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扛著鐵杴上大學

扛著鐵杴上大學

我就是我,那就清清靜靜地在我的我的世界微笑,無所畏懼萬事萬物。
如果我是一條大河,不會在乎我的乾涸,
如果我是種子,不會為我的果實而著急,
如果我是……
  那麼多的如果都代表了我的本質,其實我的最本質的存在是——我是一個農村孩子。讀了劉亮程的《扛著鐵杴進城》,我竟不由自主地想哭,當然不是為我們農家子弟的清貧而痛苦,而是為我們在一路困窘中走來所存儲的心態而又一路暢然走向明天的幸福。
  「扛著鐵杴進城,怕啥!」,我雖然沒仰見過劉亮程這位平民作家,但我明了我們都有「鐵杴心態」,而且,我還知道,這種心態都來自我們的骨子裡。我的「鐵杴心態」也是我最心疼的財富。我將小心珍藏她並將以利用。
  小時候,我們農村家家都會有一堅硬鋥亮的鐵杴,我的父老鄉親們也都會用這把鐵杴奔波在茅草房與稻田之間。縱然自然災害與厄運會深深降臨在我們的頭頂,這又何妨,手裡緊緊握著那把鐵杴,又從泥濘中走出。今天我同樣也會身揣那把鐵杴與大無畏的「鐵杴心態」一路在沉靜與喧囂中走過一個個起點與終點。
  走進考場,走進高考的考場,是我祈求等待了十八年。而今,我站在了這個考場的入口處,我欣喜而又平靜。我扛著我的鐵杴,所有的煩惱、艱難甚至不幸都已化為烏有,我為我能參加高考而心滿意足。從六月七日到六月十日,不過是扛自己的鐵杴走進了另一塊農田,和這十八年的每一天沒有什麼不同。
  扛著鐵杴,我就要用我一雙大腳穩重地走過我的高考乃至一生用我厚實而靈動的「鐵杴心態」來笑看我的每一個腳印,不斷圈點出令人欣喜的足跡。
誰在奶奶伯懷裡度過清貧的童年,誰在草垛邊避過凜冽的寒風,誰就能掂出那把鐵杴的千鈞重量。我知道我的骨子裡那些歡喜與感傷、得意與失意的心態,像手提鐵杴。
  前方一路泥濘,但我扛著我的鐵杴,怕啥?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我們都不是神的孩子] [寶貴的四十條高考經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