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美德伴我成長讀後感

美德伴我成長讀後感(一)

這個學期,我讀了《文明美德伴我成長》後受益匪淺。

這本書講述了許多古今中外的英雄人物、偉人以及平凡人士不平凡的事跡等優良的傳統美德和崇高的形象。但使我深受感動的是“保護環境,我的責任”。這篇文章記敘了一位老共產黨員——原雲南省保山地委書記楊善洲退休後回到家鄉種樹,拿著自己僅有的退休金幾十年如一日每天起早貪黑植樹造林,22年的辛勤耕耘,大亮山重新披上了綠裝,5。6萬畝人工造林、1。6萬畝雜木林、7000多畝茶葉……樹多了,山綠了,飽嘗缺水的山裡人第一次在家門口喝上了甘甜的水。有了水,農民種起了蔬菜、蘑菇、茶葉……拉到集市上換回了錢。花了二十二年的時間,老人用自己的餘熱和心血培育出繁茂的青山綠林,創造資產價值3億多元,但他卻分文不取。當地民眾為了讚美老人編了一首民謠﹕“楊善洲,楊善洲,老牛拉車不回頭,當官一場手空空,退休又鑽山溝溝,二十多年住深山,嘔心瀝血辦林場,創造資產超億元,分文不取樂悠悠……”這真是楊善洲爺爺的真實寫照啊!

曾經美麗富饒的地球,像母親一樣,不斷地為人類提供賴以生存的各種資源,由於人類地不斷破壞以及每天產生大量的垃圾和廢氣,我們的生存環境逐漸被各種災難威脅。森林和草地大片大片的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滿眼的荒漠,嚴寒酷暑旱澇等困擾著人類,現在,越來越多的城市開始喊“渴”。“桂林山水甲天下”,但現在的灕江大部分河床已經裸露出來,昔日的秀美風光早已不復存在……在雲南省乾旱重災區,一噸河水就已經賣到50元,一個鎮的小麥、玉米等農作物幾乎顆粒無收,當地的老百姓將面臨斷糧的危險。

“保護環境是我的責任……”楊善洲爺爺這樣的崇高品質和無私奉獻的精神,難道不值得我們讚美?不激勵我們去學習嗎?是啊,綠色是生命的象徵。保護地球,保護環境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義務和責任。近年來,全球的氣候變化日益嚴重,當我們看到洪澇災害、乾旱、土石流、沙塵暴等自然災害;當我們為了個人的利益,準備砍伐森林時;當我們為了一時的快樂,而準備踐踏腳下的花草時,我們首先要想到的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的責任,更要想到像楊善洲爺爺那樣的品質和精神。

地球只有一個,我們要行動起來,加入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者的佇列,讓我們手牽著手,心連著心共創綠色環境,從身邊做起,從提倡環保、參加植樹、垃圾分類開始,做真正的綠色公民。讓山更綠;讓天更藍;讓水更清。讓我們一起保護環境,保護地球媽媽吧!

美德伴我成長讀後感(二)

《文明美德伴我成長》這本書中沒有絢麗的圖畫,沒有幽默的笑話,但它卻深深吸引著我,吸引著我去了解那一個個引人入勝的故事,了解那一句句發人深省的名言警句……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書中那個故事《天堂里,你還是老師》。

一場地震突襲了這個原本平靜的校園。當時,張家春老師正在二(1)班做化學實驗,當地震來臨時,張老師立刻反應過來,他當時處於逃生的有利位置,但他放棄了自己的生命,用自己堅實的肩膀架起生命的橋樑,用自己的生命給學生上了最後一課。

在生死關頭,一位老師居然以自己的生命作為學生們的逃生之路,這是我在這本書中所讀到的,這也是一種美德,一種捨生忘死的美德,在我將來的人生道路上,我會學習這種美德的。

笑是無言的禮貌,一個微笑使你贏得整個世界,這句話用在希爾頓飯店是沒有人有異議的。希爾頓飯店生意如此之好,其實秘訣很簡單,那就是微笑對待客人,希爾頓曾經說過:“假如我是旅客,我寧願住進只有殘舊地毯卻處處洋溢微笑的旅館,也不願住進設備一流而缺少微笑的旅館。”所以說,我們應該微笑面對每一天,一個富翁可能整天憂心忡忡,而一個窮人可能每天心情舒暢。微笑待人,開心的也是自己。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這句話我聽過很多遍了,但看了這本書後,我才真正知道,這句話的作者竟然是毛澤東爺爺,我感受到了一代偉人毛澤東爺爺對青少年的激勵和期望。

讀了這本書,我學到了很多的美德,也學會了許多道理,開始覺得枯燥無味,但越讀越有味,最後就喜歡上了這本書,感謝老師介紹了這本書,使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加順利。

美德伴我成長讀後感(三)

文明美德,是我們中華的具有的傳統美德。但是我之前並不懂得什麼是傳統美德,但是經過這個寒假後,我深有體會。

文明是社會意識的一種體現,而公共文明建立在個人的道德修用水平之上。一個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須先從自身做起,從身邊做起。所以魯迅先生說:“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事舉 。”“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養。

文明美德最重要,它就像一盞盞明燈,引領你走在社會的道路上。 在我的6年小學生涯里,我明白了,文明是我們交流的主要方式。在學校中,隨處可見的塑膠袋和塑膠瓶等這種破壞環境的垃圾,而扔這種垃圾的往往就是缺乏文明的人,而主動上前把垃圾撿起來扔到垃圾桶的人就是具有文明的。一個人的公共文明水平是能反應出一個城市乃至整個國家的公共文明水平。你想像一下,一個隨地扔垃圾,隨地吐痰的人,他會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嗎,不會!你還能想像一個孩子在滔滔不絕得在講髒話,你能不痛心疾首嗎?難道我們就這樣缺乏文明嗎?。”我們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自己卻吝於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這就跟從來沒有接受社會教育有什麼區別!所以我們要實踐社會文明,就要從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從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別不文明的行為。

文明就像是一泓清泉,可以滋潤和慰藉我們的心靈!()

前進的道路已經鋪好了,下一步就該我們走出去了,我們首先要具有小學生應有文明美德,沒有美德的人,就猶如漂亮的荷花被淤泥玷污。更別讓惡習陪伴著你的一生,讓我們擁抱文明,讓文明陪伴著我們的一生吧!

這篇文章作者通過讀《文明美德伴我成長》理解了文明美德的重要性。文中將“文明美德”比作“明燈”和“清泉”,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文明美德在我們生活中的重要性。同時,作者結合社會現實,文末發出號召,呼籲人們做懂文明美德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