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軍事題材小說讀後感

軍事題材小說讀後感(一)

嚴格說來,任何一種文學題材都不可能是由一種模式構成。比如曾經引領文壇風氣之先的「家族小說」,它所反映的固然是發生在一個個封建家庭內部的情與仇、盛與衰的故事,並以此揭示家族的矛盾與歷史的變遷,但由於創作主題的多元化,至今仍能派生出許多頗具新意的作品。軍事題材小說同樣也不例外。軍事題材小說在其由雛形走向成熟的過程中,雖然始終走的是一條高揚愛國主義旗幟、弘揚英雄主義的主旋律道路,卻也時常面臨「責任」與「情感」的二元困惑與選擇。亦即是說,「責任」與「情感」不僅是軍事題材小說作家的一個揮之不去的「心結」,而且還時常縈繞於他們的創作過程之中,成為軍事題材小說的一個無法迴避且必須面對的課題。

王秋燕的長篇小說《向天傾訴》試圖在這種二元的兩難選擇中找到一個平衡的支點。從作品的表層結構看,它講述的是一代航天人為成功發射我國自主研製的人造衛星而做出的不懈努力,以及他們的犧牲奉獻精神,作者把航天人為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所做出的突出貢獻以及他們的「責任」意識深入細緻地表現了出來。作品的這種宏大主題自然切合了軍事文學所必須具備的一切基本品格,並使之成為迄今為止唯一一部表現我國航天科技領域歷史現狀的軍事題材長篇小說,具有填補空白的意義。然而,在這種表層結構的深處,王秋燕則細膩地為讀者展示了這些航天人的情感世界和他們的心路歷程,對他們生活中的憂鬱、他們情感世界的豐富多彩作了深度的剖析與展示,從而豐富和完善了他們立體的性格和人格,「責任」與「情感」在這一刻達成了共識,並找到了恰當的契合點。

軍事題材小說讀後感(二)

女主人公蘇晴的出現為這部反映我國航天事業從發展走向成熟的作品打下了一個非常亮麗的底色。蘇晴本是北京大學氣象專業的大學畢業生,但在畢業時她毅然放棄了大都市唾手可得、條件優越的工作,告別了與自己相戀多年的同學加戀人,最終走到了地處我國西南邊陲的衛星發射基地,成為一名為衛星發射尋找氣象「視窗」的氣象專家。在衛星發射基地,蘇晴經歷了「失戀——結婚——喪夫——病逝」這樣一個不幸的生命過程,但她並沒有後悔自己當初的選擇,在她的有生之年裡我們仍能看到一位部隊科技幹部為黨的事業和國家利益忘我工作甚至不惜犧牲生命的可貴精神和品質。

然而,蘇晴畢竟是一個正常生活著的有著正常的生活和心理需求的正常人,雖然作者濃墨重彩地描繪她忘我的工作狀態,卻也不惜篇幅地描寫了她作為一個女人非沛的感情世界,以及她正常的生理與心理需求。比如她入伍的動機似乎是因為一見鍾情地暗戀上了氣質儒雅、相貌英俊,卻已經成家立業的馬邑龍,這種一廂情願的精神戀愛對蘇晴來說既撕心裂肺又確實是一種人生的折磨與考驗;她與司炳華結婚也是在確認了與馬邑龍相戀無望的情況下所作出的無奈之舉。她的感情世界複雜、矛盾,卻不幸福。作品在多個層面上對蘇晴的感情世界進行了展示與剖白,並豐富和完善、乃至還原了蘇晴作為一個女人的「人」的本質。對於這樣一個負載了太多不確定因素的人物,我不太贊成一些論者用「精神分析學」來探尋蘇晴身上所體現的「人」的本源屬性;對用「女性意識」或「女性視角」來生搬硬套這一人物也不敢苟同。在我看來,蘇晴身上所體現出的種種心理矛盾,是每一個生活不幸福的女人所共有的心理特徵,這些矛盾不能遮蔽她作為我軍一位科技工作者的美好形象。

軍事題材小說讀後感(三)

幾天前的一個下午,有幸與長篇小說《鐵甲雄師》謀面。()初見此書時,對小說的作者賈松禪還不甚了解,單觀此書的厚度,先是讓我震撼,讓我敬佩。兼之此書赫然寫著由雷達和賈平凹兩位老師聯袂推薦,既然得到大家的認可,一定有它的可讀之處,再者此書又是由姚逸仙老師帶到我公司,並向我們陳述了此書的重要意義。而我,需要考慮的問題,此書是否可以拍成影視劇?

