我國古代諸子百家中最具神秘色彩的人物,他給後人留下了一段撲朔迷離的傳說。最近我讀了《老子的智慧》這本書,老子的智慧看似虛幻無邊,其實蘊藏著許多實實在影響我們生活的人生哲理

老子是我國春秋戰國初期著名的大思想家、哲學家、道家學派的創始人。老子的智慧在管理、做事、做人、處世、修身等方面都能給人們以指導,讓人們以平常的心態、正確的方法去解答那些看似複雜的人生難題,並以一種輕鬆的心態去感悟、印證人生的成功。老子的智慧耐人品味,在如今人心浮躁的社會,讓我們以一顆平常的心去感受老子的一字一句:

一、無為而治。「無為而治」是老子管理思想中的核心之處,是老子最經典的智慧。「無為」不是消極、無所事事、不做事情,而是強調不任意妄為、不隨意而為、不違道而為;要求人們的思想及行為順應自然、符合自然,但又決不能消極的聽任自然,而是認為人要在符合自然要求的情況下行動,才能在花費力氣較少、遇到挫折較小的情況下,達到自己的目的。將這一管理智慧套用到現代管理中,就是強調管理者要順應自然、順應趨勢、不違道、不隨意而為,踏踏實實地尋找切實可行的發展之路,達到「無為而治」的目的。就拿我們學校來說,幾年來,在學校發展過程中,順應形勢的要求,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尋求先進的管理經驗,根據學校實際情況加以創新,通過了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建立並完善了各種制度,形成了符合學校實際的管理制度,使學校在「規範化、精細化」的管理軌道上邁出了堅實的步伐,基本上實現了持續、穩定、快速發展,成就了「科工現象」

二、天下大事,必作於細。老子的思想中蘊含著很多做事的智慧,如:道可道,非常道;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合抱之木,生於毫末;慎終如始,則無敗事等等。「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老子做事智慧之一,就是要求做事要從根本做起、從小事做起。換言之,天下之事都必須從簡單、細微處入手。所以想成就大事者,需要從小事做起,從細微處著手,這樣大事、難事慢慢就會變成小事、易事。我們都知道沒有學生何為學校?對大多數中等職業學校來說,招生工作就是頭等大事。在拿我校招生工作來說,我們也曾經歷過「僧多粥少」的時候,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有深刻體會。為了廣聚人氣,我們一方面分析形勢,吃透政策,領會精神;另一方面,要求全體教職工全面了解學校情況,講學校概況、專業設定、實驗實習設備、師資力量、校企合情況、學生實習就業情況、對口升學情況以、學生在校一天的作息情況以及學校管理情況等等方面,都要牢記於心,講起來如數家珍;第三方面,對待來校參觀的學生及家長,要做到賓至如歸,對他們的問題做到有問必答、不厭其煩。在全體教職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招生工作一年一層樓,首先在職業學校招生中出現限分數的要求。招生工作在省市屬學校中成為領頭雁。由於人氣指數高漲,使學校各項工作蒸蒸日上,成為社會各界和本系統中被關注的對象。

三、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在老子看來,真正的智者應具有「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的內斂功夫,如此既能在立身處世等方面表現的從容自若,有能避免事端。大智若愚,大巧若拙是一種大境界,要想做到大智若愚,大巧若拙,一方面要「修」,加強自己的內在修養,以海納百川的胸襟看待世間人事;另一方面要「練」,注意積累經驗,掌握、順應事物的本質規律,不苛求抱怨,以自己的參悟身體力行,以求的更大的發展。

老子的經典智慧思想讀起來很有味道,在閒暇之餘讀一讀,慢慢咀嚼、細細品味老子的思想,將能修身養性,在繁忙中得到解脫,在迷惑中得到清淨。細細品味老子的智慧,吸取其精華來給我們的加強營養,這也算另一種意義上的「充電」吧!

