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影評

2015年5月12日,復仇者聯盟2強勢回歸,這部由小羅伯特·唐尼、克里斯·埃文斯等人主演的電影,主要講述了在地球面臨生死存亡的緊急關頭時,超級英雄們挑起拯救世界的重任,勇敢的去阻止可怕的人工智慧機器人「奧創」制定恐怖計畫。現在相信有很多小夥伴們都看過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了,大家都有什麼樣的感想呢?對復仇者聯盟2有什麼評價呢?復仇者聯盟2好看嗎?那接下來微信菌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復仇者聯盟2影評。

有一些重大的情節繼承可能需要在意。開場的突襲九頭蛇基地,延續了《美隊2》彩蛋,同時也是繼承了《神盾局特工》第二季的主要情節。尼克法瑞開出的空天母艦則很可能是《神盾局特工》第二季所提到的「西塔規程」中寇爾森藏匿起來的。《卡特特工》第一季中俄國人訓練小女孩當特工的利維坦計畫,也出現在黑寡婦的夢境中,可以推測娜塔莎·羅曼洛夫可能就是如同《卡特特工》中那個俄國女殺手般的存在。還有九頭蛇基地的齊塔瑞人飛船則是《復仇者聯盟1》中一戰所捕獲。更別提那四顆無限寶石了。

還有一些關聯未來電影的情節。索爾夢境中看見的阿斯加德的亂象,很可能就意味著《雷神3:諸神黃昏》。可以大膽猜想,抖森洛基被刪減的情節就藏在這一段裡面,甚至這一段中某個背面示人的黑衣人很可能就是洛基本人。另一方面,貫穿全片的是鋼鐵俠斯塔克和美國隊長羅傑斯二人理念的衝突和分道揚鑣。他們有很多摩擦,在處理幻視的問題上,二人正式開啟撕逼模式,不由得讓觀眾們更期待《美隊3:內戰》中二人進行的更大規模的第二回合撕逼。同時,看復聯繫列電影永遠不要忘記彩蛋。本片的彩蛋中,滅霸再次登場,並且帶上了無限手套,還叨逼了一句「該老子親自登場了」,瞬間拔高了筆者胃口和對於未來《復聯3:無限戰爭》的期待值!

一部電影能夠塞進如此豐富的信息量,真是難為導演了。但是作為電影,它有自己的起承轉合結構,有自己的敘事手法和節奏。曾經的《復聯1》因其在特效場面和敘事上取得了不錯的平衡而成為了這一類型電影的正面典範,到了這一部卻被締造這個典範的導演親手打破。本片具有同復聯1大體一致的劇情模式:先分崩離析後團結抗敵,但是本片節奏卻明顯不如前作。本片用了大量時間去進行角色刻畫,以致於拖慢了整體節奏,角色刻畫的效果卻也不盡如人意。每一個角色背後都有深刻的故事,尤其是他們被緋紅女巫引出心中恐懼之後,每個人內心的掙扎與轉變,本該用更多的筆力去描寫。電影實際呈現的卻是走馬燈似的的描寫,每個角色的刻畫幾乎都是輕描淡寫、淺嘗則止,散又亂的一筆帶過。筆者無法想像擁有如此多角色和劇情容量的電影,為什麼不拆分成上下集來講述,這樣導演會更加從容,這樣「2.5億美元拍出來的翔」就會變成黃金!

若是用數學函式來表示本片的精彩程度,大概會是一條嚴格遞減曲線吧。開場突襲九頭蛇一戰,章法和戰術都體現的很棒,角色們相互配合,循序推進,可以說是全片最精彩的一戰,充分體現了復仇者聯盟作為一個集體團隊作戰的好處。然後是在非洲反浩克裝甲和浩克的撕逼較量,這一段則代表了全片個人作戰的最精彩。而最後與奧創機器兵團一戰,就純粹開啟了割草模式。雖然團體作戰,卻各自為戰,幾無配合,更別提戰術與章法。將這一戰同復聯1最後一戰相比,高下立判。復聯1中一戰,復聯成員一直居於下風,究其原因,不在於齊塔瑞人多麼牛逼,而是敵人入侵源源不斷,用無限暴兵來形容毫不誇張。英雄們幾乎沒有喘息的機會,疲於應對地面的敵人、開飛行器轟炸的敵人以及齊塔瑞飛船和母艦。片尾的核彈危機與鋼鐵俠耗盡能量關閉入侵通道,就顯得緊張萬分扣人心弦,即使大家都知道結果會是好的。而本片,先不論奧創和復聯成員們單打獨鬥勝負如何,就拿那數量有限的軍團人數來說,已然矮了復聯1一大截。前作是阻止源源不斷的入侵,而本片卻成了消滅所有殘餘敵人,這不是割草是什麼。就算是炸毀飛在天上的陸地,也勝似閒庭信步。如果復聯1是在不斷刺激你、挑逗你讓你在最後一刻達到高潮,那麼本片則是令你在早早高潮之後漸漸萎靡。

