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向雷鋒同志學習演講稿

雷鋒同志學習演講稿(一)

自上個世紀毛澤東揮筆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以來,每年的3月5日,社會各行各業都有人組織集體學雷鋒活動。時至今日,近半個世紀過去了,但我們仍然可以看到諸多違背社會道德,敗壞社會風氣的現象。這讓人很是費解,也不免讓筆者自問:這么多年來,我們學雷鋒,學到了什麼?學雷鋒,我們到底該學些什麼?

有些個人、團體學雷鋒只是一種形式。3月5日,學雷鋒日到了,個人趕緊出去做個好事,或者組織做個公益活動。事情做完了,也就沒什麼事了。問其第二天為何不照舊做呢?答道:“又不是雷鋒日了,還做什麼啊?”這個回答很精闢,也很實在,同時還可以看到回答者的“誠實”。

不難看出,在回答者的心裡,學雷鋒只是一種形式,走走過場,圖個心安理得而已。雷鋒精神只存在於3月5日這一天。學雷鋒,3月5日,這一天也就足夠了,至於到底學什麼,能學到些什麼,那就不重要了。這也難怪會有人說:“雷鋒3月5日來了,6日就走!”。多么可悲,多么可嘆!但筆者擔心的是,這樣的回答,到底代表了多少學雷鋒人的“心聲”啊!

雷鋒不是讓人們用來頂禮膜拜的偶像,而是讓人們來學習的。雷鋒精神不是空洞的,而是指引人們逐步走向文明的一盞明燈。然而,在市場經濟不斷發展的今天,有人披著“學雷鋒”這張華麗奪目的外衣,內兜里卻裝著“利益”,敲敲鼓,鬧鬧街,美其名曰:學雷鋒。實則是在“學雷鋒”這張外衣的掩蓋下,兜售自己的“利益”,宣傳自己的形象。

社會在進步,國家在發展,但面對利己主義、拜金思想等種種不文明行為,雷鋒精神依然是重要的,學雷鋒仍然是必要的。那么,怎樣才能使雷鋒精神深入人心呢?有人認為,我們可以在全國範圍內大張旗鼓地進行宣傳。但大張旗鼓地宣傳雷鋒精神在上個世紀也曾出現過,可至今我們又學到些什麼?而且近年來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一些不文明現象仍然是接連不斷。

我認為,雷鋒精神是源自人們潛意識的價值觀念和生活態度,而我們應該將雷鋒精神融入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將“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黨以及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熱愛社會主義祖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上升為一種普世價值。

我們要學的,是雷鋒精神的實質,而不是走過場。學雷鋒,是學一種精神,捨己為人,助人為樂;學雷鋒,是學一種態度,勤勤懇懇,踏踏實實;學雷鋒,是學一種韌性,持之以恆,堅持不懈。而我們要做的,就是把學雷鋒落到實處,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積極營造和諧的人文氣氛,建設我們美好的家園。

向雷鋒同志學習演講稿(二)

從上個世紀60年代,雷鋒就是那個時代青少年心目中的明星和偶像。半個世紀過去了,雷鋒的名字及雷鋒精神穿越時空,在當代的影響仍然是那么巨大。又逢三月,我們依然開展了向雷鋒學習的活動,繼承和弘揚雷鋒精神,努力實現雷鋒活動的時代化和常態化,使雷鋒精神內化為廣大青年學生的自覺追求和實際行動,我們仍然堅守雷鋒同志的崗位,弘揚民族精神……

我們已故的敬愛的周恩來總理對雷鋒精神曾這樣概括:“雷鋒精神是偉大的,雷鋒精神是永恆的。雷鋒精神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與時代精神結合的產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重要的組成部分,是全國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作為當代大學生,這次活動中我們深刻的體會到了雷鋒精神的可貴性。

早上我們坐在去烈士公園的公車上,車上的不經意的動作卻被深深印入我的腦海。現在的教育可能停留在口頭,()沒有幾個人能給老弱病殘孕讓座,這等普通的事情,又有誰能做到?又有誰去思考?可是,我思考過,我們正缺乏著這種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活動中,我們體現了這種精神,我們站著,老人坐著……還沒下車,同學們都準備好了袋子,看到垃圾,大家都彎下腰去拾撿,那個場面真是讓人學習。我們走進紀念館,同學們都拿出自己所帶的抹布去擦拭灰塵,大家變得自覺起來,另一幕更讓我感動,大家看著有民眾放鮮花在那裡,他們不約而同向烈士們的墓碑鞠躬,表達自己對烈士的敬仰之情,一幕一幕的線上,我感動著,雖然都是些很瑣碎的小事,可是一般人有誰能做到呢,我們今天的活動其實有很多的圍觀者,他們都為我們豎起大拇指,那么,我們就給他們做個榜樣,一同起來,向雷鋒同志學習,為社會奉獻自己薄弱的力量。

一個只有22年短暫生命的普通共產黨員,其實比我們大不了幾歲,他能夠贏得億萬人民如此崇高和長久的敬意,能夠激勵幾代人的健康成長;而我們能一個小小自發性民眾性的活動,如果可以能夠在幾十年歷史進程中延續不斷,影響一個時代的社會風尚?那我們何樂而不為呢?一切的一切表明雷鋒精神對於我們這個民族和社會過去具有、現在仍然具有重大價值和時代意義。我們要學習雷鋒就是要像雷鋒那樣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像雷鋒那樣發揚愛國主義精神,樹立團隊精神思想,堅定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信念;像雷鋒那樣艱苦奮鬥、勤儉創業;像雷鋒那樣發揚“釘子”精神,努力學習革命理論和科學文化,用知識武裝自已,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像雷鋒那樣做好本職工作,創一流業績,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事業中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我們的活動不恩能夠完全體現雷鋒精神的所有方方面面,但是,我們就是要從小事做起,繼承和發揚這種雷鋒精神,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

今年的學雷鋒活動月即將結束,但是我們的熱情卻沒有停止,我們會向雷鋒同志學習,實現自我價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