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十二生肖影評

十二生肖影評(一)

前段時間去看了成龍的十二生肖3D版,覺得片子真是好看,而且成龍真是個非常敬業而專業的演員。他身上那種不服輸的勁頭和凡事都要親力親為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在不劇透的情況下我稍稍透漏點。片子一開頭,成龍就以高難度且高科技的驚險方式登場,令所有人為之捏一把汗,立馬抓住了所有觀眾的注意力。該片講的是以成龍為首的“盜寶團隊”,為了賺取巨額利益而盜竊各個國家的寶物進行拍賣。為了得到最值錢的中國的圓明園失竊十二獸首中的最後四個,他們拼盡全力去南美尋找。就在途中,中國文物專家關教授的女兒漸漸感化了他們,是他們逐漸改變了“金錢至上”的念頭,轉而為國家做貢獻,將找來的各個國家文物都匿名歸還,皆大歡喜。

片子精湛的3D效果讓人目不暇接,尤其片中所有的主演都是要“親自上陣”的,無論是打戲、野外戲,在成龍的帶領下所有人都很努力。是很少用到替身的。我覺得這也是成龍拍的片子能經久不衰的最重要原因,能自己做到的,絕不用替身;自己做不到的,盡最大努力做到。片子結尾還有片段預告,記錄了他們在拍攝過程中的辛苦,一次次的摔倒後又站起、打不好再打、受了傷擦點藥繼續、武打過程中的誤傷等等,拍完戲的眾演員身上多處傷痕烏青,成龍的腰都腫了一圈。讓觀者看了實在心酸。

精湛的3D效果、高超的演技、演員如此敬業的精神、精彩的劇本、花樣繁多的道具、積極向上的思想情結,都成為這部片子這么火的不可或缺原因。

十二生肖影評(二)

影片講述由成龍飾演的賞金獵人Jackie,為了領取國際文物販子開出的巨額獎金,帶著他的一票高手夥伴們四處尋找圓明園十二生肖中失散的最後四個獸首的下落,最終轉而幫助中方,全力挽救國寶,將尋回的獸首歸還中國的故事。

成龍的《十二生肖》是作為今年首部確定與IMAX合作的華語電影,也的確依然是延續了他以往電影的極限動作風格,槍火追逐、山地落傘、盤路追車、滑梯纏鬥、多角度爆破等精彩場面。但大哥的巔峰時刻已然過去,愛國主義情懷的情節設計,顯得略顯無力;明顯感覺到大哥的苦心,好比讓傳統的中國人,穿西方人的衣服。科技感趨於強烈,明顯感覺大哥想把中國電影往好萊塢方向牽引,顯然靠他一人之力還不夠。觀眾關注的是視覺衝擊力的呈現,是一種爽的感覺。大哥一向推崇實景拍攝,實打實拍,大部分情況下不用替身,這是比較牛逼的地方。幕後花絮里,介紹大哥拍風洞、火山爆發和古堡的戲,其實還是很給力的。真正回歸到影片當中,觀眾是不會關注電影拍攝背後的故事有多牛逼,投射在觀眾眼球上的畫面,視覺的衝擊力、情節設計,人物形象……構成的觀眾評判依據。

說到人物,覺得一直以來,在大哥的電影裡,大部分的笑點、重點都在他一個人身上,對於其他配角,小人物,印象並不深刻。這部片子裡,我記得的,只是張藍心的大長腿、打戲,有點變形金剛味道的輪滑衣,他跟法國狗的笑料,海盜李宗盛的猥瑣和裝傻,還有最後吳彥祖跟舒淇的彩蛋。幾個俠盜的線索,在影片中交代的有點零散。我發現好的片子往往都不按常理出牌,會真實的呈現人性的多面性。當成龍在權衡的時候,一切以愛國為主,因此犧牲了人物形象的塑造,淡化了故事主線,犧牲了張藍心和權相宇的感情線索,只留下好萊塢式的個人英雄主義橋段。我倒覺得作為成龍飾演的賞金獵人角色,應該更多真實展現他作為凡人、小人物的一面,他沒有私慾?沒有思想鬥爭?愛國還是稍微主旋律了些,一旦影片調性確定,人物形象必然不能做到飽滿,很多東西是和主旋律相違背的。