這是一部用2.5億美金拍出來的商業電影,同志們。漫畫冬粉群體固然廣大,但貢獻票房的主力卻是更為廣大的影迷群體。這部電影絕不是誰的專屬,它本該是為全世界影迷們炮製的盛宴。痲煩導演在尊重漫畫冬粉的同時,也稍微尊重一下熱愛電影的影迷吧。

最近某導演「看不到人心」的梗似乎是異常的火爆,我估計他恐怕也並不會特意來看這部演出人員裡面機器人占了一大半的影片了。拋開看不看得到「人心」這一點不說,其實對於像是《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這樣的影片來講確實也並沒有什麼太多的內涵,反正大家都心知肚明這樣的片子除了各種爆炸以外也就剩下觀看「字幕3D」之後的眼睛酸痛了;而劇情方面則完全可以用「上一部復聯拉的屎和這一部復聯拉的屎同時在這一部裡面清掃乾淨」來概括。

什麼叫做更深刻的「復仇者聯盟」呢?

首先需要說明的是本人並沒有看過任何漫畫原著,所以有些事情說起來可能會比較牽強。我在這裡主要想說一說奧創這個角色。復聯除了加入幾個新角色以外本身並無太多變化——啊,還有黑寡婦和綠巨人的愛情——作為反派的奧創才是本系列的突破。

既然要比較那就必須要拿出前作來看看了。好吧,「洛基僱傭一幫打手來報復社會」,洛基這個確實沒啥好說的,看了這麼多的評論我感覺他的存在就是和索爾構成CP(越是這麼想我就越是覺得這集的索爾是如此的空虛寂寞冷);一幫打手,嗯,一幫打手。毀滅世界的理由是相當無聊的。

再來看看本作的奧創吧。作為一個機器人他的顏值竟然如此高(儘管我也不是很清楚我是如何去評判一個機器人的顏值的),說話本身也可以說是相當具有吸引力。更重要的是,他毀滅世界的理由第一次讓我感覺到不是那麼的無聊以及不合理,這也是《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更為深刻的原因。

人類的存在意義到底是什麼?在奧創看來,人類對地球可以說是百害而無一利,要達到永恆的和平那就只有創造一次生物大滅絕把人類徹底從這個世界上抹去。最終奧創的計畫失敗了,復仇者聯盟再一次拯救了世界,觀眾相信也對奧創的奇怪思路感到不解。但是奧創真的錯了嗎?我忽然間想到了我曾經寫過的一篇關於《寄生獸》的漫畫,它所表達的理念和奧創驚人的相似,「人類才是這個世界上最危險的害獸」,我想奧創的理念並沒有錯,他在誕生之日起眼中所浮現全是人類所帶來的戰爭與痛苦。儘管這是斯塔克為了讓奧創執行創造和平的任務所植入的數據,但他恰恰忽略了這些戰爭全是由人類一手導致的。

奧創錯就錯在了他是一個機器人。他終究是受人類操控的,包括不加理性的去毀滅整個人類以尋求的永久的和平,跟機器人談理性是對牛彈琴,那麼等待奧創的也就只有悲劇性的結局,自此影片也就進入了英雄炫技時間以及奧創被吊打時間。如果奧創更加具有理性的思維,那麼它將是復聯最為有力的幫手;實際上這個角色已經出現了,沒錯就是幻視。之所以還要把幻視拿出來講,是因為幻視在影片中我想是作為一個中間人的角色出現的,它是由奧創創造出來的所謂的「新人類」,機械的核心,肉身的外表,說它是擁有自主思維的奧創的延續也不為過。不過正如我前面所言,正因為它具有了理性的思維,因此作為中間人的他才最終選擇了人類,給予了奧創最後一擊,但是這最後一擊看起來卻並不是那麼痛快,而是一種塵歸塵、土歸土的平靜罷了,人類再一次把自己創造出來的東西抹殺掉,我甚至替奧創感到一絲惋惜,這感覺有點像當年的艾默里奇版本的《哥斯拉》了。幻視最後對奧創說的話與奧創本身讓本片的內涵得以表達,看了兩個小時的打打殺殺之後,我的內心終於也在這段話當中歸於平靜。超級大片選擇這樣的一段話作為大戰的結尾,看起來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