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中生活演講稿

高中生活演講稿(一)

老子有云:「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流年似水,國中三年一晃而過,我們由一個個少不更事的少年錘鍊成為煥發青春氣息的高中生。眉宇間的幼稚不復存在,思想變得厚重,笑容變得沉穩。曾經的考驗使我們成熟,曾經的挫敗使我們堅強,曾經的努力使我們精彩。然而,生活畫卷中最絢麗篇章正向我們展開,若想揮舞出最濃重的一筆色彩,還需腳踏實地地走完這千里之路。

或許你還迷戀於昨日已逝的輝煌,或許你陶醉於構想中明天的燦爛,可你偏偏忘卻:昨日的美好留下的只有回憶,明天的燦爛也僅僅是一片虛無,能抓住的,只有這無法逃逸的今日!

步入高中,意味著我們在人生之路上已經成功邁出了一步,可這也揭開了另一個挑戰的神秘面紗,我們感激命運,將一個個挑戰在我們這充滿無限激情和活力的青年時代鋪開,讓我們蛻去年少的脆弱,將我們的膽識和勇氣,堅強和毅力化作堅硬的雙翼,沖向那重重巨浪,似那海燕呼喚:「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人生之路,何止千里?短短數個寒暑,卻可能決定一生的命運。可我們無需駐足,只需鼓起勇氣自信地向著心中的理想邁出堅實的第一步,前進道路上的坎坷,也只是走向成熟的必修課而已!高中三年的畫卷在我們面前緩緩張開,多姿多彩的生活在我們腦海中閃過。我們學習並不是為了考試,也不是為了交一份成績單給老師,父母,而是為將來的發展奠定基礎,擁有綜合能力才能成就一番業績。高中三年,我們不但要在學習上你追我趕,永不言棄。更要在各方面全面發展,百花競放,讓多姿多彩的高中生活成為我們人生命途中最華麗的點綴。假如你在音樂上頗有領會,請用你的音樂譜寫一曲精彩;假如你在繪畫上頗有造詣,請用你的畫筆揮舞一段傳奇;假如你在舞蹈上頗有體味,請用你的身姿舞動一支青春舞曲。假如你在文學上頗有興趣,請你提起你的鋼筆,記下在你我之間,那永不老去的夏天。展望明天,一串串清晰的腳印在我們身後延伸;理想在汗水的澆灌下發芽成長……

一位詩人在一首詩中這樣寫道:人的一生分為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經過去,今天在你腳下,明天是未來,是希望,是召喚,是挑戰。同學們,我們風華正茂,讓我們堅定地揮手與昨日告別,牢記「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警言,堅實地邁出千里之行的第一步。

高中生活演講稿(二)

老師們,同學們:

你們好!很榮幸能夠有機會在這裡講話。記得從前,每次路過二中,心裡都會默默許願:以後我也要來這裡上學。每當看見二中的哥哥姐姐們,小小的我總是羨慕又欽佩。像所有的高一同學一樣,當接過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刻,我終於可以光榮又自豪地說:「二中,我來了。」

曾經的夢想終於實現,心中的欣喜不言而喻,但欣喜過後,我感到了不曾有過的壓力。為什麼,說不清楚,直到站在偌大的校園裡,感受到那溫馨中透露出的莊嚴而令人敬畏的氣氛;看到那寬敞明亮的教室里,擺放的整整齊齊的桌椅,黑板上老師條理分明的板書和同學認真演算後留下的字跡;還有上學放學時,學長學姐們臉上洋溢的自信的笑容。

我才明白:剛進校的我們來自四面八方,接受了不同的中學文化,今天有幸在這裡相聚,成為同窗和朋友,但真正地學習二中精神,融入二中文化,還需要一個長期奮鬥的過程。做一名學生不容易,做一名優秀的學生很難;做一名二中生不容易,做一個優秀的二中人更難。現在,我們微笑著走進這裡,今後,我們還要微笑著帶著二中人特有的面貌走出去,()把二中人「厚德、勵學、敦行」的精神發揚光大。

