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俄羅斯紅場閱兵觀後感

隔網遠觀紅場閱兵,感受最強烈者,不是滿街的大殺器。因為在這粒星球上,還有人比俄羅斯厲害,那是不玩閱兵、只玩實戰的美利堅。也不是俄羅斯軍人的歪頭高視闊步,或奮力甩手踢腿。因那不過是文化習俗使然,戰鬥民族生性張揚,偏偏又擅表演。恰如我們的三軍儀仗隊,步幅較小,目視前方,肩與肩平,臂與臂齊,手臂不擺雙腿擺,也不是咱的隊伍就一定走得比人家好,概因俺民族生性內斂,同時還講究個體若滴水,須得融入了海洋,才不至瞬間蒸發。

感謝俄羅斯媒體勝利日當天的24小時直播。除去因時差與睡眠的犯沖,其餘漫長的時間裡,紀念活動都有得看。於是漸漸形成股強烈的感受:閱兵式及隨後的遊行所流露出來的軟實力,即俄羅斯人強烈的戰鬥意志,頑強的犧牲精神,強大的抗壓能力。

說他們有強烈的戰鬥意志,估計不會有人質疑。歷史上稱霸歐洲甚至歐亞的拿破倫和希特勒,都在幾乎橫掃他族後,最終敗在俄羅斯人腳下。而俄羅斯那幾乎等於中美兩大國版圖的領土,正是在過去這七八百年的時間裡,一塊塊地從他族手中巧取豪奪而來。俄羅斯人那追求地盤的願意,以及非得找到出海口的努力,可以說沒有第二個民族有他們強烈,也沒第二個民族有他們那麼能成。在叢林法則至上的近代,他們這套軟硬相加的本事,可謂發揮得淋漓盡致。我們是吃虧大者,假如不能怪祖先太軟弱,就只能怪俄羅斯人太厲害。

說他們有頑強的犧牲精神,相信也不會引來多大反對。只說70年前那場戰爭,俄羅斯人幾乎每個家庭都有傷亡,男人們的戰死率之高甚至帶來戰後若干年的性比例嚴重失調,但即使那樣,他們也沒有在莫斯科保衛戰、史達林格勒保衛戰等幾乎瀕臨絕境的困局中,棄城而逃,從而讓得以進城的敵人搞什麼大屠殺。史達林的兒子和普丁的老爸等,都直接作為戰士走向戰場,甚至捐出寶貴生命。現如今因烏克蘭問題,尤其是克里米亞回歸,俄羅斯人再度過上蘇聯解體以來最困難的日子,但他們的領袖普丁的民眾支持率竟不降反升,且升到史上最高,只得承認,為換取自認值得的利益,他們真的是不怕犧牲。

說他們有強大的抗壓能力,估計得稍作解釋。70年前,法西斯軍隊開到莫斯科城下,那無疑是巨大的民族存亡壓力;70年後,西方集體抵制索契冬運會開幕式和此次勝利日紀念活動,加之國內物價上漲,經濟下滑,北約的勢力推進到自己的前庭後院,領袖普丁在澳大利亞西方集團會上遭到羞辱等,打擊連串,壓力空前。但世人仍不能從他們的表情中看到絲毫的悲觀和抱怨,相反,從勝利日的大型閱兵及隨後的各地遊行中,讓人們能看到的,恰恰是俄羅斯人硬把一個70年前純屬慘勝的日子,過成了倖存者及後代們得以狂歡和潛移默化地行愛國主義教育的盛大節日。

特想說說閱兵式結束後的「不朽軍團」遊行。該「軍團」嚴格來說,不是一個什麼組織,既不是政府組織,也不是非政府組織。正是俄羅斯人自己,將該「軍團」視為一項活動。該活動正式登臨歷史舞台,也只是區區3年前的事情。當時,即2012年,在托木斯克市首次開始此活動,6000名參加者舉著2000多張戰爭中亡故的親人照片或畫像,走上街頭,以此表達自己繼承遺志的決心。第二年,即2013年,該活動就迅速擴展到俄羅斯的120個城市。待到第三年,即2014年,活動開展的城市已達500多個,同時傳播到周邊7個國家。當然,活動都是在勝利日期間,作為該日的主要活動之一。

