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

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

文/宋振傑

修煉執著心態需要度過兩個關口:一個是寂寞關,一個是誘惑關。執著是一種堅守,在紛至沓來的誘惑面前,如錨碇般堅強穩定,穩住左顧右盼、游離不定的心思;執著是一種專注,是一心一意的、全神貫注的追尋與探索,是鍥而不捨、孜孜不倦的探求。

安靜的準備和積極的等候是寂寞的。很多時候我們沒有了解寂寞的真諦,以致拋棄它,同時把成功也拋棄了!很多時候我們耐不住寂寞,以致成為誘惑的俘虜,導致不斷地失敗!

我們可以用《青玉案》裡的詞句來形容人生事業的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在迷茫中明確目標——「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第二階段,在孤獨中執著追求——「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第三階段,在求索中實現目標——「眾里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可以看出,大凡成功者,在目標實現前的兩個階段都是一個孤獨而執著的行者。耐得住寂寞是一種心境、一種智慧、一種精神內涵,蓄積著驚人的力量。也許與寂寞為伴是痛苦的,但寂寞不是一首悲歌,而是一條滾滾向前的大河,在迂迴曲折中孕育出的快樂才是人生真正的快樂。

1975年底,國中畢業的韓龍吉,在當時的縣供電所就業。30多年來,他購買專業書籍500多本,並記錄了290餘萬字的讀書筆記,足足能裝下三大痲袋。

(1)「三不」鐵規

韓龍吉還給自己定了「三不」鐵規,即寫不完當天的工作總結不放過,每天不讀書不放過,當天的疑難問題不解決不放過。每天晚上,他都雷打不動,至少學習三個多小時。為解決一個疑難問題,他一天能打二三十個電話,向省里有關專家請教。有時甚至起早貪黑,乘火車去省電科院請教專家解難題,來回800多里路程,當日趕回,第二天早上接著上班。

(2)晉升專家

2001年,在全省電力系統油務技術統一考試中,他以96分優異成績獲得專家好評。同年10月,在國家電網公司理論和操作考核中,獲得合格證書,並被聘為「電力用油、色譜分析和SF6絕緣氣體試驗」三項部級專業檢測員(專家級職稱)。

(3)解決難題

韓龍吉把自己學習鑽研的技術運用到崗位工作實際中,不斷創新狀態監測技術,及時發現9台大型變壓器內部有早期潛伏性故障症狀,多次發現重大設備缺陷。由於及時排除隱患,為企業挽回直接經濟損失600多萬元。2009年,韓龍吉主持開發了「降低變壓器油取樣的操作誤差率」技術成果,解決了油務專業無法密封取樣的難題,為企業帶來顯著效益,並在2010年獲得山東省科技創新獎。

(4)寂寞開出的成功之花

一個國中畢業生為何能屢屢攻克難關並取得發明專利,每每有人問他:「你天天鑽在屋子裡沒白沒夜地鼓搗,你不覺得寂寞和無聊嗎?」韓龍吉總是回答說:「寂寞?什麼叫寂寞?我還真不知道,我覺得鑽研這些東西挺有意思。如果真有寂寞的話,那寂寞恐怕也能開花吧!」

耐得住寂寞,是一個人思想靈魂的修養體現,是一種難能可貴的風範。寂寞是人生中難以擺脫的事情,它如同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一樣,時刻伴隨著我們。正確對待寂寞,耐得住寂寞,其實很簡單,就看你的認識和追求動機是什麼。

就拿一名一線的操作工人來說,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出人頭地,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技高一籌,贏得公司、上司和同事的認可與掌聲。問題是鮮花與掌聲的背後,我們有沒有更刻苦努力的準備,我們有沒有耐得住寂寞的毅力,我們有沒有經得起誘惑的定力,我們有沒有踏實肯乾的決心。

台灣著名作家劉墉曾經說過,年輕人要過一段「潛水艇」似的生活,先短暫隱形,找尋目標,耐住寂寞,積蓄能量,日後方能毫無所懼,成功地「浮出水面」。一個胸無大志的人,是耐不住寂寞的,他們常常會被外面的花花世界所干擾,最後在朝三暮四的動搖與徘徊之中浪費了自己的大好時光。如果你有開創事業的遠大志向,能夠在浮躁的環境之中真正靜下心來,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堅守住寂寞,那麼你一定能獲得驚人的成就,也會對生活中的寂寞和快樂有更多的感悟。

很多年前,有一個養蚌人,他想培育一顆世界上最大最美的珍珠。於是他一大早來到沙灘上準備挑選沙粒。他耐心地詢問一顆顆沙粒,問它們願不願變成一顆美麗的珍珠,但那些沙粒都搖頭說不。直到黃昏他快要絕望的時候,終於有一顆沙粒答應了他。

旁邊的沙粒都嘲笑那顆沙粒,說它不是傻瓜就是弱智,去蚌殼裡住,深藏海底很多年,遠離親人朋友不說,還見不到陽光雨露,享受不到明月清風,甚至還缺少空氣,只能與黑暗、潮濕、寒冷、孤寂為伍,實在是太不值得了。

可是那顆「傻傻」的沙粒還是無怨無悔地隨養蚌人去了。

幾年過去了,那顆沙粒成長為一顆晶瑩剔透、價值連城的珍珠,它整日周遊列國,在讓人們欣賞自己的美麗的同時,也贏得了人們的尊重和讚美。而曾經嘲笑它的那些夥伴們,卻依然是一堆沙粒,有的已風化成土。

堅韌與執著地生活,當走過黑暗與苦難的長長隧道之後,你或許會驚訝地發現,平凡如沙粒的你,不知不覺中已成為一顆璀璨耀眼的珍珠。

人生是一個自我修行與修煉的過程,當你發現了自己生命與工作的意義,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就應該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驅除掉浮躁,扛得起挫折,執著追求、永不放棄的希望與努力,終將把你歷經的一切書寫成華麗的樂章。

隨著現代社會的高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人變得浮躁,沉不下心來。很多人都急於求成,希望能一蹴而就,希望能順利找到通往成功的捷徑。只有修煉執著的心態,才能冷靜地思考人生的方向,才能積蓄有所作為的能量,才能獲得更多的成功機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