良好的習慣是成功的前提。作為一名二中學生,行為規範是一項我們要用三年認真學習並嚴格遵守的必修課。

自尊自愛,注重儀表;誠實守信,禮貌待人;尊規守紀,勤奮學習;勤勞儉樸,孝敬父母;嚴於律己,遵守公德。

看似樸實的幾句話,看似簡單的幾項規範,卻需要比鐵杵成針更長久的堅持,比滴水穿石更堅定的意志,把他們當作我們今後為人處世的準則,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對自己負責,對家庭負責,對學校負責,對社會負責。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奧運賽場上,正是那些規則讓每一場賽事精彩絕倫,運動員得以發揮最佳水平,做到更高,更快,更強。圓形的球只有在方形的規則下才能展示出最獨具特色的魅力,使得球類運動成為最引人注目的運動之一。

總之,在二中的三年,我們在探索求知、追尋夢想的旅途中,要嚴守行為規範,舉手投足,一顰一語都必須牢記我們是二中人,我們要昂首挺胸,我們要當之無愧。這樣才能不走岔路,勇往直前!

請記住,今天,我們以二中為榮;明天,二中以我們為榮!

高中生活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來賓:大家好!

今天我們所要討論的是一個與高中生活密切相關的話題:如何有尊嚴並愉快地度過高中三年。

高中是一塊潔白的畫布,只有傑出的畫家才能繪出最美的圖案;高中是一段華美的樂曲,只有優秀的樂師才能指揮出最完美的音響;高中是一匹馳騁的駿馬,只有勇敢的騎手才足以駕馭它。高中的生活是彩色的,每一天都充滿陽光,充滿芳草清新,然而高中又是嚴肅的,它有著壓力,有著競爭。高中是一塊平面鏡,你以如何的姿態面對,那麼它就將以相同的姿態面對你。笑對生活,生活因每一天而精彩。

生活中我們常常會無意間涉及到有關尊嚴的話題,尊嚴,這是一個人們探求了千年的課題。何為尊嚴,尊嚴不是淺薄地認為就是面子,面子是只不過是人類發展進程中對虛榮的冠冕堂皇的解釋。尊嚴不是金錢可以買來的,也不是別人施捨來的,尊嚴是靠自己努力爭取來的。在緊張的高中生活中,有人認為學習第一,這種想法固然不錯,但把學習看得比一切都重要,這就有些不合情理了,這就好比一道菜,學習是主料,而其他的興趣等就是佐料,請大家想一想一道只有主料沒有輔料的菜會美味嗎?如果人生只要主料就夠了,那麼我們只要吃青菜就好了,又何必「勞神苦思」地做成炒青菜呢?這可不是獲得尊嚴的途徑。還有一部分人認為「人生得意須盡歡」高中正是「風華正茂」之時應該好好玩,這種想法就大錯特錯了,這無異於我們只要吃些鹽巴,蔗糖、醬油就可以生存的大謬論。其實尊嚴往往掌握在自己手上,人自重才會有尊重。全面發展才是獲得尊嚴的不二法門,尊嚴得來不易,每一個行動都應該考慮一下,這樣做對嗎,每一次反思都是前進的標誌。

也許在大多數人的心目中高中的生活是枯燥乏味,暗無天日的,確實在高中我們所必須面對的是升學的壓力,但在緊張中應該尋求愉快,自得其樂。學習不是一種受罪,即使它無法成為享受,也不該抱怨厭惡逃避。快樂源於內心而不是外界的改變,這就好像人民的幸福指數一樣,物質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心裡的幸福感卻沒有了,那就說明精神遂平降低了。在壓力之下,埋怨似乎成了「生活必需品」,這樣怎麼會愉快呢?首先每天起來都應該對自己充滿信心,要有陽光心態,接著在平時要多歡笑,喜悅要與他人分享才會更愉快。

其實,尊嚴與愉快是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只有獲得尊嚴的人才有獲得愉快的資格,只有每天都熱情洋溢,內心愉快的人才有獲得尊嚴的「通行證」。所以讓我們充斥著熱情,讓我們笑對生活,讓我們有尊嚴並愉快地度過高中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