今年勝利日當天,「不朽軍團」的活動已蔓延到15個國家。而在源發地俄羅斯,則有超過1100多個居民點、1200萬人踴躍參與。僅在首都莫斯科,5月9日當天,就有大約50萬人參與,其中包括手舉父親照片的總統普丁,也包括手舉毛澤東、劉少奇、朱德等7人畫像的4位中國代表。俄媒稱,普丁在致辭中強調,今天老戰士的兒子、孫子和曾孫們,對為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努力工作,懷有高度的自信和意志。看著滿大街密密痲痲的先烈畫像或照片,以及手舉這些照片和畫像的一眼望不到盡頭的老中青隊伍,沒人懷疑普丁所言虛妄,甚至還能生出由衷的敬佩。這是從滔滔血海中提煉出來的軟實力。它很軟,也很硬。

5月9號一過,俄羅斯勝利日70周年紀念,也就該落下帷幕。世界的下個關注點,將移至中國,即可能在9月3日舉行的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個人覺得,屆時,我們拉什麼武器上長安街,有多少我軍方隊和外軍方隊通過,有哪些國家領袖將登上檢閱台等,都不十分重要。因為我們組織類似活動可謂能力超群,也可以說駕輕就熟。只是,我們有「不朽軍團」那樣震撼人心的民眾性活動麼?極言之,關於那場已去70年的戰爭,我們用什麼來告訴世人,我們民族有堅定、綿長、遒勁的意志表達?以及,除了硬實力,即滿大街的鐵傢伙,我們有什麼與之匹配的軟實力擺出來?

須知,俄羅斯勝利日70周年,與中國抗戰勝利70周年,是2015年地球上兩個實質「二合一」的重大活動。「二」是俄羅斯紀念的是反法西斯主義,中國紀念的是反軍國主義,「一」是兩個「主義」,其實是一個「主義」的兩個叫法,叫它們德國法西斯和日本法西斯,不嚴格地講,也無甚不可。因而已經進行的前一個紀念,對後一個紀念才有著重要的借鑑與啟示。

新疆大學國防生/ 趙家誼

當地時間9日上午10時,莫斯科紅場上演堪稱「俄羅斯現代史上規模最大」的閱兵式,以紀念偉大的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而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首次亮相5.9閱兵式,在鏗鏘有力地軍樂伴奏下鬥志昂揚地走過紅場,引來在場觀眾的熱烈歡迎與歡呼。作為一名國防生,我對中國方隊的表現感到非常的驕傲與自豪。他們整齊劃一的步伐,鏗鏘有力的吶喊聲,看著這樣的隊伍,簡直就是一種享受。我可以說,他們甚至比所有的方隊都出色!看到這一幕我現在的心情就跟這偉大的節日一樣,看到儀仗隊隊員們慷慨激昂地走過,很激動,他們象徵著力量、象徵著激情,象徵著滿腔的愛國熱情,更加堅定了我作為一名國防生保家衛國的信念

萬眾矚目中,最激動人心的時刻就是解放軍三軍儀仗隊102名儀仗兵在通過紅場時高唱蘇聯歌曲「喀秋莎」,引得莫斯科市民一片鼓掌歡呼。士氣高昂,步伐堅定有力,走出了軍威,彰顯了國威。這首二戰時期蘇聯經典歌曲,瞬間將我們的情緒帶進了二戰時期的種種。既讓我們感受到了當時勇敢戰鬥保衛祖國的情感,又見證了了美好純粹的愛情,引發了所有人的共鳴。也不禁讓我們追思1941年紅場上滾滾洪流,投身戰場的士兵們,是否早已抱著必死的決心扞衛家園?如今紅場上白髮蒼蒼的老兵,再一次聽到熟悉的歌曲,又會有怎樣的感想?儘管今日世界巨變,但依然不能忘記當年人類團結起來結束了那場歷史上最大的浩劫,不能忘記殘酷炮火中人類展現出來的醜惡和閃光。

而我,一名日後的後備軍官,將為保衛我們的國家而努力奮鬥,為維護我們的世界和平貢獻自己的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