對於一個生在和平年代,又遠居鄉下的我來說,很少有機會拜讀軍事題材的小說。我從未經歷過大風大浪,從出生時,似乎就是攜著蜜罐來的,體驗軍旅生活註定要成為我心頭揮之不去的遺憾;當閱讀此書時,在我的眼前閃現出一幕幕血與火的生死歷練,一個個值得敬愛的老一輩革命軍人,在一個神秘而擁有很多傳奇故事的西部曾經演繹出多少輝煌。為了西北邊防的安全,為了組建一支堅不可摧的坦克裝甲師,這些可親可敬的老一輩軍人們,他們無私地在這塊神奇的土地上流血流汗,他們將個人生死置之度外,無怨無悔地奉獻青春熱血。

這部小說時間跨度長,幾近半個多世紀。從解放初期,我人民解放軍在紅柳溝剿滅土匪馬老五殘存勢力寫起,初步向我們展現了一支紀律嚴明的軍隊,為了不傷害那些受了巴贊喇嘛蠱惑的無辜藏民同胞,為了擎起漢藏情誼的大旗,他們甘願用自己的血肉之軀堅守著這份責任。為了祖國的繁榮富強,為了人民的安寧,商雲漢毅然不顧即將生產的妻子肖愛蓮,而投身於殘酷的戰爭中,不幸犧牲,永遠長眠於紅柳溝。在紅柳溝之戰中引出貫穿小說始終的「槍神」高戰元,一個蒙古族鐵騎管帶的後裔。在西部剿匪中,鐵血騎兵血灑西部,高戰元活擒土匪馬老五,展現出一個驍勇善戰的勇士和一個珍惜戰友情誼的重情男兒,在後面的篇章中,他又是一個雷厲風行,身先士行的傑出軍事領導人。

這部長篇小說描寫了三代革命軍人,無論是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的演練,他們始終擁有著革命軍人的堅強毅志和摧不垮的錚錚鐵骨,他們是扞衛祖國的鋼鐵衛士。深水潛渡,為了突破高難戰術項目,他們咬緊牙關,克服一切困難;赴滇作戰,革命忠骨永留紅土,在戰場上,他們不做縮頭烏龜,用自己的身軀保衛著祖國的每一寸土地;涉冰河、穿戈壁、翻雪山,三代革命軍人不畏艱辛、在艱難的環境下依然熱愛坦克裝甲師,那才是他們真正的親人,真正的家。為了新中國坦克裝甲部隊的建設事業,他們以苦為樂,勇敢地和堅苦的環境做鬥爭,與大漠沙狼和木乃伊的奇遇,穿越死亡城堡,他們用血肉之軀戰勝了一個個困難,也給西部抹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

這部小說涉及人物眾多,人物個性鮮明,語言真實生動,也許只有身臨其境,只有軍人才能懂軍人,才能知軍人,才能寫出這樣精彩的篇章。小說中也涉及了三代人的愛情故事,這些軍人在訓練場上流血流汗,嚴格要求自已,但他們並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神仙,他們也有著俠骨柔情的一面,他們的愛是純真而偉大的。小說中描寫了商雲漢和肖愛蓮、高戰元和唐雪雁、閻鐵民和舒蕾和枊菲菲、商鋼和何曉慧、商柳和郭勇、耿強和方紅梅、高玉婷和陳-軍、商大鵬與張敏等等,這些人愛情故事,都是可歌可泣的。作者為了展現軍人的美,在塑造這些人物時,都給予了男人粗獷帥氣的輪廓,而女的大多秀美賢惠,男人為了坦克師,為了不給心愛的女人添痲煩,有時假裝忘卻愛情,而他們的女人們則為了愛情不顧一切,她們懷著對愛情的忠貞,對愛人的那種崇高的摯愛,用行動默默支持著他們,並且容忍著男人們對她們的不公,因為她們明白大事大非,她們有著一顆善良而純潔的心靈。這些軍人都是人,而非神,他們心中也有愛,他們心中有的是大愛。

作者用大量的筆墨描寫中國西部坦克師建師五十年來的艱難雨歷程的同時,也穿插描寫了文-化-大-革-命期間對許光達司令的迫-害,用短少的筆墨構勒了一個小人物余化龍,這個人喜歡寫匿名信,私下打小報導,玩一些不為人知的鬼把戲,做了一些歪曲事實,傷天害理的事情。只要那些浴血奮戰在坦克A師的革命軍人不是他的同道人,他就大展權術,陷害他人,最後應了那句天作孽猶可恕,自作孽不可恕!弄到妻離子嫌,被新歡拋棄後,又遇車禍。而被他屢次誣陷的耿爭旗師長,在他落難時,不計前嫌,並極力勸和,讓他們夫妻團聚,脾氣暴躁的高戰元最後也原諒了他,給了他新生的機會。

這些軍人可愛之處還在於他們重視戰友情誼,這種情誼不因時間、貧窮富貴、權力而改變。高戰元永遠懷念他的好兄弟商雲漢,對於商雲漢的兒子商鋼,他盡了父親應盡的義務,他從嚴要求他,似乎有點不盡人情,但是他給了商鋼鍛鍊的每一次機會,他對商鋼的每一次進步,是無比欣慰的;當商鋼、商柳因為爺爺的問題而被轉業時,他『托關係,走後門』,力挺烈士後代,他說因為商鋼是可塑之才。為了替老領導耿爭旗討個公道,洗清不白之冤,他寧肯失去自已進升的機會。

讀這樣的小說,仿佛也隨著作者走進了那個血與火的戰場,走進了那個崢嶸歲月。期望我們也擁有軍人般的鋼鐵意志,戰勝生活和工作中的一切困難,我們要向這些新中國最可愛的人致敬,我們更應永遠緬懷那些為國捐軀的先烈們,讓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之花永開不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