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故鄉環境的優美段落

1、每一次回到故鄉身旁,發現故鄉又老了一些,從村莊的意像中分明讀得出幾分滄桑。走在高高的田埂上,沒有拾稻穗的孩子們,沒有了大樹旁的陣陣笑聲,榕樹下也沒有了祖父拉二胡的聲聲悠揚。

2、在故鄉的村子裡,那是一段涼爽宜人的日子。我乘著亞熱帶的季風,避開縣城悶熱的天氣,從五歲的稚童成長為十歲的女孩,而故鄉是我一切依戀寄託的地方。冬天田野上略顯肅殺的風,春天涓涓的溪水和粉紅雪白的桃花,夏天荷塘裡面或紅或白的蓮,秋天成片成片的金黃稻穀……笑聲迴蕩在那個小小的壩子裡,沒有都市的繁華,沒有山野的荒涼。

3、那天空中的排列整齊的大雁又在聲聲呢喃,它們也都回到了故鄉,可在外的遊子們,還有當年的那一群小毛孩子們現在都還在哪裡呢?是不是都還想著這寂靜得可憐的村莊呵。

4、小的時候,每次回到故鄉,總是老遠就看到那條密密的林蔭小道,霧氣朦朧的清晨,父親騎著車,載著我在小道上穿梭,我伸出小手,輕輕掠過樹梢,冰凍的霧氣沾濕我的指尖,深吸一口氣,故鄉那淡淡的土香混著濕濕的水氣鑽進我的喉嚨,涼透我的心田。屋後的那棵桂花樹總是在淡淡的放著清香,等到八月一過,它便綻放出一張張金燦燦的笑臉,靜靜的把醉人的香氣送到千家萬戶,於是整個故鄉都如痴如醉,如夢如幻……

5、“迷人的粉牆黛瓦、小橋流水”這便是對故鄉晚春最恰當形容。故鄉的晚春,最迷人的不再只是花。展望蒼穹那無盡的寬廣,湛藍的色澤,白皙的光亮,看那調皮的燕子,輕盈地掠過平靜的湖面,引起層層漣漪。樹上的嫩葉,宛然一個個忍俊不禁的笑臉。在金色的琴弦下,演奏著她們的生日宴會。一座古韻依舊的老城翼然眼帘,拾級而上,青山綠水,故鄉之景,美不勝收。

6、我的故鄉在吉林省洮南市,他雖然是個不起眼的小城,沒有山,沒有水,可我依然對這片土地充滿著無限的熱愛。因為他是我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是我牙牙學語的地方。我在這裡成長了五千多個日日夜夜,在每一秒鐘,都滲透著我熾痛的熱情。

7、每次回故鄉,都有一張張笑臉對著你綻放,鄰居門前的大黃狗總是把尾巴翹的老高老高,走在離老家門口不遠的小路上,抬起頭,家門口爺爺奶奶早已笑盈盈地站在了石階上,每每這時,心裡便忍不住湧上一股想回家的衝動,暖暖地在全身散開起來……和大哥哥們一起打彈子,他們總是讓我,於是每次回家,我的口袋都是鼓鼓的,發出叮叮噹噹的好聽的音樂聲。

8、淡藍色的裊裊炊煙飄蕩在蜀西黃昏的村莊,小屋裡一定有美味的鄉間菜餚。這藍悠悠的炊煙從屋梢緩緩升起是催促在田地里勞作的人們回家的詩意符號。()

9、那滌盪著心靈的一絲寒風,掃拂了城市的喧囂,伴予著的不再是無休止的動律,而是一種只能在回憶中找尋的靜謐。我帶著心中的那種期盼,在這絲絲靜謐融洽著的“夢境”中奔跑著,心中的“火熱”並沒有打破這獨有的幽靜。深深允吸這飽含新鮮的空氣,一種靜便在心中滌盪著。在奔跑中眺望著,想看看有沒有到達心中的那片原野。可什麼也望不著,仿佛被什麼籠罩著……這才恍然大悟,原來“當局者迷”。置身於這故鄉之美中,卻恍然不知,必是這美,這景就已扣人心弦,使人痴醉了吧!

10、故鄉的土地是肥沃的,聽前輩們說,北大荒以前是一個富饒、很有知名度的地帶,所有的人都願奔往這裡來,而我就是那幸福的一個。每當我遙望故鄉的土地時,我想起那萬古長青的松柏,煙雨似的柳條在路旁英姿颯爽;我想起紅布似的高粱,金黃的豆粒,黑玉的眼睛,帶著松香氣味的煤塊,帶著萬里沙塵的狂風迎面襲來……

11、璀璨的萬家燈火,映照著天邊的星光,如霜般的月色。構成了一幅世間難以媲美的光的美景。公園裡偶爾傳出一聲聲的鳥兒嬉戲打鬧的歡笑聲,但是他們就像獨行的遊俠,害羞的姑娘,以至於我總是無緣見到他們。公路兩旁散發出來的鮮花綠草的芳香,在夜晚的柔風裡,倍使人心曠神怡。古人常說,“芳草萋萋侵故道”是一種美;那么,故鄉的“綠樹成蔭繞新徑”有難道不是一種美嗎?七彩的霓虹燈,把一排排的綠樹,裝點成一片色彩的海洋!燈光,星光,月光;鮮花,芳草,綠樹……這經人工的雕琢的自然之物,相映成趣,相得益彰,把故鄉的夜晚裝扮得更加美麗,更加漂亮!

