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茶花女的讀後感

茶花女的讀後感(一)

《茶花女》是小仲馬的成名作,講的是一個很簡單卻動人的愛情故事,青年阿爾芒在一次很偶然的機會遇上了巴黎名妓瑪格麗特,並一見鍾情。在一個朋友的引薦下他第一次近距離接觸了瑪格麗特,但第一次的交往似乎並不合乎阿爾芒的心意,他不但沒得到瑪格麗特的青睞,反被冷落嘲弄了一番。

故事寫到這裡似乎遇到了一定的困境,這個困境就是瑪格麗特嘲弄了阿爾芒,而阿爾芒因此而對瑪格麗特長生了一種奇妙的恨,這種奇妙的恨使他產生一種非常奇怪的心理,他「恨」瑪格麗特,因為這種恨而不敢再靠近瑪格麗特,但心裡卻是不平靜的,當他聽到瑪格麗特小姐生病後,在她重病的一個月里,他每天都往瑪格麗特拿去問好並打聽病情,這是一個很關鍵的細節!後來瑪格麗特去鄉下接受溫泉浴了,病情好轉後又回到了巴黎,並很快又回到了她從前的生活軌跡茶花女讀後感。

後來因為瑪格麗特鄰居的再次引薦,阿爾芒又一次近距離接觸了瑪格麗特,這次的地點換在了瑪格麗特的家裡。再一次接觸瑪格麗特阿爾芒對瑪格麗特的愛好像誰遇到了風又掀起了陣陣漣漪。這一次阿爾芒沒有再讓瑪格麗特從他的生命中逃脫,也可以說,這一次他用真摯的愛感動了他自己也感動了瑪格麗特,這種真摯的愛就表現在曾經的默默問候和現在的祈求淚流,瑪格麗特真的被眼前這個年輕人感動了,他與別人不同,別人是用肉體「愛」她,用金錢收買她,但阿爾芒不一樣,他是用靈魂愛她,用淚水和關懷感動她。

不平凡的愛情註定要經受不平凡的考驗。為了愛,瑪格麗特拋棄了一切,為了愛,阿爾芒也幾乎拋棄了一切,但對阿爾芒來說,他不能,因為他還有父親妹妹,有一個顯赫的姓氏,即使他放棄了他們,他們也不會甘心放棄他。

阿爾芒沒有遵照父親的話回家,他的事也很快被他父親得知,他父親是絕對不願看到這種事發生的,所以他來了,以一位父親的責任去改變另一個人的抉擇。這個人就是瑪格麗特,他也確實做到了,阿爾芒賭氣回家了,並在後面犯了許多錯,他不久又回到巴黎,回來傷害一個他曾深愛過的人。阿爾芒頻頻的傷害終於超過了瑪格麗特的承受能力,她來找她,求他放過她,他以為一切又可以回到曾經,第二天他再去找她卻因為另一個人的先到而被拒之門外,他準備在次傷害她,卻收到瑪格麗特去了英國的訊息,沒有愛也沒有了恨的阿爾芒決定去東方旅行,在半路上聞知瑪格麗特病重的訊息,匆匆趕回,但還是太晚了,在旅途中阿爾芒已經知道瑪格麗特為他做出的犧牲,所以重回巴黎才會傷心得病魔纏身。故事的梗概就是這樣,沒有驚心動魄的場面,也沒有多少的華麗辭藻,但它卻一次次深深地感動了千百萬讀者,這是為什麼呢?我想有一點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真,玄虛令人飄忽,複雜令人難懂,而真誠卻可以使每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感動。當然小仲馬的文學功底也是相當深厚的,語言曉暢如流水,情感自然流露,毫不做作,讀者讀的時候好像自己就是作品中的人物,自己的情感會隨著作品中人物的情感起伏變化而變化,這一點說得容易做起來卻相當難,古今中外對少文人騷客做到了這一點的屈指可數。

茶花女的讀後感(二)

「她從來只帶茶花。一個月中,有二十五天她帶白色茶花,另外五天帶紅色茶花。沒有人知道這顏色變幻的原因。在巴爾榮夫人的花店中,她被人稱作茶花女。這名字就叫開了。」這就是茶花女。

我感受著瑪格麗特的悲劇,期間不知有多少回想哭的衝動,竟沒有流出一滴眼淚。這也許就是瑪格麗特在我心中的定格。讀完小仲馬先生的《茶花女》,我的心情許久不得平靜。也許是一口氣讀下來的緣故,又或者是由於作者是有過類似的親身經歷,整個故事異常真切。頭腦里清晰地呈現著茶花女美麗聖潔的面容——因為「她的一生是罪人,而她死時是基督徒」。

瑪格麗特是個天使,她生活在最骯髒的領域,卻保持著茶花般潔白清新的氣質,她富裕奢侈卻又一無所有。命運待她不公,試問誰想成為人們蔑視的對象?一個軟弱的女子,在那樣的生活環境裡,哪有能力抗爭?直到阿爾芒的出現,才帶來了茶花女生命的陽光。()偉大的愛情似乎總免不了缺憾,也許還是致命的。不是因為阿爾芒負擔不起茶花女的生活,而是茶花女竟然為他改掉了過去奢侈的生活習慣並願意與他過上樸實幸福的平淡生活。我所敬佩茶花女的也正是這一點。阿爾芒遭到父親反對後未動搖對茶花女由衷的愛,他立場堅定,甚至不惜與父親反目;茶花女對阿爾芒的感情也始終如故,但她表現得更無私,她為了阿爾芒的幸福,為了阿爾芒家庭的利益,毅然決定離開他。可想而知,茶花女離開小村莊的那天晚上,是多麼得撕心裂肺啊!最不忍心讀的是茶花女臨終的日記。在日記里,她向阿爾芒述清了一切,字裡行間到處可以體味到她對阿爾芒真切的愛。失去他,茶花女便覺生活已無希望,一切也可告以完結。於是,她放任自己,以至病情逐日加重。直到死神就站在她身前時,她還一心惦戀著阿爾芒,多想臨死前再見他一面,卻至死也未能如願以償。

在看看馮夢龍筆下的杜十娘,她的命運和茶花女驚人的相似,她的那個百寶箱裡還有著驚人的財富。從何而來,那是她血淚的見證。她是用她的屈辱換來了物質上的富足,心中卻無限嚮往美好的正常人的平靜的生活。她同樣聰明、美麗、善良。李甲對她的感情開始也是真的,但是自古以來,煙花女子的命運都是血和淚寫成的,杜十娘也不例外。李甲一面對自己的家人心存畏懼,一面是又把杜十娘看成了一個待價而沽的貨物。當孫富要高價購買杜十娘的時候,李甲的醜惡嘴臉就一覽無餘了!李甲的醜惡用心是一舉多得,既擺脫了負擔,又得了一大筆錢,這就是我們的謙謙君子!杜十娘終於明白,自己離開了一個小的醜惡的地方,最後還是逃到一個大的罪惡的地方罷了。她帶著她對命運的絕望、憤怒、屈辱跳進了江里。她至死最終無依無靠。杜十娘是那樣的愛生活,可是生活到底又給了她什麼?——絕望!

杜十娘比茶花女不幸的多,因為她的一生沒有遇到人性的美好的東西,而至少茶花女遇到了,這一點美好的東西讓她的一生有意義。

還記得金庸名著頻繁出現的經典語錄:「問世間情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許。」又或是作者的言語:「一顆只能用世間最澀的淚才能打開的心,曼儂·萊斯特,面對瑪格麗特·戈蒂耶,最終只有慚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