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雲裳讀後感1000字

雲裳讀後感1000字(一)

在《雲裳》一書中主要講述了:優雅講究、明事主事的太婆婆,細婉柔情的婆婆,叔叔家淘氣霸氣又有男子氣的小弟周天驕,姑姑家要強好勝要求完美的表姐毛毛……這是都江堰的雲裳家裡的人。在太婆婆過九十五歲大壽的這天,周天驕打碎了太婆婆最喜歡的花盆,這事就讓人心裡不爽了,偏偏姑父遲遲不回,終於回來時卻忽然變成了小偷。書中的主人公,他們這個大家庭的人可多了:優雅講究、明事主事的太婆婆,細婉柔情的婆婆,叔叔家淘氣霸氣又有男子氣的小弟周天驕,姑姑家要求完美的表姐毛毛……這都是雲裳家裡的人。

原本和睦的一家,在得知毛毛的爸爸是小偷這個不幸的訊息後,更大的災難降臨在他們的頭上。當孩子們去上學,大人們去上班時,地震了!是的,5月12日14點28分,四川發生8.0大地震!瞬間,美麗的學校塌陷了,熱鬧的城市也成了一片廢墟,雲裳頑強的活了下來,他的的堅強讓我大為吃驚,更加啊欽佩。雲裳給自己的好朋友心心講著故事,還把最後一點水給心心喝了;雲裳的同桌竟拚死也要把雲裳和心心就出來……讀到這裡,我不禁熱淚盈眶。

大家正努力平息這一切時,更大的自然災害卻突然發生了。那時雲裳他們正在上謝老師的語文課,他們都喜歡謝老師。可在他的課上,忽然山搖地動了。謝老師想救護雲裳和心心,但當雲裳醒過來時,發現自己被壓在瓦礫中,謝老師被壓得平平的。

地震了!這個故事讓我們淚流滿面,當然因為悲哀,因為傷痛,但也感動於大災面前人性的光輝,不但大人們堅強應對,孩子們也表現得那樣勇敢無畏。雲裳在自己被困的情況下,主動幫助和安慰心心;孫宇志在自己受傷的情況下,還能夠主動去救自己的夥伴;毛毛在局部麻醉的狀況下,左腿被截掉,手術過程中沒有掉一滴淚……

跟他們相比,我們應該深感愧疚。在玩的過程中,有人不小心摔傷了,當場就大聲哭喊;生活中遇到了一點兒困難,()就去找人幫助……我們以後也要像他們一樣堅強、勇敢。以前,總覺得死亡離我們還很遙遠,所以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詞。但當我從文字中目睹書中的一個個人物在死神面前無懼的選擇時,我的心情變得沉重起來。在面臨生死考驗的時候,能夠想到別人這需要多大的勇氣與愛心呀!我自問自己做不到,我深感愧疚。小時候,我不小心摔傷了,痛得我大聲哭喊,可是,被石磚壓著的同胞們,卻堅持著,他們的疼痛是我們難以想像的,我以後也要像他們一樣堅強!這本書讓我非常難忘,難忘雲裳。難忘雲裳的同學,難忘他們的堅強!

雲裳讀後感1000字(二)

秦文君新近出版的長篇兒童小說《雲裳》以“5·12”大地震為寫作背景,向我們展示了地震對日常生活秩序造成的破壞,以及在自然災難面前普通人之間無私的救助和孩子們強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雲裳》描繪的是12歲小女孩雲裳一家幸福但也時有紛擾的家庭日常生活景致。隨著突然而來的地震,雲裳和她的同學們被壓在了廢墟之下,幸虧救援隊的救助才得以脫險。而面對災難,雲裳的家人以及千千萬萬的普通人一起自發地展開了救助行動,終於使新的生活秩序在廢墟上得以重新建立起來。從情節來看,地震這一自然災難的發生成為了小說情節推進的關鍵;從作品的描繪重點來看,兒童在災難中的心理體驗、心理創傷以及這種創傷的癒合成為了作品著力表現的部分。

在人物形象塑造方面,作者透過一個12歲女孩的敘述帶出了一群生活中的凡人,富有個性的語言和行動將這些普通人雕琢得靈動、自然。過馬路“步子提得高高”,還不忘保護媳婦和曾孫女的太婆婆是一位精神矍鑠、筋骨板實的“老祖宗”;俏麗的媽媽性子急,常常說“磨蹭啥子”、“快嘛,走嘛”;小女孩心心,敏感而乖巧,在她剪了短髮引起父母爭吵時,就頻繁地洗頭,還一個勁地朝頭髮澆水,希望頭髮快點長長;表姐毛毛聰明而要強,在地震中她的雙腿被迫截肢,沒有父母在場就自己簽下了手術的同意書。這些日常生活中的人物,個性鮮活而生氣十足。而作為貫穿小說始終的主要人物,作者對於雲裳的塑造除了“俊俏又溫和”這一評論外,她堅強、平和的個性則主要通過動態的內心獨白緩緩地流淌出來。在面對死神的考驗時,雲裳想到:“死,太可怕了,死了我還能見到光明嗎?我還小,還很年輕對吧?我還沒做過新娘呢,我要活,為了奄奄一息的心心,為了可親的爸爸和愛我的鬧鐘媽媽,為了老師和朋友,為了大地和鮮花,對了,為了所有的美好,我不想就這樣死去!”

在死亡面前,雲裳生存的意願在廢墟中大聲呼號著,而作者更用“所有的美好”概括了一切的生之眷戀,雲裳的堅韌形象成為了嚮往生存、堅守生命的典型兒童形象。災難過後,作者更通過對雲裳的心理描寫進一步表現了災後兒童心理的諸多問題:耳鳴、夢魘、頭疼、莫名的恐懼感、不願與人交流,這些細節豐富了讀者對於災後兒童心理的認識,令以雲裳為代表的災區孩子的形象更為真實、豐滿。

但是,對災難本身的敘述並不是《雲裳》這部兒童小說所要表現的重點所在。在災難的暴力面前,人性所遭受到的考驗以及種種價值的選擇突顯了出來。通過災難的壓迫,逼迫出人性較為真實、自然的一面,這才是小說所要展現給我們的。因而,在主題深化方面,作家通過以點帶面的方式、詳略有致的描寫,表現了抗震英雄的群像。以謝老師為代表的教師們成為了孩子們的保護傘,他們緊緊護住那些生命的幼苗;以孫宇志為代表的小英雄們,忍著自身的疼痛和對死亡的恐懼,在醒來的第一時間就選擇了救人;以陳醫生為代表的來自各地的救護人員,趕到震區為災民送去醫藥、食物。而在作品中由於一時貪念犯了“錯誤”的永康姑父,則代表了那些可能在日常生活中有這樣那樣的不妥行為,但本性純良的普通民眾,面對災難,他們奮不顧身的救人之舉,展示出了人性中大愛的可貴。

災難的到來,是人們始料未及的,但是作家的智慧在於通過將這些災後互助自救的素材進行整合與藝術呈現,使這些在災難中閃爍的生命亮點匯集成了一個新的生命生長點。作為社會責任感召下的創作實踐,《雲裳》展現了作家對於人間大愛的頌揚和人道主義的關懷。我們期待秦文君在積澱了更豐厚的心靈體驗之後,向著生活的現場繼續開掘,得妙於心,繼而得妙於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