13、站在故鄉的大山頂上,遠遠的把故鄉丟在腳下。俯看自己的家,似大山裡的一顆痣。高遠而湛藍的天空,在群山的狹隘里左沖直撞,才在故鄉的平地里擠出一片空地來,那時的故鄉,是多么的微小。山與水和諧地同處在蔚藍色的天空下,那才是一種至少的美。故鄉因為有了它們才顯得更加美。但如果他們缺了故鄉,那才叫美中不足呢!

14、那村後的一座山,門前的一條溪,那山上的竹林,溪中的游魚,莫不是這山清水秀的故鄉靈氣。還有什麼能比一輩子都能做一個故鄉人更令人奢望的呢?若是一個歸家的遊子,踏上那鬆軟的泥土,好似躲入故鄉的懷抱,溫文爾雅。耳邊那熟悉的狗吠鳥鳴,也能讓心再堅的漢子淚落三尺。那些憋了太久的苦悶,故鄉終能為我們分憂。

15、故鄉的晨曦躲在一片遠山中,從密密的山路一直飄到了沉睡的荒地上。它喚起了石橋上的塵埃,它驅散了一夜的靜謐,它的雲霧瀰漫在隱約的紗衣下,綻放出了羞澀的微笑。在這片微笑下,我看不到閃爍的霓虹燈,聽不到車水馬龍的喧譁。這裡是那么清寧、清靜與恬靜。井台咯吱咯吱地呻吟,牛羊脖子上的鈴鐺叮噹作響,田野溝壑梯梯坎坎縱橫交錯,如家鄉老人飽經風霜的臉。

16、故鄉是多山多林的地方。站在遠處看故鄉,湧進眼中的儘是鬱鬱蔥蔥的樹林,樹葉間不時探出幾個屋檐或浮出一些瓦片,讓人曉得那裡頭還有戶人家。林間的青石板路上不時響起牛的得得蹄聲,偶爾清風傳遞過來一兩聲潮濕的鼻音:“嗯――啊!”故鄉蘊有古老的風韻。

17、屋前屋後的小河總是靜靜的流著,兩岸的水草隨著微風輕輕地擺動,一到夜前午後便熱鬧起來,笑聲,吆喝聲在河邊也蕩漾開來,門前那小土路總是混漉漉的,好久都幹不了。清晨打開屋門,霧氣一下子湧進屋,整個故鄉就成了一幅淡淡的水墨畫,朦朧得甚至可以把你的心也一起融化了,等到陽光慢慢撥開霧氣,樹葉上便落了一層水珠,又是一個水靈靈的故鄉。

18、已有三年沒能踏上那片土地,但我離家鄉並不遠,起碼比起王荊公那“鐘山只隔數重山”的境遇要好得多。但我想起故鄉的春天卻又不覺嘆息了。猶記得故鄉的早春,擁有溫暖的春風,幾處早花剛剛綻放,無故顯得嬌嫩,正像那故鄉的少女,嬌柔、美麗卻不失優雅,而一絲快樂也隨春風縈繞在每個人身邊。在我心中故鄉的早春是愜意的。只可惜轉眼間,我已站在這城市喧鬧的街頭,沒有故鄉的花與風,閉上眼睛,能覺察到的只是那寂寞的早春所帶來的陣陣清寒。這個城市的早春是寂寞的。

19、故鄉的雨,如煙,如霧,如一層朦朧的薄紗,輕輕地籠罩著這個繁榮的海濱城市,洗濯那附著在她身上的塵埃。她並不兇猛,那柔和的細雨,只是姑娘的纖細的手兒,輕輕地撫摸著這個乾涸的大地;又向頑皮的小精靈,輕輕地挑逗著大地上的生靈。

20、故鄉的雲軟綿綿的,儘管我沒有真正的觸摸過他,可我的心早已與故鄉取得了永遠的溝通,我可以感覺到,在我憂傷時,它可以溫柔的撫摸我的心,讓我把煩惱拋開,在我快樂時,她又悄悄降臨到我的心上,與我分享無盡的喜悅。我永遠也不能忘記她,因為是她給予了我無限的關懷,為我帶來了新鮮的期待。

21、故鄉的秋雨像姑娘手中的繡花線,上上下下不得空閒的翻飛。一會兒繡出了柿子樹上的紅燈籠,一會兒繡出了地里的金地毯,一會兒不知怎么的又繞到了橘樹上,於是綠枝上便掛上了明黃的繡球。故鄉的秋雨雖說是姑娘的眼淚,可也並不撒嬌任性。一陣雨過後,仿佛友人向她道了歉似的,這不她一抹臉,天還是湛藍的天,太陽還是歡喜的太陽。

22、在家的時候,我喜歡一個人爬到大山頂,去眺望我的故鄉。清晨,薄霧剛剛漫起的時候,故鄉就蘢罩在一片雲霧當中,似古老又秀氣。勤勞的三姑四婆都在這個時候早早起來,在雞鴨的咕咕聲中,開始了忙碌。故鄉的人勤。

23、林中的那棵黃桷樹從我的記憶中浮現出來,還是一樣的挺拔,不一樣的是多了道道歷史的溝紋,多了少許時間的滄桑。兒時的我總想爬上它的樹頂,但懼怕大眾的責罵。現在我已經放棄了這種想法。我想,讓它成為我心中對故鄉敬仰的化身吧!

24、從小生活在鄉村的我,對鄉間有一種揮之不去的深刻記憶,這種記憶不會隨著時間的流轉而消失反而會越來越濃,越來越清晰,越來越深情。彎彎的小河、靜靜的村莊、浩瀚的藍天、悠悠的白雲、潺潺的小溪、窄窄的小橋構成了故鄉詩意的輪廓。

返回頂部