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張曉風散文精選讀後感

張曉風散文精選讀後感(一)

我不禁被這深厚的書香味吸引了。

沒錯,這就是《張曉風散文精選》。這本書以一篇篇有意義的散文的形式使人懂得一個個人生哲理,並令人從她細膩的文章中備受感動、啟發以及深思,還從她不華麗而樸實真誠的話語中感受到生命的可貴。

在這本書中讓我最記憶猶新的還要屬《人生的什麼和什麼》了。這篇文章是以第二人稱的形式為大家敘述的,寫了一個人正在開車,收音機轉到一個不知什麼台的台上,正播著安靜討好的小提琴。在她馬上要進入隧道時,廣播裡說人生最重要的事只有兩件。話還沒說完,聲音就斷了,她很想知道答案,可過完了四十秒,車出隧道時,這已經講完了。她想去追問那一段來,可以覺得並沒有必要,自己都四十歲了,還不知道「人生的什麼和什麼」嗎?這篇文章最後並沒有告訴讀者們答案,給人留下了無限遐想,十分耐人尋味,覺得僅在我的思考能力範圍內,人生里最重要的兩件事是坎坷和經歷了無數次坎坷後的成功

在每個人哇哇落地時,就註定了坎坷的來臨。坎坷雖然十分令人畏懼,它可能使你失去信心,可能使你自甘墮落,可能使你悲痛欲絕……但是,你千萬不能就這樣倒下,倒在成功的面前。你一定不甘心走入失敗的大門,所以,你務必要勇敢地去戰勝它,因為坎坷是避免不了的,可如果它把你打倒,你也不能氣餒,應更加勇敢地去打倒它。坎坷必定會成為我們走目人生之路的「絆腳石」,但我們不能退縮,只能前進,走向成功。然而一個美好的人生大概就是克服坎坷與困難並走向成功大門的過程吧,所以我是這麼認為的。

在我細細的品味中,我不禁再次被這書香吸引。

張曉風散文精選讀後感(二)

作為一個散文家,張曉風的作品與其他人的作品有著與眾不同的味道。她把自己的感情全部傾入在每一篇文章里。看她的作品更像是去了解一個人的心靈和她的喜怒哀樂。

在她的散文《第一幅畫》中,她對自己的家鄉進行了描寫。從寫作題材而言,這篇文章沒有什麼不同,可是當她運筆時卻超越了普通人的情感,將這個南部的小城描繪的有聲有色。之後,她逐漸深入主題寫道儘管兒時家境貧寒,她依然苦中作樂,將上鋪空間取名為「桃源居」,並在牆上掛上畫。通過這篇文章,我深刻體會到不管你所處的環境多麼的惡劣,內心都應充滿陽光,()因為精神食糧是不可缺少的。

其中,我最喜歡的《母親的羽衣》開頭描寫了女兒入睡前,摟著母親的脖子問:「媽媽你是不是仙女變的?」長場面十分溫馨感人,接下來甜蜜中有了傷感。最後就變成了滄桑。「世間每一個女子,究竟如何藏羽衣,從仙女隱忍為平凡的母親?」張曉風將這種複雜的情感描寫的活靈活現,仿佛知曉世間所有的秘密。

張曉風聽著她的名字總讓我覺得她是一個碧玉的弱女子,但是讀了她的文章卻發現不是這樣的。比如在《釀酒的理由》中「以一生的時間去醞釀自己的濃度,所等待的只是那一剎那的傾注。」字裡行間留露出一種江湖俠客的氣度。這一篇也告訴我們一個深刻的道理:生命它每一秒的味道都是不同的。要向生命變得精彩無比,我們只有靠自己,遇到困難時是灰色的,但當你打敗困難時,就會變得五彩繽紛了。

張曉風獨到的眼光令人欽佩,令人信服。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從中領悟到很多的人生哲理

張曉風散文精選讀後感(三)

「我不知道,天為什麼無端落起雨來了。薄薄的水霧把山和樹隔到更遠的地方去,我的窗外遂只剩下一片遼闊的空茫了。」

《張曉風散文》這細膩文雅且充滿朦朧意境的文筆給了我多少愉悅與感動,從那溫柔的字裡行間貫徹著作者的喜怒哀樂,看似平淡的句子中蘊藏著作者的博大胸懷,使我喜歡上了這本美麗的書。正如《雨天的書》這篇散文一樣。

《雨天的書》講述的是作者寄出的兩封信,一封是給已逝的友人另芳,而第二封是給曾經的自己。全文籠罩著一層悲傷的意境,將對友人的懷念隨著凋零的雨珠一起沉浸在這雨中,閱完之後能深深的感受到作者沒能及時回信的自責與後悔,將記憶中另芳纖柔多愁的形象勾勒得淋漓盡致,使人不禁就陷入身臨其境般的傷感,並感受到作者對生命,對時光的尊重與讚美。在感悟上,它教會我的比起它出神入化的描寫出來,顯得更加濃郁,更加醇厚。《雨天的書》教會我要珍惜當下,珍惜現在你所擁有的一切,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感到追悔莫及。如作者寫給自己的信,她對曾經幼稚輕狂,為自己偶然而發的奇思妙想而無限激動,卻遺忘了自己最應該珍惜事物的她:「你真是傻的可笑,你。」與其相比,稚嫩的我們是否也曾失去過什麼?兒時學校散落的童真和友誼,對待父母的親熱與依偎,甚至失去過親人的哀傷與痛苦,在我們擁有時,並沒有認為那實際如珍珠般易碎的東西有什麼值得珍惜的,直到那珍珠斷了線,墜到地上,才發現那是多麼美好。正如作者沒有發現友人在病榻上寫出給自己的信時的那種後悔。也正是這種悔才教會了閱讀它的人珍惜自己還能擁有並珍惜的。

另芳,雨仍在下著,淡淡的哀愁在雨里飄零。想像中有一朵白色的小花開在你的墳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