老子的智慧讀後感(三)

我讀了這本《老子的智慧》,老子的智慧看似虛幻無邊,其實蘊藏著許多實實在影響我們生活的人生哲理。老子是生於春秋戰國初期,是一位大思想家,老子的智慧讀到最後,讓我看到的不是一堆文字,而是一顆心靈。老子的智慧耐人品味,在如今人心浮躁的社會,讓我們以一顆平常的心去感受老子的一字一句:

一、對比相生。我們都知道美之所以美,那是因為有醜陋的存在,都知道善之所以善,那是因為惡的存在,老子認為事物發展和變化都是在矛盾對立的狀態中產生,在工作過程中,不可能一帆風順,無論日子是幸福還是痛苦,我們必須一天天的過,即使我們不願意又怎麼能夠阻止太陽的升起和降落,面對這人生路上的矛盾,我們無奈、迷茫,到頭來仍是同樣的結局,那又何苦給自己製造那麼多的苦惱呢?

二、上善如水。這句話的含義是人最高的德行就好像水一樣,水善於滋潤萬物而不與萬物相爭,停留在眾人都不喜歡的地方,最善的人,心胸象水一樣清明沉靜,待人真誠仁義。與人為善,即使自己不說,別人也會記得你的好處,總有一天你也會需要別人的幫助,也就是說,種善因才能得到善果。

三、功成身退。一件事做到圓滿了,就要學會含藏收斂。水盛在器皿里太滿就會溢出來,刀磨得太快就容易折斷,人生在世,處世不宜過於衝動、剛強,凡事不要做得太過,要留有餘地。樹葉到了秋天就會凋落,因為這時候的樹木不再需要那麼多的養分,這就是大自然中的「功成身退」。

四、有無之道。這句話的含義就好像,搓揉陶土來製造器皿,中間要保留空間,才能有盛物的功能,蓋房子開窗戶,房中要保留空間,才能起居住的作用,所以「有」帶來便利,「無」帶來功效。不要被事務的表面現象所迷惑,在管理中更是不能只看到「有」,而忽略了「無」的存在和作用。就好比大米,是我們來填飽肚子的,是讓身體產生出力量的,但米以物的方式存在,它就永遠是米,要想變成力氣,則必須被人嚼碎吞下消化,才能產生能量。

五、無為而治。「無為而治」是老子管理思想中的核心之處,是老子最經典的智慧。「無為」不是消極、無所事事、不做事情,而是強調不任意妄為、不隨意而為、不違道而為;要求人們的思想及行為順應自然、符合自然,但又決不能消極的聽任自然,而是認為人要在符合自然要求的情況下行動,才能在花費力氣較少、遇到挫折較小的情況下,達到自己的目的。將這一管理智慧套用到現代管理中,就是強調管理者要順應自然、順應趨勢、不違道、不隨意而為,踏踏實實地尋找切實可行的發展之路,達到「無為而治」的目的。()

六、天下大事,必作於細。老子的思想中蘊含著很多做事的智慧,如:道可道,非常道;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合抱之木,生於毫末;慎終如始,則無敗事等等。「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老子做事智慧之一,就是要求做事要從根本做起、從小事做起。換言之,天下之事都必須從簡單、細微處入手。所以想成就大事者,需要從小事做起,從細微處著手,這樣大事、難事慢慢就會變成小事、易事。

七、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在老子看來,真正的智者應具有「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的內斂功夫,如此既能在立身處世等方面表現的從容自若,有能避免事端。大智若愚,大巧若拙是一種大境界,要想做到大智若愚,大巧若拙,一方面要「修」,加強自己的內在修養,以海納百川的胸襟看待世間人事;另一方面要「練」,注意積累經驗,掌握、順應事物的本質規律,不苛求抱怨,以自己的參悟身體力行,以求的更大的發展。

……

總之,細細品味老子的智慧,吸取其精華來加強我們的營養,對於我們也是另一種意義上的「充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