雖然說達到巔峰狀態後再想超越很難,但是大哥也的確在努力能去超越自己,極力給觀眾呈現大片帶來的科技感,刺激感,實際效果在觀眾眼裡似乎只是輕描淡寫了一筆。不過,還是值得去影院放鬆消遣一下,有刺激,有笑料,有精彩打鬥場面,怎么說,從計畫到拍攝,前後也五六年之久。此處僅為個人拙見,一千個人眼裡還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嘛不是。所謂,槍打出頭鳥,最先嘗試的、開路者角色,必然受到各種評判標準,後人才能揚長避短,把前人拍在沙灘上。2012年首部與IMAX合作的華語電影,無關乎情節設定,衝著大哥的一片苦心,還是可以一看的。

十二生肖影評(三)

《十二生肖》並不是個走心的電影。撇去漏洞百出的劇本和有“吃老本”嫌疑的故事模式,就連成龍電影一貫的華麗動作和搞笑橋段也一去不回。不變的是那個割了歐式雙眼皮的東方愛國賊。

《十二生肖》的故事與以往成龍電影大同小異,都是主人公被洋人招惹後進行擼管兒式報復。這樣狗血的劇情距離今時今日已經太遠,很難從意識形態上再次引發觀眾共鳴,但流進血液的病夫情結和近年來被炒得火熱的圓明園獸首讓成龍打了雞血。於是他不顧年老色衰,換個姿勢再來一次。

本片與以往成龍電影的最大區別是對的愛國主義價值觀的全面放大,這在以往的成龍電影中絕無僅有。這種價值觀正是成龍近年來飽受非議的地方。“二戰”後西方世界竭力反思愛國主義的正當性和民族國家的種種問題,而大多東方文明若干年後才認識到西方強大的原因是民主與科學。很難說成龍的愛國主義在當下是否有先進意義,但很顯然國家由公民個體構成,個體權益都無法充分保障的時代高高在上空談愛國注定會招來公眾板磚。

得到身份認同的成龍以一個激進的“愛國者”姿態挺身而出令人欽佩,但他的愛國論調又很分場合。拿同樣帶有民族主義情緒的《醉拳II》來說,中文配音時劉家良扮演的福明祺跟成龍在酒館談話時,成龍問道,“中國歷代到現在,起碼有幾十個皇帝,少個玉璽有什麼大不了?”劉家良回答,“他今天搶走你玉璽,如果你不制止,他明天就要拆你的長城,那我們的子孫以後想看國寶,恐怕只有到外國才能看到了。你知不知道,這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就是想要這塊肥肉。弱肉強食嘛!你自己不振作,人家還會跟你客氣什麼?有強權沒公理是必然的。你有骨氣人家才會尊重你。人必自烏而人才無之。”英文對白情緒則巧妙了很多,劉家良說的是,“今天他們偷走一個玉璽,看來沒什麼,明天他們偷走另一個。下一步長城就會被毀。然後呢,我們的子孫,就要去別的國家去看自己的歷史。所以,你看不出來嗎?你和我是唯一可以阻止其他國家偷走我們文化瑰寶的力量。所以我希望你能跟我一道拯救我們民族的未來。”

作為重頭戲的叢林奪寶橋段同樣乏善可陳。此類橋段十分考驗導演場面調度能力與想像力,從成片效果來看,導演手法仍舊停留在1980年代成龍電影水準。三伙人攪合在一起開槍打了好半天卻零傷亡的結果讓人感到造作得蛋疼。而成龍與狗在豪宅迷宮裡的調情也並不精彩,只讓人覺得冗餘。()

該片片尾高潮處小工廠的打鬥戲很容易讓人想起成龍壯年時的《醉拳II》,但與《醉拳II》不同的是,《十二生肖》並沒有本質上的創新與輸出。殖民血淚史,冒險橋段和三流笑話都似曾相識,此前成龍電影裡都能找到。最讓影迷期待的動作戲也乏善可陳。不論成龍的輪滑車,上房跑酷,沙發比武,還是美女踢腿等炫技都缺乏足夠亮點,好看程度甚至無法與成龍壯年時的影片相提並論,更不用說大把優秀動作片橫行的時代。

作為又一打著“成龍電影”標籤的作品,《十二生肖》顯然不夠精彩。劇本粗糙,劇情狗血,創意缺失,動作戲沉悶,笑話弱智,電影手法老套等都讓這部電影顯得智商奇低,水準很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