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親職教育小故事

1、小事·大愛

在一位朋友家小坐,發現他給父母電話的時候撥了兩遍電話號碼。第一遍撥過之後,鈴響三聲就掛斷。再撥第二遍,然後通話。

「第一遍占線嗎?」我不經意地問道。

「沒有。」

「是沒想好說什麼?」

「不是。」

「那麽幹麼撥兩遍?」

他笑了笑:「你不知道,我爸爸媽媽都是接電話非常急的人,只要聽見鈴響,就會跑著去接。有一次,媽媽為接電話還讓桌腿把腳趾絆了一下,腫了很長時間。從那時起,我就和二老約定,接電話不準跑。我先撥一遍,給他們足夠的時間。」

我的眼睛忽然十分濕潤。父母之愛總是細緻入微,猶如孩子衣衫上的針腳。子女對父母的愛難道不一樣嗎?

多撥一次電話號碼,不過是一件小事,可正是這小事,反襯出一個人對父母的大愛。

有個年輕人去參加一家公司的招聘面試。

面試地點在該公司大樓一樓。很快的,這年輕人便回答了主試人提出的所有問題。最後,主試人讓他去10樓的老總辦公室進行最後的面試,還關照地說:「很抱歉,我們這棟樓的電梯今天壞了,所以只好辛苦你從樓梯上去了。」

年輕人爬到七樓。在樓梯的轉角處,他看見一個頭髮花白、一身勤雜工穿著的老人,正手提水桶吃力地也在上樓……他就上去接過了老人手中的水桶,說:「來,大爺,我來替你提吧。」「可是,我一直要提到十五樓,不影響你辦事嗎?」老人說。「沒事,」年輕人毫不猶豫地回答,「我可以給你提到那兒後在辦自己的事。」

就這樣,年輕人提著水桶,與那老人一前一後地上著樓,到了10樓的時候,後邊的那個老人突然拍了拍年輕人的肩膀,說:「小伙子,祝賀你,你已經被本公司正式錄用了,我就是公司的老總」,老人繼續說,「別人都對我視而不見,所以我實在無法了解他們的為人,而你卻以你的愛心,明明白白地告訴了我你是一個怎樣的人!」

愛心是一個人從幼年時起就應當具有的,否則,會失去許許多多通向成功的機會。

啟示:一個人是否有愛心,是能否有發展前途的基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