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黃懷寧勵志演講節選:做一個主動的人

黃懷寧勵志演講節選:做一個主動的人

獻給大家一條咒語:生命在於運動,人生在於主動!
我先說一個張藝謀的故事。張藝謀的父親黃埔軍校畢業,在“文革”中被打成“歷史反革命”,這給他們的家庭帶來了遭殃。張藝謀下放到鹹陽的一個貧窮山村,除了勞動他最大的樂趣就是寫字、作畫、空肚皮飽覽河山。回城時由於家庭問題,工廠都不要他,因體格強壯會打籃球,鹹陽國棉八廠破格招用了他。在這裡他接觸到攝影,並不可救藥地迷上它,每月30元工資的他每天啃乾饃吃鹹菜不坐車,一分一分地省,最後賣了血,終於買回一台“海鷗”相機。1977年恢復高考,張藝謀感覺到一種全新的希望。他帶著自己的60幅攝影作品來到北京電影學院西安考場,老師們讚嘆“從沒見過攝影基礎這么好的學生”,其中還有全國一等獎作品,可是他超出規定年齡6歲,不能錄取他!張藝謀一下子掉進冰窟窿……絕望之中,他給當時的文化部長黃鎮寫了一封信,並附上自己的作品。當然他也沒有讓代表人民的部長失望,1993年國家人事部授予“中青年突出貢獻專家”稱號。1995年在加拿大蒙特婁國際電影節上被評為“全世界十大傑出導演”之一。1996年被評為“20世紀世界十大最具成就導演”之一。這么多年來,張藝謀始終擁有施展才華的機會,他的秘密武器我認為只有兩個字:主動。

我們一生中有許多重要的機會、人際和社會關係,皆因我們鼓起勇氣採取主動而得以建立。這樣的例子真是太多太多,不管是大人物還是小職員,不管是已經成功的人士還是汲汲於生存的無名之輩,假如不提出來,誰會知道你有什麼要求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弱項,每個人都有力所不逮的難題,每個人都有可能身處困厄之中,向別人求取幫助並不是要不得的面子問題。天助自助者,當你在奮鬥中,別人願意幫助你,當你以一貫的品格贏得人心,別人主動幫助你。

可以說主動是所有成功人士的秘密武器,我在《一生的保證》里分析了成功只誕生於三個環節:創造、傳播、使用。沒有主動性談什麼創造呢?沒有主動談什麼傳播呢?如果你覺得什麼東西好你不主動傳播,最後就成了別人向你傳播,成了向你收費的人。

1942年,美國貝爾實驗室發明電晶體,可當時國內科技及企業人士普遍認為要到70年代才能真正有大用途。索尼公司總裁盛田昭夫從報上得知訊息後,立即飛往美國以25000美元低價買回電晶體生產許可證,兩年後索尼公司推出第一台攜帶型電晶體收音機,重量是電子管收音機的五分之一,價格卻是其三分之二,僅三年時間便占領全美收音機市場,5年占領全世界市場。

1962年英美同時宣布發明了計算器,但企業人士未重視,日本公司再次捷足先登,引進樣機,1964年便推向全世界。3年後大規模積體電路問世,計算器又有了質的飛躍,1976年日產計算器占世界市場80%,即使20年後,它仍在世界行銷。

從這兩個例子我們可以思索日本迅速崛起的原因,可以說日本是主動接觸世界的典型。很多技術都是由日本傳播到全世界,傳播就是成功啊,由於你不主動,你的敏感性毫無用處,你不但喪失了成功的機會,反過來不得不去成就別人的成功。可以說中國不缺乏偉大的敏感者,不缺乏偉大的思想者,缺乏的是偉大的行動者。而偉大的行動者實質就是具有主動精神的人,他們是真正的實踐家,而不僅僅是任勞任怨的勤奮者。

所謂主動的人就是思想上積極,行動上主動,永遠以行動說話的人,這是掌握人生命運的最根本的法則—主動出擊法則。自古至今不論是個人還是組織的成功都是通過這一法則取得的。並不是有七十二個人無端地跟隨著一個人,那人成了孔子,孔子從一開始就主動地把自己的思想理念向人傳播,而且是向王侯將相傳播,有人接受了他的理念,相信他的理念,為他的主動精神所感召,也開始主動傳播他的理念,於是成了他的門徒。如果他從沒有向一個人說起,誰知道他肚子裡有什麼東西,可以說那七十二個人是他一遍遍地說一遍遍地化緣化緣來的。同樣耶穌的十億信徒也是他花了兩千年的時間一遍遍地布道布來的,共產主義的傳播都是主動出擊的結果,沒有哪一種重要的人際關係不是主動出擊的結果。一個人再偉大,如果你不主動接觸他都你沒關係。書里所說的成功八大資源,如果你不主動攫取,一樣也不會凝聚到你身上。請你相信沒有任何東西會自動落在你手上,如果不主動,你就兩手空空!
主動出擊法則用於我們自身,首先就要克服行動的恐懼,用於教育子女,首先就是不要干預,讓孩子形成敢作敢為的行為模式。如何克服恐懼呢?心理學家告訴你:立即去做讓你恐懼的事!

美國有個瓊斯的新聞記者,極為羞怯怕生。有一天上司叫他去訪問大法官布蘭德斯,瓊斯大吃一驚,連忙說“不行不行,他根本就不認識我。”在場的一個記者拿起電話就撥通對方秘書辦公室:“你好,我是明星報的記者瓊斯,我奉命採訪布蘭德斯法官,不知道他今天能否接見我幾分鐘?”瓊斯一聽嚇壞了,在旁邊恨得大罵:“你怎么提我的名字?!”這時電話里已傳出聲音:“一點十五分,請準時。”“瓊斯先生,你的約會安排好了。”同事滑稽地聳了聳肩,而瓊斯一下子愣住了。“那一刻是我二十幾年來學到的最重要的一課。”成名以後的瓊斯總在說那一句話
 
而如何脫離恐懼是每個追求成功的人都在思考和解答的問題,它是人性豐滿的標誌。梁啓超說被別人剝奪自由,自己還能恢復,要是自己禁止了自由,那就一輩子也不容易恢復了。是的,這就是恐懼在人格心理學所具有的意義,即是喪失自由的人。主動的人不是不恐懼,而是他們以行動征服恐懼,他們獲得了自由,成了主宰命運的人。我們可以這樣說,那些不主動的人也就是喪失自由的人,也就是永遠被命運捉弄的人。天下蒼桑,人生一世,是莫大的奇蹟,不要讓奇蹟在空想中變成苦惱!不要讓奇蹟在苦惱中帶進墳墓。如果有什麼想法,趕快去做!把自己變成一團原生質整體行動起來,把自己變成江河奔騰起來!

 [最令人感動的勵志演講] [勵志演講稿——決不輕言放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