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延禧攻略觀後感

我很少看國產電視劇,原因就是因為劇情拖沓。國產電視劇有多拖沓呢?舉個例子:大四在電視台實習的時候,老師見我閒著,讓我剪輯電視劇預告片,余欣然允諾。將45分鐘的電視劇從頭到尾看下來,一天也做不了幾個預告片啊,於是二倍速看、四倍速看、六倍速看……居然完全不影響理解劇情!後來發現,將45分鐘的電視劇劇情壓縮到30秒的預告片裡,有時候還發愁湊不夠30秒!並且,幾乎同事們將每一集的30秒預告片連續看完,這部電視劇也就看完了,完全不影響對劇中人物關係和劇情發展的理解——

前段時間延禧攻略挺火爆,為了獲取一點與同齡夥伴聊天的談資,我決定追劇了。前兩天還有人問我追什麼劇,我非常實誠的說「卡通片算不算?」,換來對方嗤之以鼻,被當作小兒科,待我用三天時間看完這70集的延禧攻略,很想告訴他,還是卡通片適合我。最起碼,看卡通片的時候我連片頭片尾都捨不得跳過,而這電視劇,我是載入著看的。所謂載入著看,就是每一集我都看了,每隔5分鐘看30秒,跳著看的,所以視頻幾乎總是緩衝狀態。

作為一部宮鬥劇,延禧攻略是斗的很精彩了,而精彩也正是這部劇的一大缺憾。我看過的電視劇不多,大都是看電影。看過的美劇以「犯罪心理」為代表,追了好幾季,很精彩,在一個大背景下,一集一個片段,很好看;卡通片中,我最近在看《夏目 友人帳》,從第一季看到了第六季,也是一集一個小故事,很暖,很感動。這些劇好看,但不上癮,劇情緊湊,對白有嚼頭,就連片尾曲都美的如詩一般。相比之下,國產劇,就只剩下劇情了。誠然,延禧攻略的畫面美得一塌糊塗,尤其是當主角魏瓔珞做了令妃之後的妝容,宛如畫中人,美得讓人感動。可是這片子讓人上癮,點開之後根本停不下來,一方面是故事精彩,編劇牢牢抓住了觀眾的心理,換言之,國產劇還是少了一些必要的「規矩」,娛樂終歸是娛樂,能輕易讓人上癮的劇,從電視劇產業的成熟度來講,說明國產劇在產業規範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關於枇杷葉的假科普,以及一切都是為了推動劇情發展而設計的台詞,講了一個好故事,故事結束,滿目荒涼,一切皆成虛無,什麼都沒有留下,唯有證實這個娛樂至死的年代。()

關於枇杷葉的假科普,早已在網上傳開。在主角刻畫上,鮮明的性格和才智,對姐姐對皇后至忠至孝如她,對皇帝的無情無義也如她,太矛盾了,這樣的人物居然還能立得住?少讀詩書,卻在每一次掉書袋子時都用得恰到好處?每次都把我們這些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看得自慚形穢。太監袁春望在辛者庫被胖太監「非禮」時,說了一句「我又不是兔子」,我琢磨了大半天,什麼意思呢?兔子是同性繁殖?搜腸刮肚,也唯有《木蘭辭》中那句「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雌雄」解釋得通,好想問問演員,說這句台詞的時候,懂得什麼意思麼?導演啊,電視作為一個俗媒體,弄出這啞謎讓觀眾猜好幾集,並且直到劇終都沒有給出答案,頗有不負責任的嫌疑了。

延禧攻略,可惜了那麼美的畫面。主角說了很多話,卻無一句讓人歷久彌新,劇情跌宕起伏,玩的都是心機,終究還是落入了笑過之後空無一物的俗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